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六批20件均已办结)
来源:市环保局 2017-05-18 21:28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2624

投诉人反映:泉州刺桐公园噪声问题,晚上好一些,白天还是一样,整治没有效果。

泉州-丰泽

噪声

2016年5月26日以来,丰泽区针对刺桐公园噪声扰民问题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活动,及时劝止音响声音过大的跳舞群体,由民警对噪音明显超标的群体进行警告,有效规范活动秩序,减少噪声污染对周边居民的影响。2016年6月3日,丰泽区人民政府召集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刺桐公园主管部门)及刺桐公园管理处、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及丰泽派出所、丰泽街道办事处、东涂社区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形成《关于刺桐公园噪声污染专题会议纪要》(〔2016〕49号),成立以丰泽街道办事处牵头,多部门共同配合的噪声整治工作组,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丰泽区通过对刺桐公园及周边的广场舞、室外唱歌场所调查摸底,共排查出活动群体11队,并立即组织周边居民小区业主、广场舞群体代表等召开协调会,对跳舞的地点、时间及音乐音量控制等事项进行协商,达成初步意向。同时,向参与跳广场舞、室外唱歌的群众宣传《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7年4月27日,丰泽区政府召集丰泽公安分局、丰泽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刺桐公园噪声综合整治的措施。当晚,丰泽街道办事处组织派出所民警、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巡防队员到公园开展整治统一行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各室外唱歌、广场舞等群体负责人与组织者均表示立即改正,并主动将音响音量调低,减小音乐声对周围居民的影响。经过连日的整治,刺桐公园的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得以明显改善。
2017年5月10日,丰泽区政府组织丰泽公安分局、丰泽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现场检查,近日白天一个拉二胡的流动娱乐群体在此演奏,负责人孙平新,噪声影响周边环境。

部分属实

1.丰泽派出所立即约谈孙平新,告知其在演奏娱乐过程中要降低音响音量,做到不扰民,该负责人表示立即改正。
2.丰泽区政府调整刺桐公园巡查时间,从每日早7:00至晚22:00点对刺桐公园室外唱歌、广场舞等噪音进行劝导制止。通过加强巡查,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降低刺桐公园噪声污染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一是由社区两名主干轮值带班,并指派社区副书记专职驻点协调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联防队员开展巡查整治活动。二是要求刺桐公园管理处需在公园大门入口及周边设置“关于噪音专项整治”和“广场舞活动晚上截止时间改为22:00,其音响音量不得大于55分贝”等温馨告示牌;同时印制宣传单分发各跳广场舞、唱歌团队,做好相关噪音专项整治的温馨告示说明。三是由公安部门对屡劝不止、群众反复投诉、社会反映强烈的情况依法处理。四是采取限区域、限时段、限设备、限音量的方法,合理划分公园活动区域,严格限制使用低音炮音响设备。
 

2

264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砖厂太多,污水流出污染农田;闽发铝厂(做铝合金)、科迪电镀厂、固美铝合金,晚上偷排污水,污染河水。

