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泉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七批)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09-25 08:57 阅读人数:1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SDQZ20220919D001

晋江市东石镇金泽山兜村长期半夜有土方车载石粉,从社马路往英林方向拐金泽山兜村路上粉尘到处飞,还把石粉倒金泽山兜村后山矿区。

晋江市

大气

其他

经核查:晋江市东石镇金泽山兜自然村通往后山矿区的村道两处出入口已设置3米限高架和警示牌,限制土方运输车辆进出,未发现运载石粉的土方车以及新增倾倒石粉现象。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期间后山矿区1处已荒废石窟存在石粉倾倒现象,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依法立案处罚,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依法查处4部存在“滴撒漏”问题的石粉运输车辆。

属实

1.晋江市自然资源局、永和镇人民政府2022年10月底前启用石窟视频监控设备,修复石窟老化破损的护栏。

2.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于2022年9月底前完成金泽山兜村道路口视频监控设备安装,接入公安监控平台,24小时实时监控村道路口及周边路段,组织专班人员加强巡查,特别是夜间巡查。

3.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大对非法倾倒石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2

SDQZ20220919D002

丰泽区东湖街道圣湖小区西北门口意淇奶茶店正门口路边烧烤摊,油烟直排。

丰泽区

大气

经核查:反映的烧烤摊为“圣湖烧烤”,经营者租用旁边店铺“建兴蔬菜店”存放一台静电式油烟净化烧烤车,夜间占道摆摊经营。

属实

2022年9月20日晚,丰泽区城管局、东湖街道办事处对“圣湖烧烤”经营者进行劝导,经营者表态今后不在该地租赁及占道经营。2022年9月21日晚,丰泽区城管局、东湖街道办事处再次对该区域巡查,未发现占道经营现象,下一步将举一反三针对辖区占道经营情况加强巡查,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及时纠正查处。

3

SDQZ20220919D003

鲤城区江南街道常丰街88号奇星机械,夜间噪声大。

鲤城区

噪声

经核查:泉州奇星机械有限公司锻压车间、网带炉车间夜间生产时厂界噪声超标。

属实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公司噪声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责令立即整改,确保厂界噪声达标排放。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常泰街道办事处将按职责及时跟踪回访,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4

SDQZ20220919D005

南安市石井镇三乡村蔡营自然村张某峰非法占用林地建设石材厂(特使石业),粉尘扰民;私自违建房屋。

南安市

大气

其他

经核查:经套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该公司占用112.4平方米“有林地”未办理用林手续;大切、切边及水磨等产生粉尘的工序已配套湿法降尘措施,生产车间相对密闭,出入口建设水雾喷淋降尘设施,东北方向约440米为最近居民区,厂区及道路扬尘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四栋建筑物违法占地总面积2806.5平方米,均未办理用地手续。

属实

1.南安市林业局、自然资源局对该公司违法占用土地(含林地)建设行为依法立案调查。  

2.南安市石井镇人民政府责令该公司自行拆除违法占用林地建设的厂房,并恢复林业生产条件。

3.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南安市石井镇人民政府督促该公司加强厂区及道路保洁和车辆管理,减少扬尘对周边环境影响;企业恢复生产后将组织厂界无组织排放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依规处置。

5

SDQZ20220919D006

晋江市西园街道长兴路美旗城山头有人在偷挖山,破坏生态环境。

晋江市

生态破坏

经核查:2004年晋江市政府征迁晋江市西园街道后间社区3宗地块用于高教发展中心项目建设,总征地面积105.3亩,均已取得农转用手续。群众反映的山头位于上述3宗地块交界,现场为推土机对土地进行推土平整,未见有爆破作业,不存在采矿行为。

不属实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西园街道办事处将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违法破坏山地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6

SDQZ20220919D007

清濛开发区吉泰路173号世晨轻工排放废气、粉尘和废水污染环境。

泉州开发区

大气

废水

经核查:泉州世晨艺品有限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和排污许可登记,正在开展竣工环保自主验收,已配套建设废气、废水收集处理装置。但生产时注坯车间和磨底车间部分窗户开启,车间废气无组织逸散;现场监测企业有组织排放废气、无组织排放废气、外排废水,均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加强日常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员工日常管理,规范运行污染处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7

SDQZ20220919D008

鲤城区开元街道梅峰社区师院家属楼有人未办理林业砍伐证,雇佣泽建集团有限公司工人,私自砍伐梅峰社区内8号楼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香樟。

