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2022-07-06 09:10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于520日至630日组织开展了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具体有关检查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截至630日,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并正常运行的网站50个。其中,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13个,市直部门(含下属单位)网站36个。市政府办组织对全市50个政府网站进行检查,检查比率100%,合格50个,合格率100%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630日,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登记并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553个。其中,市直部门(含下属单位)79个,鲤城区39个,丰泽区22个,洛江区14个,泉港区17个,石狮市37个,晋江市103,南安市60个,惠安县36个,安溪县46个,永春县50个,德化县35个,泉州台商投资区13个,泉州开发区2个。市政府办组织对全市55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检查比率100%,合格553个,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建设方面。我市部分网站日常维护不到位,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表述不规范、政策文件未同步解读、互动交流回应差等问题,个别部门牵头起草的以市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文件未及时公开解读材料。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我市个别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未按规定及时做好登记备案工作;一些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出现内容表述不规范问题;个别政务新媒体临界超期(14天应更新)仍未更新,多次督促提醒才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网站账号管理。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原则上“一人一账号一电脑”,使用单位的电脑上网,妥善保管账号密码,严防账号密码泄露。涉及岗位调整要做好工作移交,及时修改账号密码,并将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上报备案。加强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因账号密码管理疏忽导致网络安全事件和负面舆情,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二)加快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改造。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福建省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要求,加快本单位网站页面、栏目、标识等设计改造确保各级各部门网站与省、市政府门户网站整体协调、风格一致,充分体现一体化网上政府理念。 

  (三)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重点对拟发布内容的涉密性、准确性、时效性等进行审核,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对转载的内容要严格审核把关,不得随意转载和本地本行业无关的信息。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监测到的内容表述不规范问题,应在1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同时,督促信息发布人员切实用好我市采购的事前监管服务系统,对发布前的信息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 

  (四)加强网站内容保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泉政办函〔20215)要求,抓好政策解读工作,落实解读机制,确保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报审、同步发布。开展网上互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征集调查活动并进行宣传推广,及时对征集结果进行分析,集思广益,服务决策。做好互动知识库的内容保障工作,每个月定期将业务知识问答、政策解读问答等上传到市政府网站互动知识库,便于网站搜索功能使用。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