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规划建设商贸物流中心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1-13 09:17 阅读人数:1

闽西南商贸物流中心初步规划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施赶超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南安两会日前刚刚落幕,新时代现代化新南安建设在新的一年里迈出新步伐。面对新的发展命题,南安提出将以更大力度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更积极的姿态抓好龙头,融入闽西南发展“同心圆”。以站带城、以产带城、产城融合,紧随兴泉客货两运铁路建设进程,规划落地闽西南商贸物流中心,充分运用铁路经济红利,助力产业升级。

  一条意义重大的 铁路线

  兴泉铁路由江西赣州兴国县至福建省泉州市,正线全长495.867公里,完全融入福建铁路网,是一条客货兼顾的铁路,系闽西南协作区的重要铁路干线,其货运功能将对沿途产业发展带来利好。

  南安市产业生态丰富,兴泉铁路南安段在南安境内共经过7个乡镇(街道)、1个经济开发区,涉及23个行政村,可为南安诗山、金淘、省新等乡镇居民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日前,从南安北站建设工地传来消息,截至本月上旬,在桥梁工程方面,大洋村特大桥已完工;水尾车站三线大桥、珠溪水库一号桥、珠溪水库二号桥等桥梁工程也正有序完成桩基、承台建设。隧道工程方面,南安隧道、巍岭隧道、石门隧道、观音亭隧道、葵山隧道、灯峰隧道、坛顶隧道均已贯通;天马隧道、佛仔格隧道、石砻隧道、先锋山隧道、桃源隧道也正在持续提高进口进洞效率。

  南安北站位于省新扶茂岭工业区北面,周边环绕着水暖重镇仑苍、省新海西再生资源产业园、省新扶茂岭工业区、美林观音山物流基地、美的智慧家居小镇、泛家居小镇等多个产业园区。物流是产业升级发展的核心动能之一,未来北站将可为周边大量企业提供货运服务,为南安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添助力。

  一座世界级的商贸物流城

  在省新镇泉兴铁路南安北站的货场施工现场,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2020年,随着施工速度的加快,这里将很快呈现新貌。一条铁路加上南安北站,可通过泉港连通海上丝绸之路,也可通过蒙华铁路连接路上丝绸之路。作为南安区域的市级客货联运站场,可以预见未来这里将产生巨大的客货运红利。

  南安市委、市政府经过前期的多方论证,初步形成“闽西南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规划。根据初步规划,南安北站所在地将崛起一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闽西南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普洛斯、绿地集团将参与完善高铁周边相关服务配套。”南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前期规划的参与者,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提出“铁路经济”概念,相关负责人表示,八纵八横的高铁路网正在为中国经济装上高动能“新引擎”,从经济、社会、商业、生活等全方位改变城市和居民生活。南安拥有亟待升级的丰富产业,周边零散的物流园也正迎来整合升级机遇,他们十分看好南安北站商贸中心未来的发展潜力。依托绿地集团在国内其他城市的铁路站口、打造城际空间城的成功经验,结合其在基建、金融、消费、科创、健康、房产等领域的优势整合能力,他们计划以智慧物流为抓手,倾力打造城际空间城新样板。“铁路门前过,将为南安带来大量的人流、货流、资源流,我们要打造‘聚宝盆’,让‘铁路经济’带来最大的红利。”

  据了解,根据当前的初步规划,南安北站未来将一方面连接“一带一路”,打造南安国家级物流示范新样板;另一方面借助区域物流商贸城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全面激活南安新城活力,将南安北站打造成为产城整合、物流服务的重要交通枢纽。南安未来将花费数年时间,通过“产业新升级+商展新门户+和谐新生活”三个纬度,凸显片区“商贸+物流”产业、“信息+金融”服务两大中心作用。据透露,当前该项目规划占地数千亩,将分批次推进建设,智能物流、仓储成为前期主要招商方向。当前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加快推进整个片区的市政道路专项规划,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相关物流产业规划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