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历史文化 > 闽南方言
闽南俗语串串烧:白露身呣露寒露骹呣露
来源:市旅游局 2016-09-13 15:17 阅读人数:1
  [对白]

  A:即几日天时诚秋凊,睏仔下半暝计着被单僻腹肚。(这几天天气很凉快,睡到下半夜腹部都得盖上被单。) 

  B:骹骨嘛着盖,阮老母说:“白露身呣露,寒露骹呣露。”(脚也得盖上,我母亲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A:即句俗语我头禃摆听着。(这句俗语我是第一次听到。) 

  B:老人计嘛安尔说,骹骨着顾伊烧。(老年人全都这么说,脚要注意保暖。) 

  [俗语浅释] 

  闽南人习惯把“脚”说成“骹”,如:骹骨、骹手、骹腿。这种说法是古语的遗留。《集韵·爻韵》:“骹,丘交切,《说文》:胫也。”宋·金盈之《新编醉翁谈录》:“因礼拜顿悟伸骹,悔和尚几成弹指。”“白露身呣露,寒露骹呣露”实际意思是:白露须防身受凉,寒露要防脚受凉。白露之后,早晚凉意明显,不宜再打赤膊、穿短裤,否则容易因受凉而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以“寒”为名的。寒露以后,入夜寒气袭人,要特别注重脚部的保暖,最好别赤脚,以防“寒从足生”。北方俗谚云:“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意思大同小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