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泉州两人两集体获表彰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2-26 10:54 阅读人数:1

  昨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泉州市两人两集体接受表彰。

  此次大会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一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授予1981人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1501个集体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其中,泉州市安溪县扶贫办主任陈永春、南安市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永春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与伟大时代同行——记者连线采访泉州市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泉州网2月26日讯(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颜硕丰)昨日,记者连线采访泉州市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安溪县扶贫办主任陈永春、南安市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永春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分享他们激动喜悦的心情,聆听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

  陈永春 

  打造小康路上“安溪样本” 

 

陈永春(右三)到安溪县尚卿乡灶美村调研产业扶贫(安溪县扶贫办 供图)

  “这个荣誉为我今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添了信心,也鼓励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大力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陈永春坚定地说。

  陈永春从2011年起专事扶贫开发工作。2019年年底,安溪县贫困户、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打造出小康路上的“安溪样板”,实现了扶贫开发工作的“四个根本性转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发生根本性转变,贫困村向美丽乡村根本性转变,贫困户住房条件发生根本性转变,扶贫力量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大扶贫格局的根本性转变。

  十年来,为掌握不同地域的致贫原因和帮扶对策,陈永春不辞劳苦走遍最边远、贫困村落,访遍最艰辛、困苦家庭,提出了“一个就业岗位、一份医疗保险、一块茶果园、一群鸡鸭牛羊、一个公职帮扶干部”的有效措施。面对困难重重的攻坚任务,安溪县争取整合中央、省、市7.6亿元资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财增收项目、整治人居环境、实施道路提级改造,贫困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实施住房改造,先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93户4184人、造福工程6909户31184人,易地搬迁、造福工程任务占泉州市的90%,彻底解决了困难群众安全住房问题;通过百企联百村帮千户、县乡扶贫开发协会全覆盖、成立农民讲师团,推动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新格局。

  回首十年奋斗路,陈永春颇为感慨:“扶贫工作是功德事业。”他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继续谋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各项工作,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乡村振兴。

  李振生 

  创新“1+11”扶贫培训模式 

 

李振生(左一)带队到寿宁县下党村考察 (蓉中村 供图)

  “有生之年,能见证并参与这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何其有幸!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李振生心情振奋。

  2012年起,李振生带头指导帮扶甘肃省会宁县钟家岔村和武山县北顺村,福建省寿宁县下党村,引领三个国家级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自2014年起,李振生创新“1+11”扶贫培训模式,针对村庄贫困农户实施精准创业帮扶。“1”就是让参训学员在蓉中培训基地集中学习1个月;“11”就是用11个月的时间对学员回村创业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帮扶和指导,既有当地政府选聘的扶贫创业导师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就地就近指导帮扶,又有蓉中培训基地创业导师每季度的跟踪帮扶和远程互联网服务,确保参训学员一年时间内能够让创业计划落地,两年创业发展,三年创业成功。

  几年来,“1+11”扶贫培训模式培养出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达5639人,创业率62%。他们活跃在闽、甘、宁17个省(自治区)210个县市区,约3000个贫困村,带动3496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致富,给脱贫攻坚战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李振生总结出“换脑、育种、造血、夯基”四步走的帮扶经验,为破解全国贫困村普遍存在的“空心村”“空壳村”“三留守村”难题探索出一条好路子。“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没办法完成这些的,需要依靠组织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感谢党组织的栽培,感谢我的家乡泉州,感谢大家对蓉中村的厚爱。希望今后大家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只要人人都参与,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永春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一库五机制”稳脱贫 

 

永春县在贫困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永春县扶贫办 供图)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永春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注重运用改革思维、创新方法推进工作,打出了创新政策“组合拳”。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一库五机制”(即脱贫攻坚数据库,运行管理、信息收集、统筹协调、帮扶响应、落实闭环五项机制),建成覆盖县乡村组的四级扶贫管理模式。机制建立以来,共收集13266条脱贫攻坚数据,预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312条,并通过部门会商制度,对预警的问题采取“一对一”精准施策。

  创新“防贫保”保险,将贫困人口、非贫低收入人口作为保障对象,参保人数采取按月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对可能因病、因学、因灾而返贫致贫情况实行针对性救助,险种从医疗扩充到“两不愁三保障”,每人最高享有9.8万元保障,全面筑起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拦水坝”。

  此外,该中心还探索“扶贫+养老+乡村治理”新模式,加快补齐山区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养老、共享“爱心厨房”、搭建“免费午餐”平台助养的实践。同时,探索强村(强企)带弱村新模式,以带思路、产业、项目、创业、增收、党建和乡村共治为主要内容的“强村带弱村”方式,引导企业、项目向集体经济薄弱村集聚。2020年年底,永春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上占比72%。

  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 

  千年瓷都织起“爱心大网” 

 

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志愿者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 (德化县扶贫办 供图)

  “我们的国家非常强大,集合各方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非常了不起!能获得一次这么高规格的表彰,我心潮澎湃,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王金木仍难掩激动心情。

  2013年1月6日,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在德化县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小分队利用网络平台,广泛收集网友求助帖、微心愿等,开展网上讨论交流会,初步筛选帮扶对象,商讨通过网上义卖、爱心团购、网上捐赠、专题募捐等方式筹集爱心资金。同时,由爱心网友轮值担任论坛版主,通过博客、贴吧、微信等载体,分享每次参与爱心行动的心得,引导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线下,联系当地志愿组织、老年协会等共同实地考察,全方位了解初步帮扶人选实际情况,做到精准识别。针对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子等不同类型弱势群体,分类制定帮扶计划,做到精准施策。

  成立至今,小分队志愿者累计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0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100多场,为德化弱势对象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值1200多万元,慰问了1.2万多户(个)对象,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累计服务总时数达25.5万小时,爱心小分队骨干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达3200小时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