泉州-南安

1.东田镇机砖厂.2017年2月,南安市东田镇政府贯彻落实《南安市实心粘土机砖厂整治方案》(南政办〔2017〕26号),先后多次与国土、林业、行政执法、环保及电力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对16家粘土实心砖厂下发停产通知,采取切断生产电源、责令停产、依法取缔拆除等综合整治措施,至5月10日,16家粘土实心砖厂已全部拆除设备砖窑,完成取缔关闭。
2.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5月2日、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曾交办与该公司有关的信访事项(第八批0940号、第十批1283号),诉求基本一致。
2017年5月3日,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生产废水主要是酸碱综合废水、含氟废水、含镍废水。该公司建有3套废水处理系统,酸碱综合废水、含氟废水经酸碱中和+混凝沉淀+固液分离+压渣处理后排放,含镍废水经超滤+反渗透处理后回用。熔炼过程中产生的熔炼废气经二级串联净化装置处理后排放,未配套炉渣烟气收集设施,清理炉渣时产生的烟气直接无组织排放;氟碳车间喷漆产生的废气采用水帘处理系统和活性炭吸附+微生物分解装置技术处理,部分有机废气未收集到位,现场有闻到味道;喷涂废气经旋风除尘器+滤芯除尘处理后排放;氧化车间产生酸(碱)雾经酸碱中和+喷淋处理后排放。现场采集监测厂区内生产用水取水口、井水和总排污口水样(南环站督〔2017〕水139号),镍、铬均未检出。2017年5月4日,南安市环保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南环保〔2017〕125号),责令闽发公司6月4日前配套完善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南安市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2017年5月4日,南安市环境监测站在该公司总排污口采集水样监测(南环站督〔2017〕水144号),镍浓度为0.177mg/L,与环评批复要求含重金属废水零排放不符。5月6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闽发公司氧化车间停产整改(南环保〔2017〕126号),查清外排废水含镍原因,问题未查清、整改未到位之前,不得投入生产。5月8日,南安市环保局对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未配套炉渣烟气收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作出“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10万元”的处罚决定(南环保罚告字〔2017〕175号)。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氧化车间已停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南安市环境监测站再次在该公司总排污口采集水样监测(南环站督〔2017〕水164号),镍、铬均未检出。
3.福建南安市科迪卫浴有限公司.2017年5月9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曾交办同一信访事项(第十五批2373号),诉求基本一致。
2016年11月,该公司因擅自改扩建氧化车间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私设排污管道行为等违法行为被泉州市环保局立案处罚,罚款11.55万元(泉环保罚字〔2016〕21号),并根据私设排污管道环境违法行为移送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机加工生产工序、冲压车间、组装车间等车间正常生产,第一氧化车间、第二氧化车间及抛光车间处于停产状态,无生产废水、废气产生,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现场排污口未排水,第二氧化车间酸雾塔正在提升改造。
4.福建固美金属有限公司2017年5月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曾交办同一信访事项(第八批0940号),诉求基本一致。
2017年5月3日,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对该公司现场检查,挤压车间、氧化电泳车间和喷涂车间正常生产,熔铸车间未生产。该公司喷涂车间配套一套含铬废水回收系统,氧化车间配套一套污水处理系统和含镍回收系统,喷涂车间生产时产生的废气经旋风除尘+滤芯除尘处理后排放,氧化车间产生的废气经酸(碱)雾塔处理后排放,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法定排污口正常排水。现场采集的厂区内生产用水蓄水池和总排污口水样经监测(南环站督〔2017〕水140号),镍、铬均未检出。但该公司未按照环评批复“全厂只设置一个废水排放口,排放口须规范化建设并与南安市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的要求,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南安市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2017年5月4日,南安市环保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南环保〔2017〕124号),责令福建固美金属有限公司6月4日前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南安市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2017年5月8日,南安市环保局对福建固美金属有限公司未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南安市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万元”的处罚决定(南环保罚告字〔2017〕176号)。
5月10日,南安市环境监测站在该公司总排污口采样监测(南环站督〔2017〕水165号),镍、铬均未检出。

部分属实

1.东田镇机砖厂。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东田镇政府将联合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苗头及时打击,确保关闭取缔到位,坚决杜绝黏土实心砖厂“死灰复燃”。
2.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南安市环保局将继续每两天对该公司外排废水采样监测1次,若发现违法排放,将进一步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3.福建南安市科迪卫浴有限公司。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公司扩建项目在环评手续未通过审批及验收前擅自恢复生产;督促该公司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4.福建固美金属有限公司。南安市环保局将继续每两天对该公司外排废水采样监测1次,若发现违法排放,将进一步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5.针对群众反映上述三家公司晚上偷排污水、污染河水的问题,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将加大夜间巡查监管力度, 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及时现场调查处理,一旦发现有偷排废水现象,将依法从严处理。
诫勉教育科级1人

3

266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涂寨镇大厅村烈士墓对面,垃圾焚烧厂,排放难闻气味。

泉州-惠安

大气

2017年5月11日,惠安县环保局、涂寨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2台造粒机中1台已废弃。在该公司厂区北侧发现有焚烧垃圾的痕迹,该公司偶尔在此处焚烧厂区边角料和生活垃圾,焚烧产生臭味。
2017年5月14日,惠安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因该公司停产无法监测。

