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泉州市总工会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2023年泉州市护士多站式临床综合能力竞赛活动的通知
2023-11-01 16:24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卫健局、总工会、人社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总工会,委属各医疗单位福建附属第二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泉州医高专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全市护士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护理技术水平,促进护理工作贴近临床、贴近患者、贴近社会,推动全市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联合举办泉州市护士多站式临床综合能力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泉州市护理学会承办,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协办。成立竞赛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详见附件1)。 

  、参赛对象及报名办法 

  1.初赛:各县(市、区)自行举办选拔赛,以医院(总医院)为单位开展护士多站式临床综合能力竞赛初赛。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含二级医院)在岗并取得护士执业证书的护士均可报名参赛。 

  2.决赛:各县(市、区)推选出3名选手组队参加竞赛,分别为内科护理模块、外科护理模块和急重症护理模块,各模块报送1名选手,委直属各医疗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一Ο医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可单独组队参与竞赛。“2022年泉州市护士多站式临床综合能力竞赛获奖人员不得再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3.报名程序:各参赛单位将选手报名表(详见附件2)汇总后报送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梁雪平,联系电话:13159008727,邮箱:qzhlxh2007@163.com 

  三、竞赛实施 

  (一)竞赛方式和内容:竞赛设置三个模块,分别为内科护理模块、外科护理模块和急重症护理模块,采用站点式综合考核,各个模块分别设有四个考核站点,包括专科知识站、护理程序站、应急处置站(含护理操作)、健康教育站,具体考核内容、评分标准等(详见附件3)。 

  1.第一站:专科知识站。采用笔试的形式,所有选手集中理论考核,考核时间45分钟。考核内容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相关知识、中华护理学会团体标准相关知识等。 

  2.第二站:护理程序站。选手通过抽签形式,抽取各专科模块临床常见护理案例,根据案例按护理程序对标准化病人进行评估,科学得出护理诊断及护理计划内容。 

  3.第三站:应急处置站。结合第二站抽取的案例,对标准化病人进行护理技术操作(动脉血气分析采血技术、静脉留置针置管技术、人工气道吸痰技术),再抽取应急处置题目,通过准确评估,及时、正确做出判断并作答。 

  4.第四站:健康教育站。结合第二站抽取的案例,围绕患者需求,运用丰富扎实的理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健康教育。 

  (二)成绩判定 

  1.个人成绩:专科知识站满分100分,占总成绩40%;护理程序站满分100分,占总成绩20%;应急处置站(含护理操作)满分100分,占总成绩30%;健康教育站满分100分,占总成绩10%;依据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名次。 

  2.团体成绩:统计团队成员的总成绩,包括内科护理模块、外科护理模块和急重症护理模块的成绩,依据团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名次。 

  (三)评委遴选及命题: 

  评委遴选:抽取泉州市护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和专委会护理专家、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教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专家、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一Ο医院护理专家担任考官和命题专家,并签订保密协议予保证竞赛的严谨性和公平性。比赛采用当天现场出题、现场打印试卷、现场改卷、现场计分,并安排相关监察人员进行现场全程监督。 

  、竞赛时间、地点 

  (一)时间:20231118日,具体日程表(见附件4)。 

  (二)有关地点: 

  1.报到地点: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实验楼二楼大厅。 

  2.站点式考核地点: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实验楼二楼和九楼。 

  3.闭幕式地点: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信息大楼八楼学术报告厅。 

  五、竞赛规则: 

  1.领队及选手按规定时间连同本人身份证进行赛前检录,赛场工作人员负责对各领队、选手的身份进行确认检查。 

  2.参赛选手穿着同一款式绿色分体工作服、白色护士鞋参加比赛,不得出现医院的logo,不得做任何特殊标识,具体样式另行通知;赛场统一提供无菌口罩和一次性帽子。 

  3.技能考核时参赛选手凭抽签序号提前10分钟由现场工作人员带到指定的准备室抽取案例,并进行操作用物准备;选手进入赛场后,不允许自我介绍,向评委报告序号后请示是否可以开始作答/操作,待评委组长宣布:开始,选手方可开始作答/操作,同时计时员开始计时,作答/操作结束选手说作答/操作结束,计时员停止计时;剩余1分钟时计时员提示时间还有1分钟,计时员提示时间到之后,选手须立即停止作答/操作并离场,由工作人员引导至下一站/离场。 

  4.遵守考场纪律,不得携带任何与比赛无关的用品进入赛场,候考期间不得喧哗,违规者取消本次比赛成绩。 

  、表彰奖励 

  (一)个人奖励 

  1.本次竞赛项目将按内科护理模块、外科护理模块和急重症护理模块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2.获得各模块总分第1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择优推荐1名,按程序向泉州市总工会申请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各模块总分第1名的选手,由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金牌职工(与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技术能手不重叠)。获得竞赛总分前3名的女选手(不区分模块),按程序向泉州市总工会申报泉州市五一巾帼标兵 

  3.获得各模块总分第1名的选手,择优推荐1名,向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 

  (二)集体奖励 

  本次竞赛将根据团体成绩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1.泉州市护士多站式临床综合能力竞赛组织机构人员名单 

  2.竞赛选手报名表 

  3.竞赛实施细则 

  4.竞赛日程安排表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泉州市总工会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03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