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泉港 迈进新征程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6 10:59 阅读人数:1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实践,新实践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泉港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区情实际,掀起一波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处。

  以上率下 学习热潮持续升温

  “我们要把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主要任务,让农村美起来、农业活起来、农民富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我们非公制经济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日,泉港区委书记吴礼源、区长颜朝晖分别带头前往辖区前黄镇凤阳村和后龙镇兴通海运集团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并就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内容,结合两地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与该区村支书导师团成员、大学生村官代表、党代表和非公企业家、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们交流学习,现场一片谈想法、谋发展的热烈气氛。

  “作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不但自己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要带领党员群众一起学,和他们一起找准发展路子,谋划富民产业,建设小康社会。”“作为一名普通老党员,首先要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义不容辞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这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加看好。作为一名企业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报告融入企业支部建设,以党带企,促使企业朝着更加朝气蓬勃的方向发展……”

  宣讲座谈会上,村支书、党员代表、非公企业家结合实际,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连日来,泉港区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分别带头深入挂钩部门、镇(街道)、项目一线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带动全区干部群众一起加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队伍,营造了该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泉港区领导已开展巡回讲学36场次。

  精准宣讲 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非常感谢党支部的细心安排,现在我再也不担心没学好十九大了。”

  11月30日,家住泉港区峰尾镇奎璧村的退休老教师林必恭,看到该镇离退休老党员十九大宣讲小分队的到来,脸上的愁云一扫而光。

  “上了年纪,眼花,报纸看不清,也把握不住重点要点,腿脚又不利索,不能参加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过后,不能及时全面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时困扰着林老。在得知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后,该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马上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十九大宣讲小分队,到林老家开展“送学上门”服务,通俗易懂的讲解,一听就懂,这让林老心里乐开了花。

  “我们这支队伍主要是针对辖区老党员年岁大、腿脚不方便等实际情况组建的。”该宣讲小分队成员郑文军告诉笔者,“我们是按需‘送学上门’,宣讲内容都是按照征求的宣讲选题内容,这样我们就能把十九大精神确确实实传达到每位老党员身边。”此外,他们还带上器乐跟老党员同学共唱《入党誓词歌》,让老同志回忆当年的入党誓词,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多为泉港发展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除了组建离退休老党员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按需选课送学上门”,泉港还分别组建了村支书导师团、大学生村官、海上、夕阳红等党的十九大宣讲分队,走进田间地头、海岛渔港、农村家庭、企业车间等,采取小分队、分类宣讲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奔赴基层开展大会精神的解读和宣讲,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所到之处,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评价“接地气、贴心窝……”

  科学谋划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就要求我们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三个率先’、打造‘三个泉港’而努力奋斗。”在近日召开的泉港区四届七次全体会上,泉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开启泉港新时代创业新征程。

  该区将开辟“四条发展路径”。在“石化筑高地”方面,以构建“石化产业生态圈”为主攻方向,重点建设“一基地五中心”,抢占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全力冲刺千亿石化大关。在“生态立样板”方面,全力推进石化安全控制区项目,在石化工业区和群众居住区之间形成生态安全屏障,从根本上解决“厂村混杂”问题,着力实施“健康强区”战略,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在“融合建新城”方面,重点解决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等问题,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满足群众对宜居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在“共享奔小康”方面,重在不断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推动乡村振兴,坚持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一起抓,推动“先看病后付费”等具有泉港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提标扩面,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和谐。 (林弘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