属实

1.2017年5月12日,惠安县环保局对该公司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未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依法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万元(惠环保罚告字〔2017〕30号)。
2.惠安县环保局、涂寨镇政府将加强对该公司巡查监管,一旦该公司恢复生产,及时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如发现超标排污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
 

4

266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溪美镇柳城办事处普莲路源昌幸福里小区工地通宵施工,噪声扰民。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南安

噪声

该项目确实存在夜间施工的现象,夜间施工作业主要集中在大体量混凝土浇筑期间。2017年4月5日13时至4月6日14时浇筑该项目地下室底板;4月16日20时至4月17日4时浇筑该项目地下室顶板。2017年5月10日下午和晚上22时,南安市行政执法局、住建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先后2次联合现场检查,该项目昼间噪声未超标,夜间未生产。

属实

1.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对该项目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现象立案查处,责令纠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00元(南执〔2017〕罚字第267号柳)。该项目已于5月11日缴纳罚款。
2.2017年5月11日,南安市住建局约谈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责任人,要求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施工噪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确因施工工艺要求需延长施工时间的,应提出申请,提前公告周边居民,监理单位及建设单位要做好督促落实。同日,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均作出书面承诺。
3.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将加强夜间巡查,若发现该项目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现象,及时依法处置。
4.南安市住建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施工、监理单位落实好文明施工的各项责任措施,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5

266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宝洲路,杀猪场臭气熏天,凌晨噪声扰民,市政府承诺搬迁杀猪场,至今未搬迁。诉求:尽快搬迁杀猪场。

泉州-丰泽

大气、噪声

1.关于“杀猪场臭气熏天,凌晨噪声扰民”问题。2017年5月10日,丰泽区农林水局、环保局、泉秀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装卸、屠宰生猪过程中产生臭气、猪叫声,影响周边环境。
2.关于“市政府承诺搬迁杀猪场,至今未搬迁”问题。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泉州肉品加工有限公司的通知》(泉政文〔2007〕168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区屠宰场搬迁与泉州肉品加工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政文〔2007〕158号)精神,泉州市拟整合市所属生猪定点屠宰场(厂),建设新的大型肉品加工厂。待新肉品加工厂建成投产后,位于宝洲路的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将立即关闭。由于目前新肉品加工厂尚未建成。

部分属实

2017年5月10日,丰泽区环保局责令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对猪叫声扰民问题进行整改。一是要求屠宰场调整生猪进场时间,杜绝午间及夜间赶猪卸猪噪音;二是改变抓猪屠宰形式,将原来徒手抓猪改为铁钩钩住猪口腔部位的方法等措施,把宰猪噪声降到最低程度;三是探讨对屠宰车间加装降噪隔音围栏板,最大限度降低噪音对周边的影响;四是认真做好群众工作,积极理顺周边关系,尽量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丰泽区人民政府将对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对辖区其它肉品加工点进行摸排,加强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及措施,避免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6

267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破寨,多家养猪场臭气扰民。

泉州-安溪

大气

1.全村19家散养户位于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均未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多数属违建项目。生猪存栏30-200头,距离居民房、小溪流较近,选址不符合环保要求,部分建有沼气池,但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消纳地不足,污水外流,臭味较明显,存在较大程度污染。
2.安溪县龙门龙山强兴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安动防合字第13002号)、竣工环保验收(安环验报〔2014〕032号),设计生猪存栏2800头,现存栏1600头。占地约3500㎡,建有2个沼气池(610m3),铺设施肥管道2000米,灌溉面积约720亩。猪粪收集后晒干销售,养殖污水经沼气池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液及沼渣作为周围果林的有机肥,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
3.安溪县宗盛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安动防合字第120026号)、竣工环保验收(安环验审登〔2016〕1号),设计存栏生猪800头,现存栏750头。占地约6000㎡,建有2个沼气池(60 m3)、1个固液分离池(60 m3)、2个沉淀池(112 m3)、1个沼液贮存池(m3)、粪便晒场(200㎡)。猪粪收集后晒干销售,养殖污水经沼气池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液及沼渣作为周围茶园、果林的有机肥,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
4.2017年5月7日,安溪县农茶局、环保局、龙门镇政府联合检查,责令19家散养户于5月底前分批次实施清栏拆除,并对建筑垃圾和废弃沼气池进行规范清理和填埋,消除二次污染和安全隐患。5月9日、10日、11日,安溪县环保局、农茶局、行政执法局、龙门镇政府联合检查,对部分养殖户关闭拆除,截至5月11日已拆除13家(林成佳、林火土、林勇金、林连青、林文地、曾木温、林友文、曾华坤、林火顺、向贤文、丽琴、林海南、曾金财),其中曾金财养猪场位于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破寨角落。

