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历史文化 > 闽南方言
闽南俗语串串烧:春分秋分,暝日平分
来源:市旅游局 2016-09-13 17:46 阅读人数:1
   [对白]

  A:落班诚久喽,天那野拙光?(下班很久了,天怎么还这么亮?) 

  B:今仔是秋分。汝无听说“春分秋分,暝日平分”?(今天是秋分。你没听说过“春分秋分,昼夜平分”?) 

  A:即句俗语我野早就捌听着喽,呣句呣知影甚物叫“暝日平分”。(这句俗语我很早就听说过了,可是不知道什么叫“暝日平分”。) 

  B:“暝日平分”就是日时甲暝时平平长。(“暝日平分”就是白天和晚上长短一样。) 

  [俗语浅释]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日或23日。《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太阳在这一天直射地球赤道,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没有极昼极夜现象;二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这一天正好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甲”,闽南话连词,表示“合、同”,如“我甲汝”(我和你)、“天甲地”(天和地)。“甲”实际是个借音字,本字为“合”(《集韵》有“葛合切”一读)。《红楼梦》第八十一回:“今日你合太太都在我这边吃了晚饭再过去罢。”由于闽南话中的“合”是个多音多义字,所以作为连词用的“合”民间习惯用同音字“甲”来代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