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外事侨务办2015年度部门预算
2015-06-04 09:33 阅读人数:1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外事侨务办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事和侨务方针政策、有关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侨务工作的指示和决定;监督、检查我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执行外事、侨务方针政策和有关法规的情况.综合管理、统筹协调全市外事、侨务工作;围绕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进行外事、侨务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的外事、侨务工作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央、外交部及有关部门的文件和材料,向各部门和单位提供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宣传材料和对外表态口径,审核我市各部门和单位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批的外事、侨务文件;提出制定我市外事、侨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的建议;负责处理或协助处理我市重大的涉外、涉侨事务。 

(二)负责指导、开展对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及其社团的联络、联谊和服务工作。开展海外二、三代华侨华人和新移民工作,拓展侨务工作新领域。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宣传教育工作。审核我市重要的涉外、涉侨报道和有关其他文稿。开展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宣传、文化交流和华文教育工作。配合选派华文教师和海外师资培训工作。联系华侨华人传播媒体、文化社团和华文学校并支持其工作。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指导各地办好乡刊乡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侨务对台工作。 

(三)负责指导归侨侨眷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负责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指导、监督、管理、表彰工作;负责审核确认市政府授权范围内的接受华侨华人捐赠事项。 

(四)根据上级指示,负责华侨难民安置工作。协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做好归侨的扶贫和救济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处理侨胞、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的来信来访工作。 

(五)调查研究引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工作的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我市引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工作的开展。协同有关部门扩大对外经贸合作,以及在科技、教育、文化和体育等领域的对外交往,为发展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服务。鼓励归侨侨眷兴办各种工商企业,并予指导、扶持、协调和服务。 

(六)协同有关部门指导、推动涉侨经济、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涉侨经济投诉工作。 

(七)协助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人事安排工作。 

(八)归侨侨眷身份确认。 

(九)退休归侨生活补贴。 

(十)负责组织接待来我市访问的重要外宾及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统筹协调和指导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外事接待工作。统筹安排全市领导的外事活动。 

(十一)三侨子女身份证明。 

(十二)统筹协调全市因公出国和赴港澳工作;按规定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和赴港澳以及商务旅行卡有关工作;按规定承办邀请外国人入境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外国人在南安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对全市外事干部和涉外人员进行对外政策和外事纪律的教育;调查、了解因公出国(境)团组在国(境)外活动情况。查处或会同有关部门查处、监督违反对外方针政策、外事纪律和外事工作规章制度的行为。 

(十三)管理我市与外国友好城市以及其他结好单位的交往活动,办理对外结好的报批手续;按规定负责指导和管理对外民间交往工作。 

(十四)按规定承办本行区域内外国记者与港澳记者有关事务。统筹安排和管理各部门、各单位与外国驻华华使、领馆的交往活动; 

(十五)处置境外涉及我市的突发事件;组织、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维护我市机构、人员在海外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协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市活动及我市民间组织参加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 

(十六)组织对全市外事、侨务干部的培训;总结、交流外事和侨务工作经验,提高政策和业务水平。 

(十七)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南安市外事侨务办构成情况          

南安市外事侨务办内设人事秘书科、侨务科、外事科(行政审核审批科),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有南安市对外交流服务中心,2015年编制数11人,实有人数11人。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充分挖掘外事侨务资源优势,积极服务我市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1紧盯发展目标,主动服务全市战略部署。把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以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主动宣传泉州市“海丝”先行区建设战略以及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战略部署,发挥海外侨亲的资源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等项目合作。今年我办要注重总结近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的经验,及时掌握海外侨商的投资信息和动态,有针对性争取一些大项目落户南安。邀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国际商会组织、跨国公司参加省、泉州市、南安市举办的大型经贸活动,密切与经贸、外经等部门的配合,积极推介投资项目,主动牵线搭桥,积极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实。要进一步总结往年特别是去年“9·7农订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做大“东盟及港澳展馆”的规模和档次,实现质和量双提升。积极介入“11·8石材博览会,争取联合省外办、泉州市外侨办共同邀请与我市石材贸易频繁的国家使领馆官员参加石博会,进一步提高我市“石材之都”的国际知名度,同时加强与贸易国政府层面的交流往来,为我市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2、搭建发展平台,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整合外事侨务资源,发挥海外南安社团资源优势,以举办“中国·福建周”、“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配合上级侨务部门组织企业赴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进行项目推介和投资设厂,建立经济合作产业园区;配合上级外事部门联合外国驻华使领馆举办经贸、文化等推介活动,参与外国商务官员泉州行活动,介绍国外投资政策及投资信息,为我市企业对外投资搭建平台。探索成立南安市APEC商务旅行卡管理协会,引导会员企业用好APEC商务旅行卡,加强持卡人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更好地开展对外交流合作。鼓励我市的建材企业拓展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尼、斯里兰卡等国的建材市场,主动为企业提供相关国家的投资贸易需求资信,积极为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3、做好人才工作,推进侨务引智出新成效。进一步做好海外南安籍杰出人才调查摸底工作,开展“海外南安籍人才故乡行”活动,促进联谊和学术交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人才强市工作部署,争取依托新加坡、泰国、北美、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南安社团优势,设立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开展海外人才调查、登记、联络、咨询、引进等工作。 

