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历史文化 > 闽南方言
不快活
来源:市旅游局 2016-09-13 15:17 阅读人数:1
    生病,不舒服。闽南语中的“生病”,也叫做不好。不好、不快活都是讳言病的委婉用语。

  ●宋·赵兴时《宾退录》卷九:“谓有疾曰不快,陈寿作《华佗传》已然。”不快,即不快活。 

  ●《金瓶梅》第八十五回:“俺奶奶远路来家,身子不快活,还未起来。” 

   

  道地的闽南人很讲究礼俗,生活中有很多避讳之处,都会慎重地遵守。譬如生病这件事。一般人不喜欢说生病这个词,尤其是用在自己和亲人身上,若是有病,就用“不好”、“不快活”代之。 

  这种自我催眠的安慰法在闽南语的习惯用法中还真不少见,有如古时候的君主达贵们,刻意回避显而易见的坏现象,以期能够真的躲过一劫。 

  但从另一个面反观,生了病,就是不快活的本源。人不快活,生理上的病痛是一种,心理上的病痛亦是一种,其中又以前者更为无奈,这想必是所有人都深有同感的。正如人们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又何来其他的快活可言呢? 

  所以闽南语把生病称做“不快活”,其实是意味深长且富有哲理的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