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江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中国洛江 2017-01-12 12:18 阅读人数:1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洛江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区财政部门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抓收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增后劲、防风险,力促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由于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尚未结束,以下就1-11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说明,并对全年进行预测,预算收支执行结果待决算编成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1-11月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0176万元,完成预算93.6 %,增长4.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613万元,完成预算95.3%,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63489万元,完成预算80.7%;非税收入19124万元,完成预算239.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044万元,增支17687万元,增长16.5%。政府性基金收入148715万元,增收11904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5142万元,增支32662万元。支出来源包括本年度财力、省市补助专款、上年结转专项、新增债券安排支出。 

  全年收支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亿元,增支1.5亿元,增长11.8%。政府性基金收入14.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0亿元。 

  全年预计平衡情况:按照全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亿元,加上体制补助收入4306万元,上级补助3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950万元,上年结转指标19740万元,减上解省级支出约1.5亿元,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亿元,可以实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一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刚性财政增支压力倍增的背景下,我区财政部门按照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理清财政工作思路,切实抓好任务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均衡有序组织财政收入。一是及时分解下达收入任务。根据区人大通过的预算任务,结合区域经济及税收增长点,及时将任务分解下达至征管单位、乡镇(街道),明确征管责任。二是落实协税护税挂钩制度。深入开展“抓收入、挖潜力、促增长”专项活动,加强税源增长点分析,指导协调乡镇(街道)、区属企业税收管理问题,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三是强化财税齐抓共管合力。加强财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跟踪税收收入的即时动态,全力争取调库指标,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四是注重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纳税进行动态监控,准确分析判断税源和收入的变化,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五是加大非税收入组织力度。全面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加强对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等非税收入的监管,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缴库行为,努力实现非税收入应缴尽缴。 

  (二)全面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建立和完善协同合作机制,积极向上争取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约3亿元,弥补我区经济建设资金不足。二是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兑现各项扶持企业政策资金6660万元,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扶持企业发展“数控一代”、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外贸出口、节能降耗、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三是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认真落实缓解中小企业困难的各种“减、免、缓”政策,继续实施工业企业续贷周转金、应急保障资金制度,帮助企业实现续贷7.8亿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四是有效保障项目建设。充分拓宽融资渠道,全年完成政府债务债券置换19.44亿元,年减轻利息负担6000多万元,争取政府新增债券1.51亿元、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2个,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是加大“三农”投入。通过“一折通”方式向2.56万户种粮农民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356万元,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投入1022万元,完成2015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罗溪及马甲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800亩。统筹各级资金1616万元完成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33个,其中:省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试点项目3个。二是保障教科文事业发展。投入2.8亿元,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制度,支持中小学校舍建设、添置教育设施、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及奖教奖学;投入科技文体4000多万元,支持产业自主创新和项目研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三是支持医疗卫生和社保体制改革。投入1.2亿元,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再就业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投入1.7亿元,用于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及药品零差率销售。四是加快平安洛江建设。投入1800万元,用于安全信息系统、治安岗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工程,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五是保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筹措项目资金1.5亿元,推动4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开展。六是落实资金1920万元,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及城区卫生保洁,建设完善垃圾中转站,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巩固提高文明城区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四)着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一是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出台《洛江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规定》等制度,完善部门预算管理,清理部门存量结余资金,全年盘活资金1532万元。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收付管理。推行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健全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个人公务消费和报销管理。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化管理改革。实行部门预算、预算指标、总预算会计、国库集中支付等工作一体化信息系统管理,推进乡镇(街道)财政所标准化建设,提升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四是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调整政府采购目录和标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全年政府采购资金节约率6.5%,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0个。五是完善会计集中制度。全年核算资金9.3亿元,纠正不合规资金490万元。六是加强财政借款管理。制定《洛江区财政局对外借款内部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对外借款的通知》等制度,规范财政借款行为,健全长效机制。七是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制定公务用车处置办法,建立公务交通补贴制度,完善公务交通保障机制。 

  (五)全力加强财政资金监督。一是协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落实八项规定情况专项检查,规范单位财务行为。二是组织开展扶贫资金、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生态建设资金等涉农资金专项检查,建立洛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系统,健全民生资金监管机制。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资产处置监督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赁行为的意见》,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组织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加强动态监管。四是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指导与督促,规范单位财务行为,提高单位会计信息质量。五是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对乡镇(街道)在财政收入、资金使用、资产处置、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支柱财源缺乏,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尚未形成;二是实体经济下行,工业企业效益不佳,新增企业产能释放不足,税收收入缺乏增长后劲;三是兑现调资政策、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工作的逐步落实,财政支出刚性将进一步增强,收支矛盾加剧。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着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和科学理财水平。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上级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第五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各项财税政策措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健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严格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财政预算按照 “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强化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情况如下:

  一、收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3亿元,增长3%(以2016年预计完成数13.9亿元为基数测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5亿元,增长2%(以2016年预计完成数8.67亿元为基数测算)。政府性基金收入4.1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亿元。 

  二、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500万元,加上体制补助及上级转移支付1104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000万元,扣减上解上级支出、债券还本支出19036万元后,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9851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512万元 

  政府性基金按照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支出4.1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4亿元。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人员及机构运转经费500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含人员工资与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39370万元、公用经费3479万元、单位专项经费7183万元。 

  (二)专项经费48480万元。 

  1、教育专项5957万元。其中:城教费支出1800万元、继续教育经费405万元、教育业务专项1855万元、乡村办学支出479万元、退休教师政策性住房补贴100万元、预留增资款1218万元,其他100万元。 

