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0-02-09 17:25 阅读人数:1

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更好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消毒工作通知如下: 

  一、抓好消毒知识培训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各地各行业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控消毒工作,积极主动履职,根据《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和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的《农贸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清洁消毒指南(试行)》等相关规范、指南(详见附件15),强化对本辖区、本行业负责防控消毒工作的人员培训,消毒人员要求相对固定、配足配齐,务必熟悉、掌握相关消毒知识。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消毒知识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实效。市卫健部门已于27日对县级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学校及托幼机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传染病与消毒知识进行培训;各地各单位培训工作务必在29日前完成,并将培训落实情况上报县级指挥部办公室汇总至市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联系人:吕孙顶,联系电话:22271667)。 

  二、规范开展防控消毒 

  各社区(村居)、企业、学校、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要指定经过培训的专人负责,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消毒工作,尤其是对教室、车间、食堂、宿舍、电梯等人员聚集点要全面、反复消毒,每日不少于2次,防止疫情传播。防控消毒工作要形成常态化,消毒后要做好消毒记录。泉州市消杀类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名单详见附件6 

  三、强化宣传教育工作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借助微信、宣传手册、广播和张贴宣传单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宣传普及消毒指南、个人防护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经营单位要加强对顾客宣传引导和体温监测,发现发热等异常症状及时引导顾客到指定医院就医。 

  四、加强监督指导检查 

  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现场检查、远程视频巡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自管理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督促指导落实防控消毒工作;各级卫健行政部门要组织卫生监督队伍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加强指导和检查,确保业务培训、现场指导、消毒效果三到位;市卫健委已成立6个检查指导小组,对各县(市、区)重点场所防控消毒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回指导。对拒不配合落实防控消毒措施、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严肃依纪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附件:1.农贸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清洁消 

  毒指南(试行) 

  2.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及公共交通工具预防新型冠状病 

  毒感染的肺炎卫生清洁消毒指南(试行) 

  3.学校及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消毒指南(试行) 

  4.企事业等集体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消 

  毒指南(试行) 

  5.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南(试行) 

  6.泉州市消杀类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名单 

    

    

  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0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农贸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卫生清洁消毒指南(试行)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防止疫情通过农贸市场传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参照禽流感防控模式, 实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防控措施。 

  一、清洁消毒 

  (一)一日一清洁。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市场经营者在每日收市后,必须做到三清一消 

  1.清除:必须把档口内鱼鳞、内脏、粪便、鸡毛、下脚料、其它垃圾等污物清除干净; 

  2.清洁:用水将台面、地面、下水沟渠和店面周边地面清扫清洗干净; 

  3.消毒:主要对清洁后的台面、屠宰工具、砧板用具、档口地面进行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南中第(四)、(五)点操作)。 

  4.清洗:用清水把消毒后的器具、台面、砧板等冲洗干净。 

  (二)一周一大扫除,清洁与消毒并重 

  农贸交易市场经营者每周收市后,要进行大扫除和消毒。 

  1.一日一清洁消毒的基础上,重点对清空后的舍具、笼具、喂食具、鱼池(箱)、运输工具等进行彻底清扫。 

  2.对下水道、店面周边地面、排泄物进行彻底大扫除,不留死角。 

  3.清洗干净后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南中第(四)、(五)点操作)。 

  4.消毒剂作用 30 min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三)一月一大清洁,清洁消毒要彻底 

  市场经营者在每月月底应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 

  1.有活禽(畜)清空存栏,实现零存栏; 

  2.彻底清除粪便、垃圾和杂物; 

  3.疏通下水道,并把档口地面、墙面、店面周边环境清洗干净; 

  4.全面大清洗后,进行彻底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南中第(四)、(五)点操作)。 

  (四)消毒剂配制、使用及作用时间 

   5%含氯消毒剂按 1 份消毒液加入 50份水中,搅拌混匀,用喷壶喷洒,作用30 min 

  (五)个人防护要求 

  在进行清洗消毒时,要穿长筒水鞋、戴口罩、防水长手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要注意场所通风(必要时采用机械通风)。清洗消毒结束后,将围裙、工作衣、用具等用按上述要求配制的消毒液浸泡半小时,用清水洗净晾干。 

  二、杀虫灭鼠 

  (一)抓源头管好垃圾。市场管理者承担市场杀虫灭鼠的主体责任,确保市场鼠、蚊、蝇、蟑螂(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加强农贸市场垃圾管理,要求垃圾运输车和手推式垃圾收集车等密闭存放、运输,提高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水平。 