部分属实

1.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剩余6家(曾金沟、曾火金、曾炳树、曾明贵、泗仁、林清国)将于5月18日完成拆除,其中林清国养猪场位于安溪县龙门镇龙山村破寨角落。
2.安溪县龙门镇政府牵头对通过环保验收的2家规模养殖场加强巡查监管,督促其按环评要求完善处理设施,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实行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养殖废弃物全部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通过种养结合实现废弃物“零排放”,坚决杜绝水体外排,一旦发现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严惩不贷。
3.安溪县龙门镇政府建立网格化巡查等机制,认真受理举报,组织查处禁养区违建复养现象。同时,加快非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户的达标改造,如改造后仍未符合环保要求,坚决关闭拆除。
 

7

268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英林镇龙水寮村,东石镇某皮革厂将剧毒工业固体垃圾倾倒在英林镇龙水寮村开山炸石留下的山洞中。

泉州-晋江

其他

1.信访反映的应为晋江市英林镇龙西村龙水寮自然村。该山洞为废弃石窟。2015年5月英林镇政府与业主签订回填协议,将废弃石窟作为英林镇建筑垃圾填埋场,填满后地块归还洪肇党所有。该填埋场于2016年4月已填满并归还业主,填埋场入口已封闭。
2.信访反映的东石镇某皮革厂因未明确具体投诉对象,经核查,该镇只有1家制革企业即泉州锦兴皮业有限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全。该公司产生的固体废物为工业污泥中,综合污泥(一般固废)均由创冠环保晋江垃圾焚烧厂处理,产生量与转移量一致。含铬污泥(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经查阅该公司危险废物台账、转运联单,产生与转移量一致。2017年至今共产生含铬污泥24.49吨,目前库存24.49吨。
3.
2017年5月10日,晋江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局、环保局、英林镇政府在位于苦草山矿区的洪肇党废弃石窟发现有疑似工业固体垃圾(污泥)的痕迹。晋江市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机构采样监测,通过类比初步判断该污泥为制革企业综合污泥,不属于危险废物。经现场比对,石窟内的污泥样品与锦兴皮业公司的综合污泥表面性状存在明显差异,锦兴皮业公司综合污泥板框滤板的表面突出物尺寸大于石窟内污泥板框压滤机滤板突出物尺寸。

部分属实

1.晋江市英林镇政府在矿区入口处增设两道围墙,对垃圾填埋场入口进行全封闭处理,并在入口处完善相应警示标识,增设监控设施,同时强化对建筑垃圾填埋场巡查工作,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2.英林镇政府正在清理收集该建筑垃圾填埋场中倾倒的污泥,并由垃圾转运车统一运至创冠环保(晋江)有限公司焚烧处置。
3.英林镇政府将会同环保部门继续排查往石窟倾倒一般工业固废的皮革企业,一旦查实,将严肃依法处理。
 

8

269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南坑村路口4家石板材厂,污水直排兰溪支流,噪声扰民。

泉州-南安

水、噪声

2017年3月27日和4月27日,南安市行政执法局、供电公司、东田镇政府联合对上述4家石材加工厂下发通知书,责令自行其关闭和拆除生产设备。4家石材加工厂已于4月底关闭。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4家石材加工厂均已关闭,未发现生产迹象。陈新生石材加工一厂、陈新生石材加工二厂、陈锦转石材加工厂生产设备已拆除,吕炳煌石材加工厂已自行拆除部分生产设备。

