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出台33条措施 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2023-12-14 16:12 阅读人数:1

  日前,泉州印发《泉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降成本、稳经营、减负担、优环境、拓空间、促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举措,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财政、税务、人社、人行、医保、金融、商务、科技、司法、法院等部门着力打造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全力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措施》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止。

  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

  在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面,《措施》提出,泉州将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对暂时缴费确有困难的个体工商户设立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限至2024年6月30日,缓缴期间欠费不停供、免收欠费违约金;强化保险保障作用等。

  在强化个体工商户金融扶持方面,泉州将降低支付手续费用,如鼓励银行在免收一个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不含不动户管理费)和年费基础上,对个体工商户免收全部单位结算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续贷支持力度,如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为个体工商户办理续贷和延期还本付息;加大融资增信服务支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如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返乡创业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申请最高3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贷款实际利率50%的财政贴息;优化征信管理服务;便利跨境业务线上办理。

  在减轻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方面,泉州将大力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如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 (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持续落实其他增值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契税优惠政策;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落实重点群体税收减免政策。

  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

  在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方面,泉州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提供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保障公平参与竞争,为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拓展个体工商户发展空间方面,丰富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种类,从持续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优化电子商务营商环境、提供质量技术帮扶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供标准化帮扶服务、强化计量服务支撑等方面,支持参与政府采购,促进个体工商户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供给方面,泉州将通过优化用工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个体工商户创新创业、提供公益性的法律服务、建立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以及发挥市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等措施,健全个体工商户指导服务体系,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推动个体工商户长远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