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0-19 11:32 阅读人数:1

  百花齐放的产业让百姓“劳有厚得”、优质教育资源让百姓“教有优育”、更强更优的医疗共同体让百姓“病有良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一闭幕,泉港区迅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今后五年发展谋划出一幅催人奋进的美好蓝图。

  泉港区委书记杨昌文表示,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勇当“四个主力军”,实施“五大工程”等重点工作,泉港干部群众将勇担当、善作为,奋力在新一轮创业征程上走在全市前列,全力建设“绿色石化名城、现代活力港城、山海宜居美城”。

  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和特点,泉港区持续做好“从炼到化”文章,在泉州“勇当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主力军”中加速石化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继续在央企国企招商、外资领域招商、重大产业招商、新基建项目招商、民生领域招商等五个领域发力,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兴办陆上种植型、海洋养殖型、加工增值型等经济实体,打造百花齐放的多元产业体系,带动群众充分就业、质量就业。

  作为泉港区近年来招引落地的最大石化产业项目,投资150亿元的天辰泉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18日成功签约,其配套的员工生活区选址也同步敲定。这是泉港区今年提出破题“留住本地人和吸引新泉港人”以来的实质性动作之一。杨昌文表示,吸引人流和留住人才,主要靠城市的颜值和品质说话。为此,该区邀请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设计院团队对国土空间规划和石化安控区专项规划修编进行论证,进一步优化城市格局,做大城市框架,推动已签约的伟光汇通文旅小镇等城建项目,全方位集聚城乡人气,力争2026年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2.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26万人。出台《全面推动泉港教育高质量跨越发展“1+N”方案》,通过五年努力,逐步解决“同工不同酬”“超编又缺人”等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力争各项工作进入全市前列。以“缺什么补什么、哪里薄弱补哪里”为导向,该区还将滚动推进民生“XIN”行动,努力推进医共体等更多民生亮点,大幅度提升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公共服务水平,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前不久,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与北京化工大学、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扭转层叠技术制备功能性锦纶纤维的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福建省2021年度科技重大专项资助经费500万元,成为泉港区深化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又一成功案例。今后,该区将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市党代会提出的“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中凸显科技服务作为,立足“一室两院四中心”的突出优势基础,主动对接中科国际(福建)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项目,深化科研资源与当地企业的产学研合作。

  杨昌文表示,泉港将夯实基层基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中积极担当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