部分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供电公司、东田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严防上述4家石材加工厂“死灰复燃”。  

9

270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永春县汤城村206县道汤城村路口,靠近益达鞋厂有一砂石厂(中间转运站),夜间铲车作业(卸货、分货等),无任何防护措施,该厂周围居民聚集,产生的噪音扰民和粉尘严重扰民。

泉州-永春

噪声、扬尘

1.关于“夜间铲车作业(卸货、分货等)”问题。2017年5月10日,永春县行政执法局、蓬壶镇政府现场检查,该砂石厂并未进行夜间铲车卸货、分货等作业。反映问题不属实。
2.关于“无任何防护措施,该厂周围居民聚集,产生的噪音扰民和粉尘严重扰民”。该砂石厂白天间歇性作业,未采取防护措施,噪音、扬尘扰民。

属实

2017年5月10日,因该砂石厂存在“两违”行为,永春县行政执法局下发《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经营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停止从外面调运砂石,限于2017年5月14日前清理现有砂石场的砂石,截至5月15日,现场还有部分砂石未清理完成。2017年5月12日,该砂石厂已拆除违章搭盖铁皮房。
永春县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督促业主完成砂石清理,防止该砂石厂反弹回潮。
 

10

271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柳城办事处杏莲工业区南安市通达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烟囱排出的气体臭气熏天。

泉州-南安

大气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环保局、南安市柳城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公司自2017年5月8日起自行停产。

部分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废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南安市人民政府责成南安市环保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加强巡查监管,一旦该公司恢复生产,立即进行废气及恶臭监测,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从重查处。  

11

272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榜寨村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偷排废水、粉尘扰民,卫生防护距离不足。

泉州-安溪

水、扬尘

1.关于“偷排废水、粉尘扰民”问题。该公司建有1套100t/h的生产污水处理系统、1套40t/h的生产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系统、1套400t/d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1套10吨/时的员工洗澡洗衣污水预处理系统;厂区初期雨水全部进入收集池,纳入生产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后的生产废水部分回用车间地面冲洗,其余接入厂区北侧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绕厂区南侧桂花园经厂大门外进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配有20套铅尘(烟)净化系统(高效脉冲滤筒+水雾除尘)、14套酸雾收集系统(多面球捕捉+碱雾喷淋)和1套水膜除尘处理系统。
2017年4月27日、4月28日、5月11日,安溪县环保局、龙门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及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均排入市政管道进入南翼新城污水处理厂,铅尘(烟)、酸雾等生产废气均收集处理后排放。现场未发现投诉反映的该公司偷排废水、粉尘扰民的情况,日常监管过程中也未发现该公司偷排废水、粉尘扰民的情况。
2.关于“卫生防护距离不足”问题。根据该公司2011年技改项目环评结论及安溪县环保局的批复(安环保〔2011〕216号),该公司卫生防护距离依照《铅蓄电池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GB/T11659-1989)的要求确定为涉铅车间外500米。2014年该公司委托中山大学进行环境影响后评价,根据后评价结论,该公司涉铅车间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还有12户居民未拆迁,没有学校、医院等其它敏感目标。2015年安溪县龙门镇政府对上述12户居民采取腾空措施,全部迁至安置区居住。2017年4月27日,龙门镇政政府现场检查发现有8户居民回流居住。

部分属实

根据现场检查发现的“防护距离内居民回迁”问题,安溪县政府责令龙门镇政府于2017年6月底前,将卫生防护距离内回迁的8户居民搬离至安置区居住。  

12

273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梅岭村村口324国道,亿华混泥土厂粉尘较大,该厂把废弃沙土运到村里的山上乱倒,造成村庄路道灰尘很大。该厂在厂后面建了一个石子厂,噪声、扬尘扰民。

