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管护更专业更安全 全市超六成水库实行物业管理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2-03 09:30 阅读人数:1

  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在南安、洛江、泉港、永春等四地全面实行县域内公益性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服务公益性小型水库数量达207座,占全市326座公益性小型水库的63.5%,实现小型水库管理“补短板、寻良方、治顽症、保安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推广我市经验做法。

  创新管养模式。在水库工程产权和安全管理责任主体不变的前提下,今年我市南安、洛江、泉港、永春等四地水利部门全部委托有水利资质设计或施工企业对公益性小型水库实施物业式管理,承担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启闭设备、水雨情设施等日常保洁、巡查观测、维护养护工作;同时要求履行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的职责,让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做,解决巡查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水平低、履职差的普遍问题,促进小型水库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减轻原由乡镇水利人员承担技术责任人的责任。

  据悉,我市先后出台《泉州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指导意见》《泉州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合同范本》和《泉州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考核办法》,从管理模式、运营范围、合作方式、量化考核等多方面指导我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工作。2019年市级合计安排833万元用于水库维修养护工作。2020年起,我市公益性小型水库管理人员工资补贴,市级财政每人每年补助由2400元提高到5040元。同时,我市还举办全市小型水库培训班,对150名巡查人员和物业管理技术责任人讲授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巡查业务,不断提升服务人员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