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公报室 2017-04-11 15:02 阅读人数:1

泉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梁炳辉

201716日)

 

同志们:

今天,党工委、管委会在这里召开2017年泉州开发区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推进2017年工作。刚才,通报奖励了一批纳税大户、税收增量突出的企业以及自主创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过去一年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各个岗位上努力工作、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各位企业家、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还颁发了新一年度的工作责任状,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这里,我讲四点意见。

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工作进展值得点赞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五个泉州”建设大局,以“五个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党的建设、综治维稳、民生社会等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十三五”顺利开局起步的目标。

一是发展合力有凝聚有增强。2016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积极请示汇报、沟通协调,争取上级重视和周边兄弟县(市、区)支持,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打开发展新局面。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市委郑新聪书记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深入我区调研,并就“下放审批权限、联办学校”作了批示市政府康涛市长批准向开发区下放规划、土地、环评等一批行政审批权限,并调整开发区税收规费分成比例,全力支持开发区创新转型晋江市委书记、市长明确表态支持开发区解决征地历史遗留问题,并要求相关镇村领导积极配合;晋江市委常委、副市长亲自带队协调,推动解决官桥园区进区大道(晋江段)征地拆迁问题,促进工程按时竣工南安市委、市政府把官桥园区列入该市“百日攻坚”项目,市委王春金书记亲自带队到园区拉练检查,督促指导开发建设工作,市长林荣忠亲自带队到官桥园区协调解决进区大道征地拆迁问题,有力推动官桥园区开发建设;南安市挂钩分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官桥园区建设一线,解决难题;南安市官桥镇组成工作组,统一协调解决官桥园区征地拆迁问题,并将周边8个行政村分成两个征地片区,分别由一个正科级干部带队长期蹲点,协调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征地拆迁工作。今年来,党工委、管委会还通过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支持周边民生事业发展,让周边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周边镇村配合开发建设的意识大幅增强,形成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区企业家具有高度的大局观和团队意识,不仅在推动企业发展上“敢拼会赢”,而且以“开发区人”的主人翁责任感,主动配合党工委、管委会开展项目攻坚、腾笼换鸟、风险化解、助学扶贫等各项工作,形成了政企互动、勠力同心、共推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五个示范区”建设有气势有推进。制定腾笼换鸟示范区、人才集聚示范区、智慧园区示范区、金融改革示范区、高效服务示范区等“五个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8月26日,我们召开“奋勇前行建设五个示范区”动员大会,5个月来,我们以“百个项目投资、百亿项目招商、百日攻坚大会战”为抓手,政企合力,上下一心,挂图作战,争分夺秒,交叉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重大进位突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提前5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一般预算收入增长和工业性投资等5个指标居全市前三位。项目攻坚取得重大突破,一批困扰10多年的征迁遗留老大难问题妥善解决,为多家龙头企业提供发展用地海交中心实现挂牌企业500家,实现直接融资32.76亿元,挂牌企业和融资额居全省各地级市首位。诺奇公司成为国内首例成功重组的H股企业,形成了企业应用重组制度化解危机的模板。国有资产壮大,清公司成功受让美加美厂房。在全省各类开发区综合实力排名中首次挤进前五名,是前五名中唯一正处级建制的开发区,其余四名均为厅级机构。

三是政府服务有创新有特色。在全省率先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推行“审批备案制”和“当天办结制”,实行“三段服务法”、“上门服务法”、“四控二罚”等一系列具有开发区特色,且行之有效的管理服务方式。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提速提效,实现了不需要现场勘察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压缩在3个环节以内、审批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13.97%以内、当场即办率达到85%以上,各项行政服务效能指标居全省前列,在去年初全市公众评议中,开发区名列全市第一。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是建区以来最多的,占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的三分之一。在资金帮扶上,采取以完成工程量质押的方式,推动官桥园区进区大道按时序进度推进。运用开发区产业基金,加大对高新企业的风险投资,大力支持企业发展。