泉州-台商

噪声、扬尘

1.关于“亿华混泥土厂粉尘较大,该厂把废弃沙土运到村里的山上乱倒,造成村庄路道灰尘很大”问题。2017年5月10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分局、洛阳镇政府现场检查,亿华公司正常生产,砂、石通过输送带输送至搅拌机过程中,输送带采取半封闭式生产,现场设置喷淋等防尘设施。车辆外运时车轮带泥,未能做到净车上路,虽安排人员不定时对场内、村道两侧进行洒水、保洁清理,但仍存在清理不及时不彻底,造成村道两侧淤泥积压、道路扬尘的现象。该公司将洗刷水泥罐车后的少量废弃土渣,擅自倾倒在后山坡村道边的荒地上。
2.关于“该厂在厂后面建了一个石子厂,噪声、扬尘扰民”问题。王惠军石子加工厂于2016年8月投入生产,未办理环评手续,2017年4月初因铲车撞倒变压器,停产至今。

属实

1.2017年5月11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对王惠军石子加工厂发出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泉台管环限改字〔2017〕17号),责令该加工厂立即停止生产,在2017年6月1日前拆除生产设备,恢复原状,逾期未完成将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2.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要求亿华公司加强车辆日常保洁力度,净车上路。2017年5月11日,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对该公司乱倾倒废土行为立案查处,作出“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5000元”的处罚决定(泉执台〔2017〕罚字第074号),责令其对倾倒的淤泥和废土彻底清运。亿华公司于2017年5月11日下午完成清运工作。
 

13

273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汤井村,建阳实心砖机砖厂建在一级水源保护区边上。

泉州-南安

水、生态

2017年5月7日,南安市国土局、水利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于2012年8月擅自占用东田镇汤井村土地建机砖厂,2014年扩建,两次占地总面积为24.4亩,不符合东田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构成非法占地事实。南安市国土局已立案查处并作出处罚决定(南国土资〔2013〕行处(卫)236号和南国土资〔2015〕行处(卫)974号),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建筑物,并处罚款。2013年7月29日、2016年3月17日,该案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公司已于2017年4月8日停产至今。该公司距离后桥水库水域约110米,不在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
2017年5月7日,南安市国土局、东田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2017年5月10日前自行拆除建筑物。该公司于5月7日开始自行拆除,但未按时完成拆除。2017年5月9日,南安市国土局、行政执法局、水利局、环保局、东田镇政府联合组织强制拆除,除用于保护生产设备的小部分建筑物之外,其他建筑物均已拆除。

部分属实

1.南安市政府责成南安市国土局、东田镇政府督促南安市兴良建材有限公司于6月2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和剩余的小部分建筑物,逾期将再次组织强制拆除。
2.南安市国土局、东田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公司擅自恢复生产。
诫勉教育1人

14

2749

投诉人反映:泉州台商投资区三期二号路华丰纸厂内一家无名化工厂,白天粉尘飞扬,晚上散发刺鼻气味。被投诉后,该厂改成夜间生产 诉求:取缔该厂。

泉州-台商

大气、扬尘

2015年7月1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发现该公司超标排污,责令企业整改,并处罚金4297元(泉台管罚〔2015〕2号)。2015年10月13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发现该公司清洗原料桶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通过暗管排入惠南工业区雨水管网。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涉事管理员朱芳茂处于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017年4月28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安监局、消防部门、惠南工业区现场检查,发现公司部分危废空桶露天堆放。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局进行立案查处,并于5月1日作出“罚款15000元”的处罚决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安监局和消防部门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泉台安监管责改〔2017〕3号、泉台公消函〔2017〕第6号)。同时,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委托福建省科瑞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外排生活废水、噪声、外排废气进行监测,噪声、外排生活废水、氨氮、COD均未超标,外排废气因该公司被责令停产整改无法监测。
2017年5月2日,泉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现场督办,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待环保、安全、消防通过验收后才能恢复生产,并对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2017年5月3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惠南工业园区管委会现场检查,该公司已于5月1日停产,正进行整改。
2017年5月10日晚、5月11日晚22点,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惠南工业园区管委会突击现场检查,该公司停产,正在整改。

