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刺桐红连着浪花白 海军泉州舰与泉州市军地共建纪实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9-11 10:22 阅读人数:1

 

  “泉州舰”帅气的身姿在晚霞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威武 

  泉州,刺桐花开红似火,古人名曰“刺桐城”;泉州舰,千钧卷起浪花白,“海上猛虎”美名扬。日前,由海军政治工作部和地方省市党委宣传部联办的“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泉州。记者参加活动,深入了解到泉州舰的辉煌历史及其与泉州市结下的不解之缘。 

  爱拼敢赢 军地共铸“猛虎”底色 

  泉州市和泉州舰的渊源由来已久。1965年11月13日深夜,崇武镇以东海面炮火连天,我军588艇与排水量六倍于己的国民党军舰殊死搏斗,首创了人民海军近战夜战、以小艇胜大舰的经典战例,被国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2014年8月8日,作为第四代“海上猛虎艇”——海军泉州舰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并与泉州正式确立军地共建关系。

  “海战场上,我艇变阻器端口螺帽松动,喷出近70℃热水,情况紧急,我顾不了那么多,直接用手紧紧摁住变阻器端口,直至战斗结束……”参与当年崇武海战、荣立一等战功的泉州籍老“猛虎”王木昌去年回到泉州舰,向新一代“猛虎兵”讲述海战经历。退役后的王木昌仍心系国防,每年都要进学校、串社区,讲述海战故事数十场。听着“海上猛虎艇”故事长大的沈闽锋是泉港界山镇人,从小追寻“海军梦”的他,经过不懈努力,成功接过接力棒,成为第四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的舰长。

  泉州人“爱拼敢赢”的奋斗精神也激励着泉州舰官兵。沈闽锋说:“在泉州舰,官兵们最大的兴趣就是琢磨对手,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打仗,最大的追求就是战场制胜。”泉州舰上每天响彻“武艺练不精,愧为猛虎兵”口号,沈闽锋带头追求卓越,起早贪黑背战舰数据,加班加点研究舰艇结构图,见缝插针进行作战实操。官兵先后辗转13个省市培训,跨越4大海区试航,取得了同批舰专业学习、装备验收、全训考核“三个第一”的优异成绩。近年来,泉州舰多次出色完成战备巡逻、搜救失事渔船和完成各种重大军事演习等任务。

  军队的刻苦训练就是为了随时准备作战。50多年来,“海上猛虎艇”参加大小海战5次。今年的一次巡逻任务中,泉州舰正在进行补给,突然接指挥所通报,不明舰船在附近活动,命令泉州舰立即前出查明目标,10分钟内,泉州舰便高速前出,查证驱离外籍船只。

  入列以来,泉州舰已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单位、先进党支部,20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冠,今年4月,被海军评为“海军成立7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成为10个获奖单位之一。

  仗剑深蓝 军民共铸英雄战舰 

  泉州市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在泉州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1988年3月的一天,泉州舰报道员给时任泉州市市长陈荣春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泉州舰想和泉州市建立联系的意愿,陈荣春立即做出批复,泉州市与泉州舰开启了城舰共建的新篇章。

  战舰是流动的国土,城市是水兵的家园。泉州舰驻地不在泉州,但是泉州人民对官兵的关心和支持并没有因为距离而受到阻隔。2013年新一代泉州舰刚组建,泉州市双拥办就主动与泉州舰联系,市领导专程赴上海船厂看望慰问官兵。2014年泉州舰入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仪式,向泉州舰赠送500万元慰问金。从那以后,每逢“八一”建军节、春节,市领导都会率团慰问官兵,沈闽锋说,“有时赶上海上执行任务,泉州市领导也会致电、致信及通过视频送来家乡人民的祝福和问候。”

  每年数十次执行各项重大任务,泉州舰官兵海上为家、岸上做客已成常态。为了让这群“编外的泉州市民”安心地保家卫国,2013年,宁波市泉州商会成立拥军支前服务站,服务保障在宁波海域训练的海军泉州舰,开创了驻外商会拥军先河。从那以后,只要得知泉州舰在周边码头停靠,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送上慰问品。

  泉州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已成立12个企业拥军优属协会,1000多家会员企业从赠送精品书籍到添置健身器材,从知名律师上舰授课到开展“文化进军营”等活动长年活跃在拥军一线。为了让泉州舰上怀揣大学梦的舰员们实现升学梦,泉州高等院校专门为泉州舰官兵开设了大专、本科函授班的“绿色通道”,还登舰为官兵们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近年来,泉州市出台了许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的措施。”今年年初当选泉州市人大代表的沈闽锋,参加完泉州市两会便立即向官兵们宣讲大会内容,“泉州还专门在繁华商业区开辟了一片供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实践园地,为退役士兵提供帮助。”

  服务人民 城舰共育时代先锋 

  “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这是“海上猛虎艇”始终坚持的信念。2016年7月,受台风“尼伯特”影响,两名渔民驾驶的渔船被海浪打翻。泉州舰接到求救信号后,立即研究救援方案。面对复杂的海况,舰员乘坐小艇实施营救,仅用25分钟就成功完成救援,并为渔民换上干净衣服,准备了热腾腾的饭菜,还给他们作了体检。

  去年“八一”建军节,泉州舰停靠泉州石湖码头,开展连续三天的舰艇开放日活动。“第一次回‘娘家’,家乡人民的热情给官兵们留下深刻印象。”泉州舰政委乐波介绍,“炎炎烈日下,许多市民顶着高温酷暑,在开放区排着长长的队伍耐心等候;不少市民听到消息后,还专程从外省赶来,就为了登舰看一看;有的制作了‘欢迎回家’等小横幅;特别是最后一天,虽然下起了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参观热情。三天下来,原定总共1500人参观,最后接待了近7000人。”

  来自南安的泉州青年李宇翔,爷爷是抗美援朝老兵,从小就有从军梦的他在参观完“海上猛虎艇”后就抱定了参加海军的决心。更有缘分的是,他入伍后便分配到了泉州舰,如今他已是泉州舰上一名合格的声呐兵。李宇翔说,作为泉州舰上的泉州人,一定要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早日成为“猛虎”标兵,用实际行动将战舰打造成泉州市一张更加亮丽的蓝色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