4、积极跟踪落实,提升服务侨资企业水平。注重项目引进后的跟踪和服务,实地走访本市侨资企业。建立健全我办领导挂钩服务侨资企业联系点制度,每位领导挂钩联系23家侨资企业,并做好“20152018年度首批侨资企业服务联系点”工作。深入了解侨资企业面临的困难,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为侨资企业上门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港澳通行证等服务。 

()、围绕“海丝先行区”建设目标,继续扩大对外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 

1、主动融入,积极打造“海丝”先行区。2015年是福建省启动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的第一年,也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第一年。籍此契机,通过各种涉外活动、涉外渠道和海外社团组织,加强对外宣传,增强我市在“海丝”沿线国家的影响力。积极借助各种平台和渠道,宣传我市在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以及实现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具体措施,切实推进我市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经贸合作。 

2、有的放矢,继续推进友城建设。围绕“海丝”建设战略,积极寻找合适的国外城市尤其是“海丝”沿线城市与我市开展友好交流,推进友城拓展,为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打好基础。今年在巩固与日本平户市的交流交往的同时,重点加强与印尼玛琅县、斯里兰卡阿鲁特迦市、荷兰海伦市的友好交流,探索与印尼棉兰市、珉礼县,马来西亚槟城、土耳其、西班牙等地的联络,尝试在经贸、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交流。 

3、围绕主题,大力推进交流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寻找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互补性较强的国家城市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加强城市间官方和民间的互访与联系,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交往,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经贸、科教、人文、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保持与日本平户市的友好关系,加强在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落实我市延平中学与日本平户市一所中学缔结姐妹学校事宜。加强与荷兰海伦市的经贸合作,做好组团回访荷兰海论市各项工作事宜。 

4、拓宽渠道,积极推进对外民间交往。在做好外宾来访接待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与东盟国家、“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发挥我市侨务资源优势,策划生成对外交流合作的具体项目。借鉴新加坡南安商会与六盘水市南安商会结好的经验,引导海外社团与国内异地商会、行业协会进行横向交流,推动23个海外南安社团(商会)与国内异地商会结对子。组织我市的高甲剧团、南音协会等文体社团与印尼的东方音乐会、菲律宾长和郎君社开展交流互访,推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注重做好外事管理工作,营造良好对外开放环境 

1、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全市外事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外事工作的职能和作用,围绕服务中央总体外交要求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用改革的思路提升外事管理服务水平。 

2、规范管理,切实做好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因公出国(境)管理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做好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服务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因事定人”、“人事相符”原则审核把关因公出国(境)团组,坚决制止考察性和照顾性等无实质内容的出国团组,执行团组信息公示公开制度,落实出访团组团长负责制。认真做好对外经贸、科技、人才、教育等领域出访团组的服务工作,优先保证和安排重点产业项目、有实质出访任务、有利于我市对外交流合作的出访团组出国(境)开展商务洽谈、交流交往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工作需要,拟定《2015年南安市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计划》,严格控制出访团组总量,厉行节约,加强监管,坚决杜绝公款旅游情况发生。 

3、加强服务,积极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对我市2014年度纳税超50万元、出口创汇100万美元以上企业、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跟踪服务侨资企业进行分类整理,确认为2015年我市因公出国(境)重点扶持企业,实行因公出国(境)简化审批;以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为抓手,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积极探索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和港澳多次往返签注手续的有效服务管理模式,拟举办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程序专题培训,继续实行简政提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捷出行通道。 

4、强化职能,努力做好领事保护涉外维稳工作。加强与公安、安全等有关部门联系合作,完善联络协调机制,提高应对处置涉外突发事件能力。加大涉外安全和领事保护基本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活动,争取与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协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同设置LED屏或利用其官方微信,推送中国公民境外旅游注意事项、国家风俗习惯以及最新国际动态等与海外局势相关信息,进一步做好境外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工作,提高我市公民出国旅游的国际文明形象。 