部分属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责成惠南工业园区管委会、消防、安监部门加强对泉州源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该公司停产整改安全隐患,如整改无望,坚决予以关闭取缔;责成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出租厂房排查,严格规范企业准入门槛,防止类似不规范企业进驻;责成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督促该企业增加降噪设备,进一步减少噪声影响。  

15

277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浮桥镇金浦浦内巷,无名泡沫厂,距离居民家太近,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鲤城

大气

2016年3月25日,鲤城区环保局曾接到同一投诉,现场检查发现,该加工点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加工泡沫塑料块,为企业提供陶瓷包装用品。鲤城区环保局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切断设备电源。2017年5月10日,鲤城区环保局现场检查,现场散乱堆放6袋已成型泡沫塑料块,1台老旧的空压机和5台老旧泡沫塑料挖空机,设备堆积大量灰尘、蜘蛛丝,未发现生产迹象。据业主反映,加工点目前只是将外购的成型泡沫塑料块分包成小包袋装,出售给其他企业赚取差价补贴家用,属家庭式代工。电费缴费清单显示2016年7月15日-2016年9月15日电量为82度,电费40.86元;2016年9月16日-2016年11月15日电量30度,电费14.95元;2016年11月16日-2017年1月15日电量35度,电费17.44元;2017年1月16日-2017年3月15日电量9度,电费4.48元。从用电分析,该加工点未生产加工。

不属实

鲤城区政府责成浮桥街道办事处和金浦社区加强对吴为江加工点的巡查,防止擅自恢复生产,并引导其重新择业  

16

277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石井前坂宏昌养猪场、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这两家养猪场十多年来污水直排水库,如今为应付环保检查,向水库投入几十吨漂白粉、石灰和不明物质,造成更严重污染。诉求:请查处。

泉州-南安

(一)关于“这两家养猪场十多年来污水直排水库”问题
1.南安科牧华养殖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石井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正常养殖状态,猪舍12栋(约6000平方米),生猪存栏数2408头(母猪300头、公猪8头、商品猪2100头),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调试运行中,现场未发现养殖废水外排现象。项目未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
2.南安市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石井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正常养殖状态,猪舍18栋,生猪存栏数1600头(母猪450头、猪苗1150头),生化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流入生化池然后排至自行挖掘的开放式沉淀池。南安市环境监测站现场对该公司外排废水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COD浓度为2970mg/l,NH3-N浓度为398mg/l(南环站督〔2017〕163号),超标排放(排放标准COD≤400mg/L、NH3-N≤80mg/L)。
(二)关于“向水库投入几十吨漂白粉、石灰和不明物质,造成更严重污染”问题
群众反映的“水库”实际上是前坂村顶坑山围塘,面积约20亩,水深3米。前坂村民张火木在此私自占用山围塘放养胡子鲶,该水域长期积存不流通,水体浑浊。2017年4月19日,南安市石井镇政府驻前坂村工作队和前坂村两委在巡查中发现顶坑山围塘水体变红。2017年4月21日,石井镇政府制定《石井镇前坂村顶坑山围塘水体浑浊治理方案》,并邀请泉州市江河湖库水质监测中心实验室到顶坑山围塘进行采水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池塘水中氮、磷超标,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水体呈血红色的是红藻类。为防止污染扩大,石井镇前坂村委会向该水塘投放3吨漂白粉,及时对水体进行消毒处理。个别群众对该消毒措施不了解,产生了“造成更严重污染”的误解。2017年4月22日,石井镇政府联系华侨大学环保研究所、福建省美丽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玉凰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到现场进行勘察和采样、监测,拟定治理方案。石井镇政府通过方案对比分析,决定采纳厦门玉凰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治理方案。2017年4月27日,前坂村委会与厦门玉凰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就水体治理达成协议、签订合同。2017年5月5日,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开始组织治理。2017年5月11日,泉州市、南安市两级水利部门和石井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顶坑山围塘治理有序推进。

