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八条措施”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2023-02-13 11:19 阅读人数:1

  日前,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转发《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八条措施》),要求把有力度与有温度结合起来,着力巩固发展“政企良性互动”好传统,激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旗帜鲜明地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是全市上下的共识。《八条措施》从监督保障安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保护支持在涉企服务中攻坚克难、及时有效推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鼓励为企业发展壮大“站台”服务、督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和执法监管水平、推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依规依法审慎稳妥开展涉企执纪执法司法活动、倡导进一步加强政企正常交往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让广大公职人员和企业经营人员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鼓励公职人员积极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精细服务,更好凝聚起政企携手并肩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八条措施》明确了具体服务举措,鼓励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常听取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主动为企业服务,大力支持企业改革创新,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八条措施》规定了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严禁“新官不理旧账”,严禁在支持企业发展过程中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以及吃拿卡要,或者以借款、放贷、投资为名谋取私利,严禁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或以服务为名到企业、商(协)会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我们希望通过出台《八条措施》,让开拓者敢干事、让担当者有底气、让失误者得宽容、让犯错者不掉队、让‘躺平’者躺不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清单中各项要求,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加大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可能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推进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汇聚起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