()、着力做好国外侨务工作,培育拓展新的侨力资源 

1、进一步深化海外联络联谊。围绕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海外联谊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故乡行”活动。开展海外重点侨商家族故乡行活动,邀请李竞成(李引桐家族)、洪永裕(洪恭兰家族)、杨明照、郑添利、林乃轩、黄祯潭六个家族开展海外重点家族故乡行活动;开展重点侨亲精英故乡行活动,邀请英国的黄国琳、美国的周宝生、缅甸的林鉴生、泰国的陈少阳、新加坡的陈奕福等一批重点侨亲精英返乡参观考察;开展海外社团青年团故乡行活动,邀请马来西亚28个属会的青年团骨干组团回乡参观考察;开展海外社团秘书长故乡行活动,组织海外各个南安籍社团的秘书长回乡参观考察及联谊交流。结合重点社团庆典和侨情调研需要,合理安排侨务团组出访工作。巩固东南亚等传统侨区,开拓欧美非等新侨务区域,引导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成立南安籍社团。以世界南安同乡联谊会和世界南安青年联谊会为依托,组织开展以“海丝”为主题的联谊交流活动。 

2、进一步做好港澳事务及侨务对台工作。加强与港澳重点社团、重点人士的联络联谊,组织“港澳社团精英亲子故乡行”活动。邀请香港林树哲、林怀宣、叶益强、雷学金、李明治、傅森林、王庭聪,澳门王彬城、吕金福、吕联选等一批港澳重点人士携带子女返乡参观考察。举办香港青少年“篮球夏令营”活动,深入推动香港青少年与我市青少年的交流。做好港澳其他事务性工作。发挥我市区位优势,借助海外重点人士和重点社团,做好侨务对台工作。依托世联会、世青会等活动平台,深化海外南安社团与台湾南安社团的联络联谊。加强与台湾天使儿童村协会及南安社团的联络联谊,加大力度开展台湾青少年华文教育夏(冬)令营活动,深化两地青少年之间的沟通交流。 

3、进一步提升海外华文教育水平。我办自2006年举办首期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教育夏(冬)令营以来,逐年增加财政经费投入,不断扩大办营规模,努力提高办营质量,取得较好的成效,获得上级侨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海外南安社团的广泛好评。海外华文教育夏(冬)令营工作已是我市海外侨务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今年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华文教育夏(冬)令营的办营覆盖面和参营人数,拟举办45期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侧重邀请澳大利亚等新侨区及传统侨区尚未组营的马来西亚等国家或地区组团参加,力争有新的突破。二是进一步提高华文教育夏(冬)令营的教育质量和水平,集中更多的有一定外语水平的专业科任老师,建立健全任课教师库,优化课程安排,增加更多的中华、闽南文化的元素,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营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三是在总结原有组团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组织我市青少年学生赴海外进行华文学习交流。应海外华社、华校的请求,积极配合国侨办、省侨办选派优秀华文教师赴海外支教。四是进一步搭建交流平台,指导有条件的中小学校与海外华校进行结对交流,进一步规范全市各中小学校与海外各华校的联谊交流活动。 

4、进一步深化侨务外宣工作。通过座谈会、校友会、同乡会等渠道,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精神和“根、魂、梦”的讲话精神。嫁接“海内外媒体联盟”,推动我市的《南安商报》与印尼的《棉兰日报》、《千岛日报》、马来西亚《槟城日报》、菲律宾《马尼拉华文报》等媒体合作办报,壮大《南安商报》在海外的发行量和影响力。更新世界南安青年联谊会网站内容,建设南安侨务微信平台,加强与海内外各南安社团及重点人士的微信联络,更加及时准确地传播家乡南安信息;开展世界南安青年联谊会扶贫济困、助学等慈善活动及社团之间联谊、项目推介等活动,吸引更多的南安籍青年参与。 

()、扎实做好国内侨政工作,齐心协力改善侨界民生 

1、加强侨法宣传,切实维护侨益。结合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我省华侨权益保护的立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护侨”行动。继续推动侨法宣传,加强与“五侨”部门的协调,开展走访、调研、义诊等活动。认真做好侨务信访工作,加强跟踪协调,及时做好反馈和细致的思想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华侨回国定居工作。加大力度推进社区(乡村)侨务工作。 

2、上下齐心协力,落实民生项目。加强“侨爱工程”建设,开展“暖侨”行动,深入做好大病大灾救助、扶持生产、职业技能培训和侨居房建设等工作。抓好泉州市委市政府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贫困归侨安居房建设。组织贫困归侨参加科学种植技术培训班,并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帮助其发展生产项目。 

3、加强服务管理,做好侨捐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做好侨捐信息资料库建设工作,把握时间节点,加强工作督查,扎实推进侨捐信息资料库建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认真贯彻全省侨捐管理条例,加强对侨捐项目、侨捐基金会和侨捐资产的管理,总结侨捐工作经验。及时主动做好侨捐表彰工作,保护和鼓励海外侨亲的捐赠热情。 

