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职业教育
我市中职学校连续六年蝉联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总分全省第一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4-01-30 14:39 阅读人数:1

  近日,由省教育厅、人社厅等八部门共同举办的2024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泉州市中职组代表队积极参赛,共获得一等奖16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17个;8所中职学校获得15个赛项19张国赛入场券,将代表福建省参加202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泉州市中职组代表队团体总分已连续六年蝉联全省第一。

  泉州市现有中职学校28所,在校生9万人,中职教育办学规模位居全省首位;7所学校、22个专业群列入省级“双高计划”立项建设项目,分别占全省的23%、20%。我市中职不仅办学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学生的整体技术技能水平也在全省前列。近些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为契机,推动构建具有泉州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部门联动,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市政府发布《加快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成立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工作专班。市教育局、市发改委组建全省最大规模的泉州市产教融合联盟,成立产教融合研究院,建立泉州市产教融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组建产教融合专家库。市财政每年安排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用于保障职业教育发展,市教育局、泉州市教育基金会每年拨发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2023年,评选出中职学校40个市级产教融合特色专业群和2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服务泉州产业发展打造技术技能人才聚集地。

  统筹指导,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专业建设

  聚焦我市9个千亿产业群和区域重点产业,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指导院校资源整合,推进校际专业整合,推动中职学校特色发展、差异发展。目前,全市中职学校开设三年制中职专业点合计365个,涉及教育部公布的专业目录中18个大类105个专业,涵盖我市“六三五”产业体系所需的相关专业。

  加强内涵,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积极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工作进展,在全省率先联合多部门印发全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建设项目,2023年评选市级职业学校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25名、优秀“双师型”教师25名、“名师工匠”15名、技能名师工作室10个;组织制定《泉州市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指导中职学校认定新一批“双师型教师”,全市中职学校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55.66%。中职学校教师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2个。2023年,6人获评福建省职业院校名校长,2人获评省级名师,12人成为省级专业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