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组织大量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排查房屋安全隐患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6-01 16:17 阅读人数:1

   乡镇排查、县级核查、市级抽查。近期,泉州市通过“市、县、乡”多轮排查,组织了大量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如同啄木鸟一般揪出房屋“病害”。市级抽查中,参与的人员有高校专家、建筑企业技术人员,还有二孩的妈妈,他们纷纷表示:“参与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是一种责任,更是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的一种使命。” 

  华侨大学 15名专家学者主动请缨赶赴一线 

  5月29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张坂村,华侨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许毓晓带着十多名专家排查房屋安全隐患。他们分成3组,每组每天要完成150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石结构房屋石板出挑较大处,如果周边施工引起较大震动,可能存在隐患。”检查中,许毓晓等人精准指出房屋隐患问题。参加这次抽查的还有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石结构建筑课题组的几位专家,他们所负责的张坂镇石结构房屋占比40%左右。“发现了一些新的隐患,比如石柱上端部(有梁端)出现明显的剪切裂缝。”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柴振岭博士说。他告诉记者,他们课题组将做进一步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加固措施。

  5月21日,接到泉州市组织抽查的通知后,当晚华侨大学建筑设计院就召开网络会议,15名高校教授、高级工程师主动请缨,22日一大早就前往泉州台商投资区,负责张坂镇张坂、下宫、上塘三个村的抽查工作。每天出发前和排查后,专家组都要会商沟通检查标准,一忙到深夜。

  二孩妈妈 从沿海到山区淬炼成了技术骨干 

  傅爱华是泉州市协胜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也是一位二孩妈妈,连续参与两轮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沿海的南安市到山区的德化县,她俨然成为技术骨干。

  今年5月初,首批12个市派技术服务团队深入各县(市、区),协助各地对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核查。傅爱华毅然加入核查队伍,在南安市水头镇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水头镇人员密集场所多,时间紧、任务重,根据分工和分片情况,傅爱华手拿房屋施工设计图纸,核对初排表格,走村入户,逐栋核查,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所属2人小组10天完成仁福片区300余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与鉴定工作。

  5月22日起,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挥部组织对各县(市、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抽查。抽调到德化县的傅爱华带着新来的技术专家,逐栋走访,积极协调与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对接,排查隐患,从技术人员转变为技术骨干。

  非公企业党员 系统整合技术人员 “握指成拳” 

  本轮抽查中,有大量的非公企业党员前往一线,福建省东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副会长陈贤玻就是其中一个。核查中,他身体力行,完成了一批鉴定难度大、不易摸排的房屋安全隐患问题。“党员技术人员要迎难而上,不放过任何一处危及群众安全的隐患。”他说。

  5月22日全市抽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后,陈贤玻马上投入工作,对惠安房屋情况进行总结归纳,进一步优化《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市级抽查工作要点》,制作具有惠安特色的工作要点PPT课件。当日下午,陈贤玻就召集技术人员进行再培训,详细介绍惠安县房屋的特点,以及市级抽查要点、难点,当晚完成技术人员编组检查小分组。为了高效开展工作,他将市派螺阳镇抽查小组的技术人员分为6组,按照技术人员与属地工作人员1∶3的比例进行作业。抽查第一天,螺阳镇抽查工作小组即快速完成3800多栋房屋检查,占原统计房屋数量17%。在他的技术指导下,市派惠安县抽查组共更正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判定30多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