四是民生保障有突破有亮点。德泰路顺利完成改造提升,整个主干道面貌焕然一新,进区大道竣工通车,官桥园区的开发建设氛围与形象达到新的水平。职工文化馆、市二实小开发区校区、污水泵站及管网建设等项目按计划推进。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实现平安无大事,道路交通实现835天“零”一般事故,社会安定和谐,居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提前125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2016年黄标车淘汰任务,中心市区环境卫生考评获全市第一名。

五是党建工作有活力有提升。坚持“五抓五看”,扛稳抓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好“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引领发展的能力。建设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惠及全区所有非公企业党员。推动“三明三重三要”一岗双责机制向区直部门单位延伸。李国锋受邀列席十八届六中全会,并向习近平总书记当面汇报。

当然,还有不少的工作和成绩,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干部职工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各位企业家主动创新、敢做敢为的结果,是广大员工群众扎实工作、群策群力的结果。在此,我再次向拼搏奋斗的企业家、同志们道声辛苦了!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开发区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比如,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虽有突破,但体制机制的制约尚未根本解决;部分倒闭企业厂房还没有全部置换新产能,转型升级还在进行时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低迷,利用外资和出口增长仍有压力;个别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牢记职责和使命,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力气去解决、去帮扶,才能抢得先机、领先快跑。

二、理性研判,坚定信心,明确目标乘势而上

做好2017年的工作,困难还很多,压力仍比较大。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努力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扭住实体经济这个“牛鼻子”,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开发区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

一要看到政策红利。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诸多鼓舞人心的利好消息,特别是对实体经济,中央明确指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提高大企业素质,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这些,都是一些针对性很强的政策红利,也都是干货,我们开发区的主体是实体经济,优势也是实体经济,发展更要靠实体经济,因此,广大企业家朋友们,中央发展实体经济号角已再吹响,发展机遇又来了,成就大业良机又到了!

二要看到改革红利。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企业“好中差”格局已从原先的“4:3:3演化为当前的“5.3:2:2.7,我区企业整体素质高,转型升级较快。目前,我区年产值超亿元企业已达49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23家,超亿元企业3家;有11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数居全市第二。开发区GDP与贷款余额比率为1:0.38,是全市的三分之一,全省的五分之一。企业“好中差”比例优于全省、全市,经济筑底回升具备较好基础和条件,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渐成大势,经济结构更趋平衡,全区经济存量正在优化盘活,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正在增强。

三要看到创新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坚持“不搞强刺激”,增长动力源正从短期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逐步向长期制度变革、结构优化和全要素升级“三大发动机”转换,这有力促进了今年经济向好态势的形成。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22.7%,每4家规上企业就有1家省科技型企业,每万人发明专利29.53件,居全市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2.8%,规上工业R&D经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25%,位居全市前列。我们要继续大力支持企业管理、技术、产品、营销模式等全方位创新,推动我区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的排名提级进位。

四要看到“宝地”红利。我多次说过,也一直坚信,开发区是一个风水宝地,至少具有四大优势,一是平台高,我们是国家级开发区;二是区位优,园区四通八达,周边区域经济发达;三是服务好,上门服务,当日办结,效能指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四是关系清,区内的主体大都是二次创业的优质企业,社会关系单纯。建区20年来,有一大批的企业在开发区发展壮大,如特步、九牧王、安记、锐驰、黑金刚等;有一大批个人在这里白手起家,成长成才,如曾福泉、李国锋、王秀黎、陈随丽、徐芳等;还有一大批外来员工子女,在开发区接受优质教育,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如实验学校第二届的学生陈丹妮,高考总分排在全省200名,这些事例真是举不胜举。在这样一个各方面要素都有利于发展的国家级开发区,我们要珍惜资源、盘活资源、整合资源,绝不引进资源占用多、贡献特别少、环境污染大、产品技术落后的仓储型企业,重点引进发展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足的企业,共同擦亮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金色牌匾。