  2、卫计专项2568万元。其中:卫生专项经费1033万元、计生法定奖励项目475万元、奖惩兑现12万元、专项整治项目40万元、日常业务工作经费337万元、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工资报酬205万元、地方性政策利益导向投入120万元、基建建设及其他346万元。 

  3、科技专项2205万元。其中:研发基金90万元、自主创新奖励150万元、兑现专利奖励政策250万元、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运营经费、中科院泉州装备所人才专项资金及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年度运营费共467万元、高层次科研(人才)专项100万元、科技文化等“三下乡”专项100万元、扶持企业技改及发展专项750万元、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50万元、其他248万元。 

  4、支农惠农专项2710万元。其中:农林产业扶持发展专项400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300万元、水利建设及管理专项500万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400万元、农林防治专项150万元、防灾救灾专项250万元、扶贫专项200万元、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配套160万元、农林水及农村工作经费350万元。 

  5、城乡发展专项4078万元。其中:“美丽乡村”建设1000万元(含示范村建设550万元、乡村文体设施建设300万元、农村公路安保及提级改造150万元)、城维专项600万元(含物业管理专项50万元)、市政设施维护350万元、洛江区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建设600万元、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480万元、购房补贴300万元、“数字城管”平台运行150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50万元、治违专项80万元、乡镇零星补助80万元、交警交通设施维护50万元、小城镇政策性配套100万元、区域支线公交营运补助70万元、文物保护单位白蚁防治工程30万元、建设城乡社区服务站32万元、搬迁地质灾害危险点受灾户6万元 

  6、社会保障专项9277万元。其中: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5455万元、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908万元、粮食风险基金395万元、优抚对象、离休干部、残疾军人等医药费111万元、建设低保户安居房37.5万元、菜篮子工程配套80万元、食品安全监管60万元、农房保险及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60万元、生育保险80万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30万元、老年人幸福健康工程3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30万元。 

  7、共建专项1153万元。其中:两江流域水资源保护453万元、对口援助700万元(含援藏、援疆、援宁、援三峡等)。 

  8、促进经济发展专项3000万元。扶持产业(企业)发展专项3000万元。 

  9、环境卫生专项360万元。其中:城乡环境卫生考评基金200万元、家园清洁100万元、排污费支出60万元。 

  10、机构保障专项1560万元。其中:设备购置专项100万元、慰问费100万元、党建经费110万元、出访费用20万元、办案费200万元、公务接待费50万元、单位零星补助30万元、筹融资专项50万元、驻洛单位项目补助100万元、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奖励及专项补助300万元、部门执收专项经费补助200万元、机关大院安全改造300万元 

  11、第十三个月工资及年度绩效奖励工资3000万元。 

  12、乡镇超收分成1000万元。 

  13、税收征管经费800万元。 

  14、偿债专项6000万元。 

  15、预备费1000万元。 

  16、预留车改专项2430万元。 

  17、预留增资增支款1382万元。 

  从农口、科技、计生等专项中统筹设立精准扶贫专项500万元。 

  另:上级提前下达2017年专项转移支付共555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555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表格形式体现。 

  三、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努力完成预算收支任务 

  2017年,我们将按照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智造生态新城区”的建设目标,迎难而上,努力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狠抓收入征管,力促收入增长更为稳定。强化指标意识,加强财政运行分析,整体联动抓好收入。一要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结合税源分布分解收入任务,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增收措施。二要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和财税政策变化,积极应对,特别是全面推行营改增后相关税源的巩固以及机会税源的争取,密切跟踪重点企业的税收变化,加强税源管控。三要结合开展“抓收入、挖潜力、促增长”专项活动,强化财税协作配合,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力度。四要加强外向型企业管理,提高单证收齐率,争取调库指标,努力实现免抵税额应调尽调。五要继续加大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征管,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缴库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二)加快财源建设,力促财源结构更加优化。用足用活财税金融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加大财政支持经济力度。一要明确职责与分工,强化协同协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支持各项经济建设。二要广泛宣传扶企优惠政策,及时兑现建筑业、智能装备等行业奖励,发挥风险补偿基金、财政应急周转金和续贷周转金作用,推进企业稳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三要落实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片区安征迁项目的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要更加注重闲置国有资产的处置盘活,发挥项目建设效益。四要加强筹融资工作,进一步拓展融资形式和渠道,继续做好政府债务置换,积极争取政府新增债券、推行PPP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解决政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优化支出保障,力促社会发展更为和谐。坚持张弛有度、有理有节使用财政资金,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把钱用在关乎民生的“刀刃上”。一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集中财力支持重点教育项目建设二要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确保各项农富农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位,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农民收入。三要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好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政政策,支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四要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五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配套基础设施投入。六要继续强化“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经费。 

  (四)深化财政改革,力促理财水平更快提升。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进一步拓展财政管理改革的广度、深度。一要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继续开展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利用存量资金。二要推进和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建设,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全面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确保财政资金收付的真实性、合规性。三要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扩大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完善采购目录和标准,创新采购方式,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益。四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借、用、还的全过程管理,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制度,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五)强化财政监管,力促财经秩序更加规范。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防资金调度、资产使用中的风险,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一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考核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平台,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产的进出动态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三要继续开展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加强对基层财政财务管理指导和监督,规范单位财务行为,提高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四要落实“1+X”部门职责,常态化、不定期开展日常财政监督检查结合阶段性工作需要,对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 

  各位代表,当前我区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财政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