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亮党建功夫 汇金融力量 为泉州企业生产重续发展动力
2020-08-13 11:01 阅读人数:1

   ---金融党员服务小分队,打造三三五惠企工作法(一)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泉州辖内企业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复工复产难度大等问题突出,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部署,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谋划实施《党员金融服务小分队,打造三三五惠企工作法》重点党建项目。组建由市、县两级金融监管部门党员干部、金融机构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组成善服务、精服务的党员金融服务企业小分队,实施三三五惠企工作法,即三定惠企机制、三个零距离服务、五个一工作措施,进一步贴近企业、精准把脉、聚焦痛点、疏浚堵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切实提升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为泉州企业发展增添续航动力。 

  一、制定三定机制,精准对接,突破发展瓶颈。2020年上半年,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定《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金融服务企业专业小分队的通知》等工作措施,建立三定惠企机制,组建专业金融服务小分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划片包干落实各项金融服务任务。划定金融服务区域。每个专业金融服务小分队包干负责4-5个县级区域目标企业的把脉问诊,建立定人、定时间、定进度的小三定机制,倒排问题解决的时间节点,力求以最快的时间、最满意的效果加强企业资金保障。确定以党员为主的专业服务队伍。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小分队由局党组书记亲自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每人负责一个小组,小分队成员中党员占80%,每个小组都由党员担任联络员,各小组成员在开展金融服务过程中保持相对固定,保证每项服务专人对接,服务到底。在小分队开展金融服务期间党员所发挥的作用与年度党员三诺工作相结合,对金融服务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员在年度评选优秀干部、先进党员中给予优先考虑。固定开展金融服务的时间。自成立以来,每个小组均在前期充分调研摸底基础上,认真制定金融服务计划、确定参与对象,在每个月规定时间段内,努力克服各项工作冲突,带领金融机构主动送金融服务下乡进企业,为企业现场解决资金链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深受企业欢迎。 

  二、开展惠企行动,切准脉搏,加强资金保障。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着力发挥以党员为主的专业服务小分队作用,采取形式多样机动灵活服务模式,与企业共商资金保障之策,共谋融资个性化解决方案。组织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共有43位银行行长现场对接52家企业,协调银行业机构为29家企业新增融资12.9亿元;为 10家企业调降贷款利率,涉及贷款金额8.63亿元;为9家企业提供资金保障一揽子解决方案,涉及贷款金额6亿元。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提质增效行动。泉州市11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均与省融资再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分担机制,10家银行业机构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签署28风险分担协议,为企业担保业务分担风险。目前已累计为449家中小微和三农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涉及金额5.75亿元。大力实施资本市场服务追赶计划。加强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着力解决渠道窄问题。邀请上交所、深交所专家对泉州市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专业辅导。海纳机械登陆香港主板上市,嘉亨家化申报创业板上市获证监会正式受理,新增南王科技、铁拓机械、南方路机在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推动债券融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已有17家企业成功发行33只债券,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发行总额达255.19亿元。 

  三、落实惠企措施,提升实效,重续发展动力。泉州市金融专业服务小分队在开展服务工作中,扣住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九条措施”“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不放松,逐条对照文件要求,对没有享受到惠企政策的企业及时协调相关各方进行落实,做到份内的事要管,份外的事也要管。加强目标导向。制定《2020年泉州市百名行长进企业深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方案》,2020年上半年走访560家企业,全年走访1120家,银行业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实施名单制管理。紧密结合“中小微企业首贷培植工程”“企业上市育苗成林工程”“金融顾问制度”“港湾人才计划”等多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多点开花。畅通沟通渠道。小分队边走访、边对接、边协调,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各级政府金融支持政策,普及银行业机构特色金融保障措施,为企业现场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帮助困难企业协调化圈解链、降成本等资金保障事项。问题清单对账销号。收集企业家意见建议,对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认真梳理并形成问题清单,按旬跟踪进度,加强回访、督促力度,企业提出的需求现场解决率达到50%,后续跟踪推进在1个月内解决的达到70% 

    党建项目引领,党员作用带动,责任担当意识推动是全面提升我市金融服务、金融保障、金融推动的重要力量源泉,全面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推动泉州金融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泉州金融人的根本使命,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我们永远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