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基于以上的发展优势条件,我们确立了2017年主要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新理念,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老园区升级、新园区奋进”为工作主线,全力推进“五个示范区”、“党建特色区”和“政商关系‘亲’‘清’模范区”建设,深化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加快培育形成南翼经济增长极主动担责,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比增8%,力争8.5%;工业增加值比增7.9%,力争8.5%;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增9.5%;公共财政总收入比增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增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2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增8%;出口商品总值比增5%;实际利用外资比增3%

三、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创新转型加快发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年,是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也是我们推进“五个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盯目标任务,落实每一天、紧抓每一刻,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狠抓创新驱动优化供给。要以核心技术增强供给能力,全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特步高档运动鞋生产数字化车间、九牧王服装高端定制生产线、天地星高清多模PVR数字卫星接收机、运城制版高精密凹印版辊生产线、神州电子IPC高清网络摄像机等总投资27.32亿元的20个技改项目,集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主动引进新技术,积极运用黑金刚“数控一代”和比邻三维3D打印等新技术降成本、提产能、增品种,打造一批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及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流水线,不断提高供给“技术含量”,提升产业竞争力要以“政产学研用”完善供给体系,结合“人才集聚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人才综合体,有针对性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打造新供给的“生力军”。积极引导企业坚持研发生产与应用推广两手抓、同步推,对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已初步形成体系的产业,要加快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支持引导神州无人机、锐驰光机、约克公司液体色母、三星电气110kv真空短路器等项目研发生产,把巨大的创新能力转化成创造新供给的强劲动力。要以更高标准优化供给品质,出台提升质量标准的扶持意见及行动计划,充分利用产业技术联盟,引导支持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产品、技术、服务、环境等标准,以高标准促进特步、九牧王等中国驰名商标品牌质量提升,以精致化推动锐驰超级无屏电视等产品快速占领市场。要以两化融合提高供给效率,结合“智慧园区示范区”建设,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和手段,支持传统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将好的产品用好的模式卖出去”,支持七匹狼圣弗兰产业综合体建设,加快“鞋业‘物联网+智能化’制造基地和个性化穿戴设备定制平台”等项目建设

二是加强品牌培育抢占市场。坚持以培育自有品牌为抓手,以一流品牌树立企业信誉。要建立销售联盟,充分利用园区上市企业多、规上企业多、品牌企业多等优势,鼓励企业通过“大带小、小壮大”的方式抱团发展,组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医药等销售联盟,打响开发区汽车走廊的品牌,推动“开发区产品”向“开发区品牌”转变。要整合诚信平台,主动对接“信用中国”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全区商事主体的“信用开发区”平台,引导企业树立“以诚为本、以诚兴业”的发展理念,诚信经营,展现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形象。要打造品牌企业,出台支持企业品牌建设的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重视品牌的树立、推介和提升,不断增强企业品牌在市场中的知名度、美誉度。

三是深化金改力破融资难题。全力推进“金融改革示范区”建设,以融资渠道多、要素全、成本低、速度快为目标,不断增强直接融资区域市场影响力、吸引力,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壮大场外资本板块,围绕完善功能、护航企业、做优服务的工作主线,从金融人才引进、股权交易等方面出台政策,集聚各类金融要素,持续做优做强三个“金改”平台。要创新企业融资服务,继续做大小微债(贷)业务规模,强化直接融资与银行间接融资有机结合,健全要素质押直接融资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快速、小额、短期、安全的融资服务。要加大帮扶企业力度,总结推广产业基金入股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再筛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市场前景好的高新企业入股,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好区应急保障周转资金作用,持续为暂时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提供过桥续贷支持,助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四是做大国企资产力助实体经济。发挥国有投资的“指挥棒”作用,增强民间投资对实体经济的信心,把更多的民间资金吸引到实体经济中来,引导支持企业回归实业,重视和发展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做大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国有资金参股高新企业和企业融资订单购买力度,特别是要重点支持物联网+文创智能终端产业链、海丝智能机器人小镇等10个项目建设要加快国有公司财务调整,将投资集团重整为“AA”国有企业和融资平台,并按照在上海主板上市的要求,将国企优化重组作为管委会委托代建主体、PPP承揽主体和收购优质资产主体。要加大政府有效投资,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实体经济搭建良好发展平台。

