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优化营商环境筹谋“施工图”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9-16 08:49 阅读人数:1

  为促进重点提案“优化营商环境”的办理落实,14日,泉州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第三产业’聚集辐射效率”“为高成长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提案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泉州网9月16日讯(记者 林书修)为促进重点提案“优化营商环境”的办理落实,14日,泉州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第三产业’聚集辐射效率”“为高成长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提案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中国营商环境评价 泉州获评“优秀”等次

  当天,督办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南威集团“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市行政服务中心营商服务窗口并召开座谈会,围绕提案相关内容深入探讨。

  近年来,泉州认真贯彻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民营经济发展年活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N+N”政策,通过市场准入、政务服务、市场主体保护和监管执法等基本要素,破解了一批堵点难点问题。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泉州获评“优秀”等次,其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进入全国前20位,成为该指标标杆城市;在省发改委开展的2020年九市一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泉州位居全省第三,18项指标中有10项排名全省前三位;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始终保持在前20位。

  力争到2022年 民企改革创新初见成效

  据介绍,为高质量抓好提案督办后续工作落实,下阶段,泉州将持续在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落实惠企政策、坚持创新导向等方面发力。

  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方面,泉州将继续发挥服务企业专业小分队及12345民营企业服务平台作用,落实民营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强化营商环境日常协调调度制度机制,形成“多渠道征集问题—下达问题清单—督促解决落实—落实情况反馈企业”的全过程工作链条,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落实惠企政策方面,继续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取消、停征、降低收费各项政策,针对涉企优惠政策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协作,确保优惠政策全方位有效落地。加强地方产业发展政策引导,加大政策宣传,确保有限财政资金投向重点领域。接受企业家和社会公众对涉企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评估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的持续性、连贯性、实效性。

  坚持创新导向方面,将通过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力争到2022年,民营经济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明显改善,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初见成效,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水平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