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石狮外贸新业态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6-08 09:09 阅读人数:1

石狮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诸多出口难题,推动当地外贸产业链成形成势。图为石湖港。

 全球各地的客商,经常来到石狮采购。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落地石狮两年多来,对众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拼箱组柜出货只是解决了外贸出口渠道的问题,而如何顺利地跨境收汇是外贸企业经营的“临门一脚”。为了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打通外贸“全流程”,石狮市通过引进供应链公司等第三方,彻底解决了传统贸易方式下企业收款账户可能被冻结的难题。

  与此同时,加大对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引导力度,让更多的企业在市场采购模式下,形成出口集聚效应,此举引起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的高度关注报道。

  收汇突破局限 助企业解决“冻卡”问题

  “我们不少贸易人都存在账户被冻结的状况。货是发出去了,货款的收款账户却被冻结了,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现在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阳光通道出口,我们可以合法合规地跨境收结汇,再也不用担心收不到货款了。”石狮市百原智创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柯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日前,该公司及另一家公司石狮市祺恒服饰商行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阳光通道,合规安全地跨境收汇100.45万美元。

  据了解,近年来,为打造一个更健康、更规范化的外贸环境,国家加大了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其中对香港账户及离岸账户的审查越来越严格,相关部门还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在传统的外贸模式下,石狮服装城北D的许多中小微型企业由于没有出口权、工厂无法提供进项发票等原因,不得不长期通过非正规第三方的渠道出口和收款,这导致近100家商户面临多张银行卡被冻结、资金周转难等困境,且冻结账户涉及范围越来越广。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收汇,是在国家监管之下的合法合规代理出口收汇,收款的账户都是国内市场采购的贸易关联主体账户,国外收汇、国内银行人民币结算,并且资金流清晰可见,安全合规。而非正规第三方渠道收款是国外收汇,国内人民币付款,外汇根本没有进入到国内,而是从国内找另外账户支付人民币,这部分人民币资金来源不清楚,很多牵涉到诈骗、赌博类的资金,因此其国内收款的人账号经常被冻结。”石狮市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用于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采购,一般以拼箱组柜的方式进行报关和运输,突破了“谁出口、谁收汇”的局限性,允许多主体收汇,适合无进出口权或无进项票但又想正规安全出口收汇的中小微外贸经营者。

  据介绍,为了帮助众多的中小商户合法合规跨境收结汇,石狮市通过招商引进了易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其母公司在境外多地取得了金融支付牌照,具有经验丰富的专业的反洗钱团队,该公司为市场采购的商户提供市场采购代理出口、供应链管理及外汇结汇服务。石狮市百原智创贸易有限公司、石狮市祺恒服饰商行两家商户正是在该公司的帮助下,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阳光通道出口及合规安全渠道跨境收汇,不仅资金安全,结汇高效,并且不用担心账户被冻结,大大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也降低了贸易成本。

  降低出口门槛 小微企业搏击国际大市场

  6月4日,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在“沿着高速看中国·沈海高速”特别节目上,以《买全国卖全球 跨境电商助小微企业出国门》为题,重点关注了石狮“买全国、卖全球”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其中提到,以商贸起家的福建石狮在传统国际贸易通路面临困难和障碍的时刻,通过沈海高速交通优势,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新高地,买全国、卖全球,助推全国小微企业搏击国际大市场。

  过去做外贸出口,因为办理通关、开票据、退税等一系列手续,通常需要一整个货柜一宗同款货物,不同品类散货拼装出口难以实现。而市场采购贸易这种新的贸易方式,大大降低了中小微企业产品出口的门槛,使小微企业不仅能名正言顺地做外贸,还可以享受灵活的跨境结算、拼箱组柜出货等便利政策。市场采购加上跨境电商,一键通达,吸引了众多优质货源和专业采购商聚集石狮。

  自2018年以来,从“订单式、单品种、整柜式”的传统贸易模式,到“小批量、多品种、多频次”集拼出口的新型市场采购,石狮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切实解决实际经营的难题,使中小微出口企业不断成形、成势,市场采购及跨境电商的出口集聚效应日益突出,“买全国、卖全球”的出口商品贸易格局基本形成。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31日,石狮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货值超过650亿元,石狮作为全国第四批、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形成了外贸新业态的虹吸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