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 2023-01-11 17:43 阅读人数:1

  一、出台背景

  节能减排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泉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是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对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总体部署,明确重点领域、行业、环节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方向,推动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实现节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较2020年分别完成16000吨、1100吨、2730吨、3540吨。

  三、主要内容

  (一)实施十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聚焦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围绕能源、产业、交通运输三大结构转型升级,突出园区、重点区域、城镇三类区域协同治理,补齐节能减排短板弱项,部署实施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工程、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重点领域污染物减排工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等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同时,明确每项工程要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每项重点工程提出具体的目标要求。力争通过工程实施加快存量绿色改造、增量绿色构建,并以工程带动项目投资、科技研发应用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实现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完善八个方面节能减排制度体系。节能减排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政策保障需及时精准、有力、有效。方案从八个方面健全政策机制,即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健全标准体系、完善经济政策、完善市场化机制、加强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壮大节能减排人才队伍等八个方面着手,不断健全节能减排制度体系,为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三)提出三点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要求。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系统性,强化各地节能减排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衔接,明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节能减排责任。《工作方案》在抓落实方案提出了三点要求,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开展全民行动等三方面。

  四、其它事项

  联系方式:泉州市工信局能源科 庄要民 0595-2838286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