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重、眼睛干涩....当疫情居家遇上“干眼症”,如何拯救?
来源:福建卫生报 2022-11-08 10:56 阅读人数:1

  最近由于疫情原因,

  很多学生居家上网课、上班族居家办公,

  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设备,

  如果此时感觉眼睛里有沙子,

  甚至眼皮沉重、视线模糊,

  说不定“干眼”已经悄悄找上了你。

  东南眼科医院干眼门诊主任陈波表示:

  身体衰老,泪液分泌功能减退;睑板腺堵塞;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次数降低;风、烟或空气干燥以及维生素 A 缺乏等因素,容易导致眨眼次数减少或泪液的质量下降,就可能造成干眼症,引起眼睛干涩、疼痛、异物感(像进了沙子)等不适症状。

   

  轻度干眼症可以依靠改变生活习惯改善不适症状。在工作学习时,可以有意识地多眨眼。如果需要连续长时间用眼,要注意劳逸结合,可以每40分钟休息10-15分钟。

  出现眼睛干涩等不适症状后,应该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如果在北方比较干燥的地区或在秋冬干燥季节,可以尝试使用加湿器。维生素A对改善干眼症状有一定作用,胡萝卜、动物肝脏等都富含维生素A,可以在每日的三餐中加入这类食材。

  中度、重度干眼症要积极寻求治疗。如缺水型的干眼症,可以通过人工泪液等药水补充泪液。缺少油脂的干眼症,可先对分泌油脂的腺体(睑板腺)进行疏通,改善油脂分泌。睑板腺堵塞的患者可通过睑板腺按摩进行治疗。症状严重的朋友,也可以采用IPL强脉冲激光治疗。

  陈波主任提醒,干眼症并非只是一时疲劳所致,是需要治疗的,重度干眼可导致视力障碍。如果已经有干眼的症状了,而且休息一段时间后不缓解,请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切勿随意用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