部分属实

(一)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南安科牧华养殖有限公司超规模养殖及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等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并处罚款11.19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201号)。
(二)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南安市森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超规模养殖及设施未正常运行废水超标外排等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8.231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200号),并依法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三)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石井镇政府责令两家公司于2017年5月31日前清栏,待通过验收合格后方能再次投入生猪养殖。若逾期未清栏,将组织强制清栏关闭。
(四)南安市环保局责令两家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果林浇灌,不得外排。
(五)南安市石井镇政府计划待顶坑山围塘水体治理完成并经检测达标后,组织专业人员抽空塘内池水,彻底清淤,将清理出的淤泥运往有资质的机砖厂进行处理利用,再重新注入清水,恢复山围塘原有功能。
 

17

2781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仁寿村的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污染严重,特别是塑料回炉车间。

泉州-晋江

大气

1.关于“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污染严重”问题。
2017年4月27日,晋江市环保局对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现场检查,该公司1条PVC片材模辊压延生产线正在生产,其他工序未在生产。
2017年5月10日,晋江市环保局、安海镇政府对该公司现场检查,该公司压延成型工序未生产,2套分切破碎机正在生产,该公司新增设1条PVC片材模辊压延生产线、1套分切破碎机(含过滤池及离心甩干机),增设设备未投入使用。冷却废水、边角料次废品清洗废水循环回用不外排。因挤塑、炼塑压延工序停产,无法对有组织废气和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
2.关于“塑料回炉车间污染”问题。
2017年4月27日,晋江市环保局对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车间旁有一废塑料造粒加工点,负责人朱文笔。该加工点现场未生产,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主要生产设备为造粒线2条、破碎机1台。晋江市环保局对该加工点立案查处,责令业主拆除生产设备,罚款4万元(晋环罚〔2017〕第356号、357号)。2017年4月30日,晋江市环保局回访检查,该加工点已拆除生产设备。2017年5月10日,晋江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加工点无生产迹象。

部分属实

1.2017年5月11日,晋江市环保局责令晋江市凯得信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自行拆除擅自增设的生产设备,现已拆除。该公司恢复生产后,晋江市环保局将对该公司有组织废气和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一旦发现超标排污行为将依法查处。
2.晋江市环保局将加强对该公司日常监管,结合夜间、节假日开展错时执法,加大检查频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18

2787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与坪山路交叉处的盛世天娇小区里面的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油烟、噪声严重扰民。

泉州-丰泽

噪声、油烟

2017年5月9日,丰泽区环保局、东海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仍在停业,对油烟净化设施及其排放口进行更新改造。

部分属实

丰泽区政府将发挥街道、社区的三、四级环保监管网格化作用,加强对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达标排放,并经环保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营业;同时组织持续开展油烟、噪声污染等综合整治行动,改善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环境。  

19

280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村民黄金春侵占水库养鸭,导致水库水质严重恶化,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南安

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农业局、水利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鸭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使用软塑料网围栏水库面积约6000平方米,占用山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成鸭舍(4座)面积约2500平方米。鸭舍粪便清理后统一收集出售用作蔬菜果木有机肥料。南安市环境监测站对龙虾水库水质进行采样监测显示,COD浓度为110mg/L、NH3-N浓度为0.625mg/L(南环站督〔2017〕162号),属劣Ⅴ类水。

属实

1.2017年5月1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养鸭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罚款8.5万元(南环保罚告字〔2017〕199号)。
2.2017年5月11日,南安市农业局、水利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责令该养鸭场不得新增鸭苗,并逐步削减,于2017年7月11日前全部清栏并拆除鸭舍。
3.南安市水利局、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养鸭场按时清栏,若逾期未清栏,将组织强制清栏拆除关闭。
约谈1人

20

2803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南安市省新镇满山红村的南安市吉达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利用夜晚排污,大气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南安

大气

2016年9月19日,南安市环保局、省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未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停产整改并处罚款1万元(南环保罚字〔2016〕83号)。该公司整改完成后,于2016年11月17日通过南安市环保局“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南环违验〔2016〕3号),并已依法办理《污染物排放许可证》。
该公司从2017年4月中旬开始停产,2017年5月2日、5月3日和10日晚上,南安市环保局、省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均未生产,无法监测废气排放程度。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责令南安吉达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要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南安市环保局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该公司恢复生产立即对其废气进行监测,如发现超标排放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