鲤城区

其他

经核查:福建省东城建设有限公司未经审批对泉州师范学院原崇福校区8号楼前7株香樟树进行修剪。师院家属楼为居住区,树木非规划林地林区内,不属于砍伐林木,区域内的香樟树为人工种植,并非野生植物或古树名木,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规定的野生植物、珍贵植物类别,并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属实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9月20日督促福建省东城建设有限公司停止修剪树木行为,对现场负责人批评教育;2022年9月21日对该施工单位未经批准修剪树木行为立案调查;同时,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后续因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生活等确有需要进行修剪树木的,应依法依规申请后方可修剪。

8

SDQZ20220919D009

1.鲤城区常泰街道奇树路117号、87号联友机械距离居民区近,噪音扰民,喷漆臭味重。

2.鲤城区常泰街道奇树路1号台铃电动车办事处,组装电动车电池随意乱放存在安全隐患,噪音、粉尘扰民。

丰泽区

大气

噪声

其他

经核查:鲤城区常泰街道奇树路117号、89号有3家经营主体:泉州联友机械有限公司、泉州鲤城恒利塑料五金制品厂、张明跃服装加工点。泉州联友机械有限公司没有喷漆工序,噪声监测达标,但对毗邻居民区仍有一定影响;张明跃服装加工点未办理排污许可登记;泉州鲤城恒利塑料五金制品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注塑工艺废气无组织排放。奇树路1号台铃电动车办事处存在装卸电动车噪声影响问题。

部分属实

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2022年9月20日督促联友机械公司、台铃电动车办事处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影响,并做好与周边居民沟通工作;督促张明跃服装加工点立行立改,在限期(5个工作日)内完成排污许可登记;对泉州鲤城恒利塑料五金制品厂生产设备实施查封,对其“未批投产”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作进一步调查处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常泰街道办事处、泉州市鲤城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及时跟踪回访,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9

SDQZ20220919D011

1.丰泽区北峰街道西北洋滞洪溪征迁涉及到霞美社区2831亩基本农田,泉州市资规局答复没有征用,但农田被围起来无法耕作;

2.丰泽区北峰街道办事处和霞美社区居委会将生活垃圾倾倒在霞美社区后山马落山林地上,致使树木死亡;

3.动车站往黄龙大桥方向一公里处有人非法挖山、洗砂。

丰泽区

生态破坏

其他

经核查:1. 西华洋片区改造项目共7795亩涉及丰泽区北峰街道4915亩,周围的土地及房屋已基本征收完成,其中霞美社区2481亩;涉及农用地面积约3700亩,丰泽区约1650亩,其中霞美社区902亩。根据《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霞美社区没有永久基本农田。该事项群众反映不属实。

2. 霞美社区马落山存在居民倾倒生活垃圾现象,未发现树木死亡。

3. 动车站往黄龙大桥方向一公里处,涉及两地块,西华洋安置地块三和软件园平衡用地施工现场堆放建筑施工沙土,西华洋片区改造-市政道路二期工程(丰泽段)施工现场堆放建筑垃圾分解渣石堆,防尘措施未完善,存在扬尘污染。

部分属实

1.丰泽区城市管理局、北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9月20日起安排人员设卡守点,并在路口设置限高卡点,阻止车辆进入偷倒垃圾;9月28日前对马落山北侧路边生活垃圾完成清理整治。

2.丰泽区北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9月22日前完成西华洋安置地块三和软件园平衡用地施工现场堆放的沙土清运;要求西华洋片区改造-市政道路二期工程(丰泽段)施工单位至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按施工规范落实整改,完善场地渣石堆防尘施工方案,对未开挖的裸露土方要求采取防尘薄膜等措施进行覆盖并增加防尘雾炮机喷洒降尘工作,防止产生大面积扬尘污染。目前已对未开挖的裸露土方采取绿网覆盖约20%,并使用防尘雾炮机喷洒降尘,计划于2022年9月25日完成整改。

10

SDQZ20220919D013

丰泽区泉秀街道宝洲路宝洲花园A区楼下农家饭庄油烟净化设施不启用,油烟出口隐蔽在招牌后方朝向街面排放,油烟污染,影响楼上住户。

丰泽区

大气

经核查:反映农家饭庄为丰泽区锦都农家饭店,营业时油烟净化设备开启使用,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设备处理后,横跨商铺上空到店外骑楼天花板下店铺招牌后方设置排烟口。丰泽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饭店油烟排放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标,但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

属实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9月20日督促经营者于9月22日前将厨房抽油烟机和油烟净化器的开关串联在一起,做到一键启动同步开启,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并做好与周边居民沟通工作。

11

SDQZ20220919D014

洛江区万安街道泉州大兴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距离居民区近,气压低时臭味很重,尤其夜间作业时更重。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废气监测达标,但异味仍然很重,影响居民生活。要求核查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是否符合规范,废气是否完全收集,废气排放筒高度是否符合要求。