  (二)安装四防设施。市场管理者要完善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市场地面硬底化,沟渠要疏通,坑洼地面要填平,墙洞地缝要堵抹,下水道和沟渠要密闭,下水道口要安装防鼠设施。加工、销售、存放直接入口食品场所的房间要配备纱窗、纱门、风帘机、纱罩、玻璃柜等防蝇设施。市场内及周边要按相关要求安置毒鼠屋。 

  (三)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每半月投放毒鼠饵料 1 次,减少鼠密度;每周巡查一次清除各类小容器积水,检查市场内店铺积水,减少蚊虫孳生。每天清理垃圾,减少蝇类密度。 

   

  附件2 

    

  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及公共交通工具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卫生清洁消毒指南(试行) 

    

  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非空调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的窗户应尽量打开,保持室(车)内良好的通风状态。 

  密闭的空调等候室及公共交通工具可调节新风装置,加大新风量和换气量或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新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对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消毒一次,可浸泡于有效氯含量为 250mg/L500mg/L的消毒液中 30min 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 

  二、清理清洁,保持卫生整洁 

  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车厢内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 

  三、增加频次,专人督导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期需增加等候室、车厢内清洁消毒频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四、规范作业,重点部位擦拭浸泡消毒 

  等候室和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和工作人员的手接触频次最多的部位,如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电梯扶手、方向盘、车厢内扶杆、车厢内吊环拉手、售票处台面等。应按下面消毒方法开展日常重点消毒。 

  五、消毒方法 

  (一)日常消毒:由保洁人员进行,以 500mg/L 有效氯消毒剂拖地,擦抹门把手、座椅扶手、售票处台面、厕所坐垫等重点部位,每天一次。 

  (二)随时消毒:公共交通工具在运营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由跟班工作人员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实施。 

  1.毒人员应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消毒双手。 

  2.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病人的生活用品(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痰罐等),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病人的随身物品等,用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 10000mg/L 含氯消毒剂至湿润。及时进行封存或区域封闭,他人不得接触,然后对病人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 遍的擦拭消毒。 

  3.登记封存的物品和填写随时消毒处理记录并及时上报。 

  (三)终末消毒:该交通工具到达终点后,疾控部门应按照《疫源地消毒总则》(GB 19193-2015)要求,在交通工具维护维修点或站台对病人曾就座的厢体实施终末消毒。 

   

  附件3 

    

  学校及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防控指南(试行) 

    

  一、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部署,制定本单位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领导责任制,并将责任分解到部门、单位和个人。 

  二、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环境卫生与保洁消毒,加大每天巡查清扫消毒力度和频率,整治卫生死角,进行卫生杀虫和灭鼠工作。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清洁。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三、定期开展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 

  可用含0.5%过氧乙酸或3%过氧化氢或 500mg/L 二氧化氯,按20ml/m3的量进行空气喷雾消毒。使用含氯消毒剂(5001000mg/L)对物体表面(地面、扶手、门把手、课桌椅、体育器材等人体常接触的物体或位置)进行擦拭消毒。 

  四、加强各类教学和生活及工作场所(如教室、音乐室、舞蹈室、阅览室、保育室、宿舍、教研室)的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通风,确保排气扇运转正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无法采用自然通风的,必须采用机械通风。 

  五、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 

  (一)发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和幼儿,立即电话通知其家长领返,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二)做好学生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发现呼吸道传染病病例异常增多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六、加强培训 

  (一)每学年开学后立即组织校医(保健老师)、园医或负责学校和托幼机构卫生工作的人员学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 

  (二)加强师生健康知识宣教,教育学生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引导师生假期尽量不要前往传染病正在流行的地区,非去不可的要做好个人预防措施。 

  七、落实手部卫生,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托幼机构由保育员每日落实幼儿勤洗手,推行六步洗手法。 

  八、在冬春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减少集体性活动,并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 

  九、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时除做好上述日常防控措施外,还须实施: 

  (一)疑似患者应立即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就医。 

  (二)尽快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 

  (三)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 天医学观察。 

  (四)避免举办全校或全园性的室内集会等活动。 

  (五)加强晨检和午检工作,切实落实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掌握病例学生每日增减情况。 

  (六)学校和托幼机构由专人负责与离校或离园的学生进行家访联系,了解其每日健康状况。 

  (七)学校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调查疫情处理等工作。在当地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加强教室、寝室等的消毒与通风。 

