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2018年晋江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康涛参加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4-26 10:46 阅读人数:1

  25日下午,以“跨越发展高质量 ‘晋江经验’新篇章”为主题的2018年晋江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市委书记、市长康涛,以及晋江市领导、工商企业家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千余人参加。

 

  会议现场(陈林森 摄)

  康涛代表泉州市委、市政府,向为泉州、为晋江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国家的坚强后盾、省里的鼎力支持下,海内外晋江人众志成城办大事,成功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这是对晋江15年来成功践行“晋江经验”的集中检阅,也是晋江辉煌成就的漂亮注脚。

  面对高质量发展与跨越重任,康涛向晋江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家提了“扛旗、领军、再出发”三点希望。一是扛旗,就是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珍惜“晋江经验”历史荣誉,在发展的百舸争流中,勇当跨越主力,敢创民族品牌,继续当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二是领军,就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的有机统一,保持竞争忧思、短板意识、领航定力,立志打造世界级先进集群,敢争高新一席之地,扬长补短全面创新,继续引领发展、率先转型。党委政府要认真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多倾听企业家声音,在提升城市颜值、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苦功。三是再出发,就是要秉承“下南洋、闯天下、富贵不离祖”的家乡情结,把事业做到全国、全球,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协作,把根留在晋江、泉州,做强总部品牌、精品工厂,集聚更多发展商机、先进理念、高端人才技术项目,为家乡永葆生机活力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会上,企业家代表丁世忠、闫怡勝等分享了创业创新经验;一批产业链重要项目现场签约落户;一批纳税贡献企业、优秀创新人才、荣誉市民获授牌表扬。

 

扛旗领军再出发 “晋江经验”谱新篇(陈林森 摄)

  相关新闻 

  在晋江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企业家丁世忠、投资人闫怡勝畅谈产业、消费升级——

  做赢得世界尊重的伟大企业 

  2018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昨日召开。作为晋江企业家们的合作盛会,往年的晋江企业大会主题大多围绕创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样板的晋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蓄力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晋江是走在中国制造最前沿的地方,有许多值得总结的成功经验,更需要持续不断的动能输入。本次大会以“跨越发展高质量‘晋江经验’新篇章”为主题,特别邀请晋江优秀企业家代表丁世忠,以及被评为“2016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的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分别从企业家和投资人的角度,畅谈晋江如何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 

  变革、创新、升级——企业成功转型的三件“法宝” 

  作为一家品牌市值超1200亿元、全球行业第三的综合性体育用品公司,安踏是如何实现跨越发展的?丁世忠从安踏自身变革、创新、升级三个发展阶段揭示了安踏的商业逻辑和这十年来每一次都能踩准转型节点的秘密武器。

  首先是变革。丁世忠介绍,安踏已明确了“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战略,一次实现对消费者的全覆盖。中国有13亿人口,消费者多元化,一个品牌无法满足所有消费者需求。丁世忠举了一个例子,“中国最高端的商场北京SKP(新光天地),一年能卖120个亿,你要不要进?”大众定位的安踏肯定无法进入,但安踏旗下迪桑特、斯潘迪、可隆三大高端品牌可以。丁世忠透露,仅仅这三个品牌,一年能在北京新光天地卖出5000万元,相当于一个地级市的销量。这就是消费者全覆盖的力量。

  过去总把品牌力排在第一位,丁世忠说,现在商品力、品牌力、零售力都是核心竞争力。安踏从创业到今天,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依次是:创业、创品牌、零售转型、多品牌。第一、二阶段很多人能做到,到第三个阶段,很多人做不到。安踏正是在2012年全国性行业库存危机来临时,进入了品牌零售阶段,强化以消费者为导向。“我们很幸运,四个阶段都很好地把握了变革。”丁世忠说。

  丁世忠所说的创新,包含了多个层面。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安踏在研发上的投入不断提高,从2007年上市时创新投入不到1%,到现在研发投入占比5.7%,获得国家专利626项,外籍设计师超100人,供应商遍布全球。

