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景点索引 > 宗教寺庙
泉州元妙观
来源: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8-12-07 15:24 阅读人数:1

    

  金碧辉煌的凌霄殿外景 

  一、历史沿革 

  元妙观位于泉州市东街新府口,始建于西晋太康年间(280──289),初名白云庙,是道教传入福建后的第一座道观,被誉为“八闽第一道观”。历代以来几经修葺、扩建,数易其名,先后有中兴观、龙兴观、天庆观、元妙观、元妙观。历史上元妙观规模宏大,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有照壁、山门、玄坛祠、康王祠、三清殿、老君祠、南天门、灵霄殿、文昌府、长廊、七星井、戏台等建筑。元妙观奉祀三清、玉皇上帝等道教诸神,泉州人尊称玉皇上帝为“天公”,其信仰习俗深入到泉州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根深蒂固。历史上曾有不少著名道士来修炼,其中明朝的董伯华影响广泛。元妙观历来是闽南道教的活动中心,明、清两代管理道教事务的道纪司均设在观内,闽南地区道士授升职和道教徒皈依传度也在观内举行,是泉州道教传播海外的祖庭之一。 

  二、现实状况 

  近代以来,由于历史原因,元妙观被毁坏殆尽。1995年,以林舟为主任的复建委员会正式挂牌运作。1996年泉州市政府在市区东街元妙观原址上规划10亩地用于复建元妙观。1997年经市政府批准登记为道教活动场所,成立管理委员会。1999年年底三清殿竣工,2007年年底凌霄殿、灵官殿竣工。复建后的三座殿宇,为古典宫殿式建筑,既雄伟壮观,又精致典雅,融道教文化和闽南古建筑工艺于一炉,堪称当代道教仿古建筑之精华。 

 

  凌霄殿前仿制北京天坛样式的紫铜香炉,香炉重约5 

  现元妙观实际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除已复建的中轴线三座大殿之外,还按规制搭盖了元辰殿、文昌殿、财神殿、土地殿等殿宇和金亭、综合楼等附属建筑。现观内常住道士和工作人员计30余人,为泉州市道教协会址所在地,是泉州市最具影响力的道教活动中心和泉州与海内外道教界友好往来的重要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