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十四五”数字泉州专项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数字办 2022-03-07 19:02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印发《泉州市十四五数字泉州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背景依据 

  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思想,孕育发端于福建,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数字福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十四五数字泉州专项规划,对全方位推动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打造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构筑国家智能制造新高地,打造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本规划以《新时代数字福建发展纲要》《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以及《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数字泉州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是十四五时期全市各地各部门数字化工作的重要指南,是制定各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项目建设与政府投资的主要依据。 

  二、主要目标 

  《规划》总结十三五时期数字泉州建设取得的发展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困难,阐述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和未来存在的发展机遇。在此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数字泉州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2023年,数字泉州建设社会服务效益渗透到各领域各行业,基本形成数字基础设施先进泛在、数字政府协同高效、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网络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发展格局。 

  2025年,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国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数据要素驱动发展格局,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领跑者、数字产业化培育的生力军、城市数字化建设的赶超者。 

  2035年,全面步入数字时代,形成立足海西、对接台湾、辐射内陆、联通海丝的发展格局,打造海丝数字科创之都、海丝数字应用标杆城市和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城市,基本建成现代化数字强市。 

  三、主要任务 

  《规划》主要任务,即从第三章开始到第七章共五大章节,包括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据要素新基建及信息安全等五大方面。 

  (一)高水平打造数字政府。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增强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数字政府精准治理能力。打造高水平数字政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加强资源集约统筹利用,实现政务信息化建设由投资驱动向效能驱动转变,迈入以数据赋能、协同治理、智慧决策、优质服务为主要特征的融慧治理新阶段。 

  (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一方面,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重点培育壮大新一代数字技术产业规模,加快发展平台经济、线上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工业、农业及服务业等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全力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全面升级发展电子商务,构建智能物流配送体系,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新业务,加快新经济园区集聚。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57% 

  (三)加快构建数字社会。加速推进互联网+”教育、医疗、出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建设。加快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丝路建设,推进泉州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海丝数字应用标杆城市。 

  (四)加快数据资源价值化。强调数据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作用,强调完善政务数据治理体系,加速推进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化,积极探索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建立完善数据要素资源体系,加快推进数据有序流通,提升数据要素赋能作用。 

  (五)新基建及信息安全。一方面强调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包括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强调筑牢网络信息安全防线,打造一个中心支持下的三重保障体系结构,构建自主可控信息安全防线,强化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安全保护,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 

  四、保障措施 

  重点围绕加强组织领导、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加强资金保障、构建标准体系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市数字泉州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统筹推进数字泉州建设。 

  (二)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集聚一批数字经济顶尖人才,数字战略管理人才,物联网、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研发设计人才。 

  (三)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四)加强资金保障。统筹信息化建设财政资金,集中支持新基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拓宽多渠道资金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泉州优势产业数字化投资建设。 

  (五)构建标准体系。加快构建数字泉州标准体系,建立市级政务数据一级开发团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五、主要特点 

  《规划》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准确发展定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结合我市传统制造业优势,在后申遗时代,提出发展定位为:全力打造数字丝路战略支点城市、海丝数字科创之都、海丝数字应用标杆城市和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城市,基本建成现代化数字强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新篇章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明确发展目标。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出数字政府(5项)、数字经济(5项)、创新能力(3项)、新基建(6项)等四方面19项具体指标。经济增长目标方面,提出到2025年,5G基站建成超4万个,5G用户普及率达70%,政务数据汇聚量达133亿条,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三)彰显泉州特色。紧紧围绕新时代数字泉州发展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在规划中提出了提升城市级掌上便民应用泉服务、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壮大新一代数字技术产业、实施平台经济五十百千行动,打造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城市、数字空间第二泉州、海丝数字应用标杆城市、丝路电商核心区,规划了后申遗时代的数字文旅建设,着力打造闽西南地区大数据产业集群区,构建公共数据资源市级三平台一中心体系,推进泉州数字研究院建设,探索建设泉州量子保密通信网等一系列具有泉州优势和特色的内容。 

  (四)突出项目带动。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突出项目带动,按照五大主要任务,经过多轮征集、梳理、策划,生成了167十四五数字泉州建设重点项目表(单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万元),总投资超过686亿元,各个项目牵头单位、建设方案和实施时间明确,可操作性较强,确保各项内容都有具体项目支撑,《规划》得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