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民风民俗 > 民间食俗
早茶晚酒
2008-08-05 00:00 阅读人数:1
  泉州人喜欢饮乌龙茶,泉州又是福建省乌龙茶的主要产地之一,其中以安溪铁观音最为出名,弛誉中外。古代泉属诸县多有产茶,在安溪铁观音成名之前,泉州茶最有名的当推清源茶,明末时与武夷茶等齐名。泉州人饮茶十分讲究。品茶时以武夷之茶、孟臣之壶、若琛之杯为三要,否则不足以自豪,且不足待客。当然,这仅限于官绅大户及较为殷实的文人墨客。至于普通民众,平时甚少饮茶,有的人是把茶叶作为家居良药备用的。新中国成立后,泉州人饮茶之风渐盛,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饮茶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泉州人好饮茶,不仅在于提神、解渴、消积,而且是以茶作为沟通感情和联系的重要媒介,以茶塑造饮茶人的文化操行和精神蕴含。
  古代泉州人常饮醇酒,其酿法很多,名果佳花皆供糟,多为家酿,有金蒲五月春、金英酒、荔枝酒等,其中以金蒲五月春为胜。番薯传入泉州后,又出现了番薯酒。酒用酒糟蒸造者,为烧酒;用白曲蒸造者,为甜酒;取白甜酒和烧酒煮成者,为“蜜林擒”。至今泉州人还称饮酒为“喝烧酒”。款待客人,即使满桌佳肴,如“无酒下菜”,主人也会自愧“不成敬意”。产妇补身,安溪等地要用酒配食牲物,家境贫困者,缺乏牲物补品,也常饮酒下饭。老人养生,有的须适量饮酒以助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