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共建21世纪“海丝名城”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3-03-10 09:50 阅读人数:1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泉州如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贡献?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接受了多家媒体的专访。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接受媒体专访,介绍泉州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包括如何通过“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让泉籍的海外侨胞加入家乡投资建设当中,一起打造“共同家园”。 蔡战胜表示,当前泉州正站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起点,将继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持之以恒推动民营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提到如何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内生动能时,他指出,今年正月初六,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发展的“1+1+N”政策体系,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逐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组合拳。近年来,泉州将工业园区的标准化建设作为有效投资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抓手。在全市上下掀起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泉州将新启动建设标准化园区万亩以上、建成标准化厂房千万平方米以上、拉动入园区各类企业项目投资千亿元以上、新增产值千亿元以上。

  

  面对过去一年亮眼的招商成绩,蔡战胜表示,泉州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将继续深耕“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实行“一把手”带头、全员招商。今年新春伊始,泉州就接连举行了民营企业重大项目、500强战略合作两场大型签约仪式。谈到接下来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着力点时候,他表示,泉州将继续发挥侨乡优势,以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为抓手,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华侨华人培训基地等平台,深化“泉籍精英故乡行”等活动,筹备世界泉商大会,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