洛江区

大气

经核查:泉州大兴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烧炖、押出、注塑等生产车间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对废气进行收集处理,窗户关闭,厂区周边未闻到明显异味,废气处理设施排放口和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监测结果达标。该公司距离最近的三盛四季公园一期小区8号楼约50米,尽管废气监测达标,但无组织排放废气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

今年来,大兴公司在环保“12369”举报平台被投诉3次,12345举报平台被投诉2次。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均按规定予以现场调查处置并反馈。

两套废气处理设施排气筒高度各约18米,均高于《福建省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要求的高度15米。

部分属实

泉州市洛江生态环境局、洛江区万安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强对大兴公司的监管,督促该公司进一步提高废气收集处理效率,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及时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12

SDQZ20220919D015

晋江市磁灶镇岭畔村广信瓷砖厂后面有家加工厂,使用废木材加工做生物质颗粒,噪声、粉尘扰民,无环保手续,曾向有关部门反映,检查后又再次生产。

晋江市

噪声

大气

其他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废木材加工厂名为晋江市佳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4月25日被群众在晋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投诉1次,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当日即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未在生产但存在生产迹象,现场督促其不得擅自恢复生产;2022年5月10日回访检查,该公司大门关闭未在生产,负责人和工人不在场内。2022年9月20日现场调查时未生产,但车间内堆存有破碎好的木屑、生物质颗粒成品,车间地面及周边环境有粉尘。

属实

佳山公司用地不符合区位规划、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2022年9月20日,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供电公司联合予以断电取缔;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督促其于2022年10月底前清空场地,另行规范选址,同时加强巡查,防止其死灰复燃。

13

SDQZ20220919D016

丰泽区东海街道泉州师范学院里臭水沟污水排放到滨海公园海边,臭味大,水体黑。

丰泽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臭水沟系柯石排洪渠,流经泉州师范学院、东海大街、滨海公园。2019年我市启动实施泉州市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工程(师院段),2020年9月竣工。柯石排洪渠上游(师院段)的水体观感较好,排洪渠中游(东海大街段)的水体观感浑浊,东海大街雨水管道存在11处雨污混接,污水经雨水管道混入排洪渠中游,影响渠水水质。

部分属实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对11处雨污混接点进行甄别,理清责任单位,敦促各责任单位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污水不再混入柯石排洪渠。由丰泽区城管局协调丰泽区住建局负责整改东海大街小区或商户内部雨污分流不到位的6处混接点; 泉州市城建集团负责整改翡翠园2号门附近(采用截流)、嘉泰南路路口支管及东海湾小区的3处混接点(已完成整改工作); 丰泽区城管局负责整改东滨路路口分支管混接点(已启动整改工作); 泉州市自来水公司负责整改泉州师院门口25号灯杆混接点(系自来水管破裂)。同时要求泉州师院继续做好校区内雨污分流工作。

14

SDQZ20220919X001

晋江市永兴路1号瀚蓝公司长期臭味处理不到位,特别夏天更臭。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瀚蓝(晋江)固废处理有限公司焚烧炉烟气经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垃圾运输车为专用密闭式车辆,门外道路每日冲洗;卸料大厅、垃圾池采用密闭负压设计并安装负压监控装置,现场调查时保持负压状态,恶臭气体输送至焚烧炉焚烧;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已加盖密闭,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污泥储存及干化车间恶臭气体通过垃圾池输送至焚烧炉焚烧。调阅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执法监测报告、烟气在线监控数据,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加强日常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加强垃圾运输车管理,防止出现沿途滴、撒、漏现象;督促瀚蓝公司强化厂区内外道路保洁,确保无明显异味,有序推进5#、6#焚烧炉技改工作,确保6#焚烧炉2022年10月底完成技改、5#焚烧炉2022年11月完成技改。

15

SDQZ20220919X002

晋江市英林镇陈山村大觉山石灰加工厂,粉尘粉渣到处飞,下雨天白色污水直排。

晋江市

大气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石灰加工厂”实为李某星腻子粉加工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配套除尘设施,车间未封闭,露天堆场未采取“三防”措施,逢雨天白色粉料会被雨水冲刷出厂区。

属实

李某星腻子粉加工点用地不符合区位规划、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2022年9月20日,晋江市英林镇人民政府、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供电公司联合予以断电取缔;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晋江市英林镇人民政府督促其10天内清空露天堆放粉料,2022年10月底前清空场地,另行规范选址,同时加强巡查,防止其死灰复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