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一户最高可补助13万元“同心安居工程”助贫困户安居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8-12 09:25 阅读人数:1

泉港区涂岭镇汶阳村的林蓉芬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居 (谢曦 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加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市住建局、市委统战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等6部门联合启动实施2020年“同心安居工程”,计划精准帮扶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177户。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177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部开工,竣工174户(含装修中),部分受益困难群众已喜迁新居。

  群众心声:“我想都不敢想,能住上这样的新房子”

  不久前,泉港区涂岭镇汶阳村的林蓉芬,带着快要上高一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居。

  大约100平方米的平房,铺上了瓷砖、贴好了墙砖,里里外外被林蓉芬拾掇得干净又敞亮。大门口的一块红色牌子上,“同心安居工程”的字样非常醒目。“如果没有政府帮助、亲朋支持,我想都不敢想,能住上这样的新房子。”林蓉芬脸上的笑容,舒心而腼腆。

  林蓉芬家的新居,是在原有的石结构危房上原址翻建的。那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破旧不堪,到了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几乎住不得人。“一说要来台风,第一户要转移的就是她家。”汶阳村村委会主任吴斯斯告诉记者,今年中央、省、市、区下发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叠加“同心安居工程”的每户4万元补助,林蓉芬一家建房共获得13万多元的补助。“房子动工前,村里就跟施工队、材料商协商,等补助资金到位,分批拨付给他们,他们也都很支持。”

  同样喜迁新居的,还有泉港区涂岭镇清美村的蔡细珠老人。她家原来漏雨又积水的古大厝,被并排而建的两幢平房取代。建新房的成本每幢约15万元,而各级叠加的补助资金每幢就有11万多元。新房6月底完工后不久,80多岁的蔡细珠老人,就与儿子一家、女儿住进了新房子里。

  政策叠加:每户最高可补助13万元

  “同心安居工程面向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以及其他贫困户,对象进行书面申请后,经村委会核实、乡镇审核、县区审批后,住房属于C级、D级危房的可纳入改造。”泉港区住建局村镇站工作人员郭育启介绍,2020年,泉港区住建局会同统战部、工商联、侨联、扶贫办等部门经联审后,确定了77户“同心安居工程”改造对象,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按每户4万元的补助标准,共计拨付补助资金308万元。对于拆除重建的改造户在叠加危房改造政策后,总补助金额最高可达到13万元左右。

  不仅仅在泉港区,“同心安居工程”也为全市不少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为加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住上“安全、实用、卫生、经济、美观”的房屋,2020年,我市构建“政府政策+社会力量”的帮扶机制,在已排查发现、纳入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的改造对象中选择159户进行精准帮扶,其中洛江区9户、泉港区76户、南安市36户、惠安县20户、永春县18户。同时,帮助泉港区1户、台商投资区1户、安溪县16户收入较低群众,对居住条件进行改造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