   

  附件4 

    

  企事业等集体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防控消毒指南(试行) 

    

  一、日常预防控制工作 

  (一)利用单位宣传栏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宣教。 

  (二)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用空调系统的单位,要定期清洗消毒空调系统。每天开启门窗,通风换气。定期用消毒水(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使用浓度500mg/L对办公场所、台面、桌面、门把手和电梯按钮进行消毒。 

  (三)开展手部卫生教育,各类场所配备洗手龙头、洗手液、抹手纸或干手机。倡导员工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 

  (四)建立员工的病假记录制度。有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劝其不上班,并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 

  二、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求立即带上口罩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如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时,须采取以下措施: 

  (一)疑似患者应立即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到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二)及时联系当地疾控中心请求指导处理,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和卫生处置工作。 

  (三)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接受 14天医学观察。 

  (四)开启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停止或减少使用中央空调,必须开空调时,要同时开排气扇。清洗消毒空调系统。 

  (五)减少不必要的会议、聚餐等群体性活动。 

  (六)启动健康申报制度。 

    

   

  附件5 

  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南(试行) 

  一、消毒原则 

  (一)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KTV、剧院、室内游乐场等)、超市、购物中心、书店、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及交通工具空气、物体表面开展预防性消毒 

  (二)预防性消毒原则上由业主单位负责。推荐采取以环境清洁和开窗通风为主的卫生措施,必要时进行适度的消毒处理。 

  (三)针对消毒对象和消毒场所的不同,选择合适的物理或化学消毒方法,化学消毒建议选用含氯类、过氧化物类等中高效消毒剂。 

  (四)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按照《疫源地消毒总则》(GB 19193-2015)开展终末消毒,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进行。 

  二、消毒方法 

  (一)空气消毒:尽量不使用空调,营业中开窗通风;无开窗条件或通风不良的环境,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通风换气;有条件的单位可在中央空调回风系统加装紫外线灯等空气消毒设施。 

  (二)物体表面:经常触摸的部位(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桌椅、售票窗口、自助购取票机、洗手池、水龙头、推车、购物篮、马桶等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可以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消毒过后用清水擦拭。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每天在营业期间消毒23次。 

  (三)宾馆、饭店用品:床上卧具和毛巾可煮沸消毒或送清洗消毒公司进行消毒。可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浸泡物品30min。含氯消毒剂现配现用,消毒后及时取出,用清水漂洗干净。 

  餐饮具可用煮沸或蒸汽消毒,作用10分钟;也可用红外线消毒柜进行消毒;也可采用化学消毒法,用有效氯浓度为250500mg/L的消毒液浸泡2030min后用清水清洗。 

  洗脸池、浴缸、坐垫可使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 

  拖鞋(非一次性的)可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浸泡20分钟左右后用清水冲洗。 

  三、注意事项 

  (一)工作人员应有个人防护意识,加强手部清洁和消毒,采用流动水洗手,必要时采用快速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二)预防性消毒工作人员采用一级防护,选择一次性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橡胶(或丁腈)手套。 

  (三)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物品造成损坏。 

  (四)所使用消毒剂应为正规企业生产的符合我国相关规定的产品,在有效期内使用。
    附件6
泉州市消杀类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联系方式 

生产经营范围 

1 

福建湄洲湾氯碱工业有限公司 

(泉州市泉港区南山北路1137号) 

吴小春13959710716 

杀菌消毒液(25kg桶装、500ml瓶装、5L瓶装) 

2 

福建省金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石狮市蚶江镇港口大道立晖创业园) 

章春元13599432500 

杀菌消毒液(25kg桶装、500ml瓶装、5L瓶装) 

3 

福建洋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泉港驿峰路西段普安皮革工业区,靠天桥边位置) 

庄来兴15059537423 

杀菌消毒液(25kg桶装、500ml瓶装、5L瓶装) 

4 

明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陈美连13600726768 

84消毒液、速干免洗洗手液、75%酒精 

5 

福建省太平洋制药有限公司 

0595-86179890 

速干免洗手消毒液、75%酒精 

6 

国药控股泉州有限公司 

0595-22532120 

经营企业,可协助调货 

7 

泉州鹭燕医药有限公司 

0595-22557763 

经营企业,可协助调货 

8 

华润东大(福建)医药有限公司 

0595-22492505 

经营企业,可协助调货 

9 

国药器械泉州有限公司 

0595-22225900 

经营企业,可协助调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