五是提升功能配套增进民生福祉。配套好、保障强、人气旺,实体经济才能发展好。要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来建设开发区,以抓经济建设的力度来抓民生保障,以落实发展指标的强度来落实民生任务。全力抓好在中心市区推行公交一元票价制、改造提升自然灾害避灾点、进一步加密拓展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妇女儿童之家7个纳入泉州市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首先,社会治理要做足“巩固提升”文章。去年,开发区的安全稳定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今年,要加强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大力构建群防群治和与周边镇、村联防联治工作格局,完善城市安全调度指挥中心功能,全力打造最安全稳定的开发区。第二,功能配套要做足“满足需求”文章。要加快推进“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工程,市二实小开发区校区的各项工程要限期推进,确保明年秋季正式招生。要加快推进职工文化馆以及与泉州中医院、第一医院合作的医联体建设;德泰路诺林美食文化广场、太子酒店咖啡酒吧步行街、公共自行车系统要在上半年投入使用。第三,城市景观要做足“内涵品位”文章。要以园区主路口具备路标功能的精品建筑、生态公园等为点,吉泰路、崇宏街等两条主干道为线,以串联行政办公、休闲娱乐、居住购物的“A圈慢行区”为面,全面提升园区的城市形象。

六是服务升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围绕“高效服务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全方位推广网上办事大厅,提高网上申请、审核、审批业务使用率,打造“一键直达”的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电子证照库、部门存量证照电子化建设,增强政务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提升“快递式上门服务”特色品牌。深化上门服务工作机制,把开发区建成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效能最高、企业运营成本最低的园区之一。

四、明责履职,从严从实,创新提升党建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打造园区党建特色区,完善提升党建特色品牌。要打造政商关系“亲”“清”模范区,把住二条主线,一条是不拿“票子”的优质高效服务,另一条是给足面子的温馨体贴关怀。要把从严治党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持续增强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打造和谐清朗的创业环境。

1.要以党建引领发展。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组织实施“政务服务直通车”等13个党建项目,推动机关党建成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强力引擎。突出园区非公党建特色,完善“网格化管理、项目化运作、菜单化服务”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非公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党建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一种需求。完善提升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功能,打造活动阵地“十分钟服务圈”,扎实开展非公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助力全区非公党员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五个示范区’见成效”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机关、国企和非公党组织“联创化”进程,打造机关基层党组织特色服务品牌,推动机关党员深入园区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帮助企业招引人才、升级技术,促进园区党建与园区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

2.要以严实净化风气。固化“三明三重三要”一岗双责机制,认真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架起遵规守纪“高压线”,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对失职渎职、挤占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索贿等问题,坚决开展“一案双查”,问责到位、查处到位,不断推动权力行使规范化、透明化、民主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要以激励增强活力。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实行更具针对性、更讲实效性的绩效考评办法,对“五个示范区”建设实行科学评判,优化机关、事业、国企、劳务派遣人员的分类管理,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以此促进全区干部职工继续发扬吃苦奉献精神,敢于“背书”推进项目,果断决策涉企事项,主动破解工作重点难点,为基层排忧解难,为发展保驾护航,争当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表率。

当前正值年终岁首,各部门、单位要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春节前后安定稳定各项工作,站好岗、尽好职、值好班,确保广大群众职工过好年,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要抓紧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为全年的大开发大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同志们,新的航程已经开启,新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久久为功,全力推进“五个示范区”建设,努力在“新福建”建设中走前列,在“五个泉州”建设中当标兵,奋力谱写好开发区发展新篇章。

春节将至,一元复始,我代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家、企业员工拜个早年,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发达、家庭幸福!

最后,我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两句话与大家共勉: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