()、巩固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抓好整改落实,巩固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总结,对照整改落实阶段“两方案一计划”,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整改到位。继续开展以转作风访民情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解三促”活动,进一步落实外事侨务各项惠民政策,坚决杜绝“政策写在纸上”、落实“停在嘴上”等问题,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外事侨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工作创新、体制机制、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落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外侨工作服务全市大局紧密结合。注重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业务素质的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激情和本领。 

2、加强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四风”整改成果,组织学习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两个条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和外事纪律教育,不断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基础,增强纪律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实行议事公开、处事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决策民主化水平。力争勤政、廉政等效能方面年年实现“零”投诉率。 

3、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外侨工作实效。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工作制度,职权分明,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建设坚强和谐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外事侨务接待、礼品赠送、公务用车、日常采购、财务预决算等制度,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结合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调整充实我办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完善各项绩效考评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外事侨务工作效率和科学化决策水平,树好外侨干部队伍形象。  四、2015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5年外事侨务办综合预算收入174.7万元,其中:预算内资金174.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81.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1.09万元)。 

五、主要支出内容 

南安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5年部门预算安排表 

  

  

  

  

  

  

  

  

  

  

  

  

  

项目 

预算安排 

合计

个人部分 

公用经费 

单位离 

退休费

小计 

专项经费 

备注 

资金渠道 

  

招商引资业务费及归侨补助 

世青网 

华文教育 

()令营

散居社会困难归难侨生活补助 

总合计 

174.7 

81.61 

12.00 

51.09 

30.00 

10.00 

2.00 

15.00 

3.00 

 10 

1、办公费 

4.73 

  

0.98 

  

3.75 

1.25 

1 

1.5 

  

  

2、维护费 

3.10 

  

0.90 

  

2.20 

  

  

2.2 

  

  

3、交通费 

7.4 

  

0.30 

  

7.1 

2.5 

  

4.6 

  

  

4、差旅费 

2.24 

  

0.74 

  

1.5 

1.00 

  

0.5 

  

  

5、邮电费 

1.40 

  

0.80 

  

0.60 

0.60 

  

  

  

  

6、招待费 

2.20 

  

0.40 

  

1.80 

1.30 

  

0.5 

  

  

7、电话费 

3.22 

  

3.22 

  

  

  

  

  

  

  

8、印刷费 

0.90 

  

0.50 

  

0.40 

0.20 

0.20 

  

  

  

9、培训费 

0.60 

  

0.30 

  

0.3  

  

  

0.3 

  

  

10、误餐补贴 

1.80 

  

1.80 

  

  

  

  

  

  

  

11、因公出国() 

4 

  

  

  

4 

3 

  

1 

  

  

12、其他 

7.41 

  

2.06 

  

5.35 

0.15 

0.80 

4.4 

  

  

资金来源 

174.7 

81.61 

12 

51.09 

30 

10 

2 

15 

3.00 

  

 其中: 1、预算内 

174.7 

81.61 

12 

51.09 

30 

10 

2 

15 

3.00 

  

   2、预算外 

  

  

  

  

  

  

  

  

  

  

   3、财政基金 

  

  

  

  

  

  

  

  

  

  

   4、单位负担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16.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预算10.5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预算4.00万元。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表 

表一  2014年南安市市级预算单位收支预算表 

单位:南安市外事侨务办 

  

  

单位:万元 

资金性质 

金额 

功能分类 

金额 

经济分类 

金额 

一、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 

  

一、一般公共服务 

 81.61 

一、基本支出 

144.7 

二、非税资金 

  

二、国防 

  

二、部门经常性项目支出 

30 

三、其他资金 

  

三、公共安全 

  

三、市立项目支出 

  

四、债务资金 

  

四、教育 

  

  

  

  

  

五、科学技术 

  

  

  

  

  

六、文化体育与传媒 

  

  

  

  

  

七、社会保障与就业 

51.09 

  

  

  

  

八、医疗卫生 

  

  

  

  

  

九、节能环保 

  

  

  

  

  

十、城乡社区事务 

  

  

  

  

  

十一、农林水事务 

  

  

  

  

  

十二、交通运输 

  

  

  

  

  

十三、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十四、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十五、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十六、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十八、粮油物资管理事务 

  

  

  

  

  

十九、储备事务支出 

  

  

  

收入合计 

173.45 

支出合计 

174.7  

支出合计 

174.7 

  

表二  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单位:南安市外事侨务办 

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预算数 

合计 

16.7 

因公出国(境)费用 

4 

公务接待费 

2.2 

公务用车费 

10.5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0.5 

      2)公务用车购置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