  他说,创新是整合全球创新能力,有效的创新跟无效的创新差别太大了。比如从生意的角度懂得消费者洞察的创新。丁世忠要求公司所有高管都要懂生意,他说,便宜的东西到处都是,一定要消费升级,让消费者从买得起到想要买,注重提高商品价值和消费体验。过去安踏鞋的价格天花板是499元,但是最近有一款篮球鞋,在美国卖166美元,在国内卖900元,消费者排队买。这就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其核心是要有足够的创新能力,跟国际创新作对比。

  再者,在专业化方面的创新。安踏自2009年开始赞助中国奥委会,已走过了8年奥运历程,赞助了26个国家,现在有能力满足中国所有专业队的需求。“专业化,不仅仅是有钱赞助,还要有能力让运动员穿上去比赛。”丁世忠说。

  丁世忠首先强调了品牌和零售的升级。他说,一个品牌,能否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和情感链接,让消费者从内心喜欢,就必须要有情感上的传播,核心是做消费者价值。转型升级是多维度的,渠道转型升级、高标大店涌现,转型要具备转型的能力和模式。再者是管理模式的升级,包括智慧门店、人脸识别、线上线下融通等内容,用大数据、新技术、高平台管理。最后是组织人才和文化的升级。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经济自信到品牌自信。安踏的使命是代表中国体育走向世界,赢得世界尊重。”丁世忠说。

  资本投资人闫怡勝: 

  抓住消费升级机遇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当下,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需求,成为企业发展的机会点。闫怡勝从消费升级趋势、机会、案例三个部分为晋江企业打开消费升级的思路。

  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城镇化不断推进,中高收入人群已成为消费主力。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年轻消费者正迅速成长,并引导未来潮流。

  “我国将涌现一批世界级的消费类公司。”闫怡勝说。之所以有这样的预期,因为三方面的趋势:

  一是电商增速放缓。电商红利减退,流量越来越贵,所以线上开始往线下走。创新在于,原来线上的技术可以跟线下相结合,线上线下优势结合,实现线下的数据化,将数据、消费行为、供应链、物流等打通,提升消费体验。她很看好一些智能化便利店。

  二是价格驱动购买的时代已经结束。国民自信产生品牌自信,这也是晋江企业的重要机会点。只要与精神需求相吻合,新生代较上一代人会更愿意接受本土品牌。她预测,未来十年会产生新一波拥有多个品牌的、国际化的集团公司。未来二十年,新品牌会出现井喷,新品牌将全面替代现有品牌。

  三是服务将超过产品,成为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者从购买产品转向享受服务,会出现一批市值超百亿美元规模的消费升级驱动的新型服务公司。

  闫怡勝还举了IDG三个成功的投资案例,其中一个就是晋江人蔡崇达创立的男装设计师品牌Magmode。晋江优秀青年蔡崇达在人生的上半场,标签是媒体人、作家,下半场成为创业者。她认为,Magmode之所以会成功,最重要的是因为蔡崇达将编辑那一套方法论运用到服装上,去寻找他想要的设计师,打造独特的品牌故事和定位。

  第二个案例讲到江小白。闫怡勝介绍,江小白的创始人出自金六福,能够掌握市场变化。江小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和年轻人一起玩,包括热门电视剧、动漫、艺术节、音乐节、街舞等各个方面植入,不断地与年轻人产生文化连接。

  第三个案例,是一个韩国的眼镜品牌,叫做Gentle Monster。她透露,这个品牌每到一个城市开店,设计师都按照当地城市的特质来布置门店,形成文化认同,每家门店都独一无二。最终,线下门店承担了营销的功能,不用再做广告。

  闫怡勝说,晋江是走在中国制造最前沿的地方,期待下一波品牌升级中,晋江能再产生一批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世界级的、伟大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