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上营村的“逆袭”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26 10:08 阅读人数:1

当年的贫困户王建成,通过种茶、养蜂和养鸡鸭,现在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

原本雨天泥泞、夏日扬尘的乡间步道,如今已修葺一新,并装起了太阳能路灯。

  核心提示 道路拓宽、绿化亮化、村庄清洁、产业开花……近年来,安溪城厢镇上营村在市派驻村第一书记、镇派驻村干部、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乡村的“颜值”和“气质”大大提升,从城厢镇唯一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逆袭”成为泉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全面激活乡村“美丽经济”。

  环境美了,年轻人回来了

  上营村位于距离镇区17公里的高山上,由于山多地少路况差,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守人员百来人,多为老弱妇幼。

  “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是制约上营村脱贫的基本因素。”泉州市派上营村驻村第一书记颜珉告诉记者,该村的两个自然村车岩、上地相距2公里左右,村民居住分散,建设提升村庄道路迫在眉睫。

  去年,在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下,上营村全面启动村角落道路建设。目前,内观公路道路硬化一期、车岩角落道路硬化、狐狸舌山围塘游步道、道路安防工程等多个道路工程已完工通车,村居及村主干道路灯提升项目验收完成。乡村道路的完善及提升,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极大促进了上营村农副产品特别是茶叶的销售。

  上营村地处海拔较高的山区,缺水是常事。为了找水,村民们不得不多方寻找水源。驻村第一书记与村干部群策群力,对车岩、上地两个角落的安全饮用水问题进行全面规划设计,投入80多万元实施建设两个蓄水池、净化池等安全饮水设施。项目工程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全村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此外,村里已完成上智、狐狸舌两个山围塘的维修维护、除险加固,正实施上营村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工程,将大大改善全村农田水利灌溉问题;落实旱厕改造工作部署,已完成旱厕填埋改造65座,完成新建公厕的选址与项目招投标,2021年将实现上营村公厕“零”的突破;通过“绿色三年行动”项目持续推进,加大对村主干道进行绿化提升。

  通过多项举措,上营村逐步改变了原来偏僻落后、交通不便、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面貌,以全新面貌跻身泉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行列。“老家越住越舒心,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在城里工作之余,也更愿意开车回来了。”颜珉说。

  生态好了,乡村游兴起了

  不仅是村里的年轻人,城里的市民也追着绿水青山来了。

  走进上营村芳鑫雅苑民宿,小院里用石径分为休闲区、游乐区、烧烤区,还有小池、假山、石雕,可谓是“步步皆景,处处入画”。据颜珉介绍,村里通过盘活固定资产,协力打造上营民宿“芳鑫雅苑”品牌,开展美丽乡村游、农家休闲游,既增加村财收入,又带动人气,提升上营村知名度。

  盘活固定资产只是上营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突破口。目前,上营村通过入股镇小水电站、大型广告牌招租、光伏发电并网、县小城投项目投资等多渠道增收,2020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

  同时,上营村还充分挖掘当地可利用资源,发挥1200亩山地优势,以茶叶种植、加工为龙头做好茶叶产销一条龙服务,服务当地茶农,强化支柱产业。去年,村里与机械制茶专家、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陈加友等9位专家共同设立“上营村科技特派员服务站”,通过“科技扶贫”,为上营村农户基础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帮助。村民王建成是村里的“科技特派员示范户”,在专业技能培训、特派员上门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下,种茶技术越来越好,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茶季之余,王建成还种淮山、养蜂等,年收入达十几万元,生活越来越好。

  此外,上营村还与安溪虎邱镇禾康好农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借助该合作社的网络销售平台帮助村民拓展淮山销售渠道。这两天,66岁的村民王玉友忙着挖淮山,他告诉记者:“这一季淮山收成有3000多斤,有村里帮忙搭建销售渠道,不愁卖!”

  颜珉说,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