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产业带供需对接火热 拖鞋产业借力跨境电商转型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6-07 09:06 阅读人数:1

  由泉州市商务局指导、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联合各县(市、区)电商协会主办的亚马逊走进泉州产业带大型系列活动,自去年以来持续火热开展,至今已举办三十多期。活动相继走进晋江、丰泽、安溪、德化、石狮等地产业带,深度挖掘泉州优势产品,助力泉州产业带“品牌出海”。

  日前,我市跨境电商卖家走进晋江内坑拖鞋产业带,深度对接供应商。记者发现,不少拖鞋企业在跨境快销模式中,主动调整自身生产流程,追求供应链快速反应,逐步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跨境卖家聚焦本地拖鞋产业

  一双小拖鞋可以撬动一个大产业。晋江内坑是拖鞋产业重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登记的内坑拖鞋产业相关企业近600家。近日,来自晋江内坑的6家优质拖鞋供应商便带着自家样品来到卖家聚集地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七八十位跨境卖家到场选品,双方进行面对面交流和供需对接。

  亚马逊官方数据显示,2017—2023年跨境电商平台线上鞋类平均年增长比例为10%。“近阶段不少跨境卖家把焦点聚焦在拖鞋类目,于是协会联合亚马逊官方、晋江跨境电商协会等,筛选出多家优质拖鞋工厂,举办了这场供需对接会。”泉州市跨境电商协会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卖家与产业带的相互了解加深,双向互动也更加频繁高效,或以卖家走进产业带实地看产品的方式进行,或以产业带厂家走进卖家聚集地进行供需对接的方式开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进行。线上累加观看人次达600+人次,为亚马逊走进泉州产业带中的“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子项目活动取得完美开端。

  快销模式推动供应链革新

  拖鞋是晋江内坑一大传统支柱产业,产品以外贸出口为主,撬动了拖鞋产业的整体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民营企业发展加速,越来越多企业参加广交会,内坑拖鞋开始通过外贸公司下单走出国门,还有不少企业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开档口,逐步将内坑拖鞋带到了世界各地。但是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也带来诸如同质化竞争、价格战、模具囤积、用工体制混乱等一些问题。

  传统的内坑拖鞋企业以生产低附加值的一次成型拖鞋为主,产品零售价普遍在20元以内,加上疫情下外贸订单大幅减少、产能下降明显、用工紧张……拖鞋企业面对的困境还在不断加深。如何立足拖鞋产业,抱团发展提升拖鞋行业的整体附加值,这是内坑拖鞋行业自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困局之下,内坑拖鞋开始寻求多方面的突围之道,摆在首要位置的便是在渠道端发力。近年来,跨境电商行业增长迅速,为传统拖鞋制造企业提供了转型机遇。

  晋江拖鞋联盟发起人、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张振限认为,通过成立产业联盟带领拖鞋产业抱团发展,多创造产业供需对接机会,打破传统拖鞋的单一功能,推动跨界合作,才能为拖鞋产业赋予新的生命,让更多传统企业借此谋求新商机。

  目前内坑拖鞋产品外销远高于内销,占比达到70%。张振限所在的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率先从跨境电商转型中尝到甜头。“当然了,跨境供应链的要求也更高。”张振限坦言,传统外贸有长达45天甚至更长的货期,但是做跨境供应链一般20天就要交货,最多25天。从开发产品到出货,包括材料入库、人员调配、半成品准备等,每个环节都要紧密配合,为此该公司鞋业生产线专门为跨境电商供应链做了重大调整。

  谈到未来内坑拖鞋的跨境突围之路,张振限认为,传统拖鞋企业一定要做差异化,追求供应链的快速反应,从研发到生产要可控,供应链一定要做强。同时,企业不能总想着低价竞争,产品要创新、供应要创新、工艺要创意,企业才能走得更长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