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19-11-28 15:23 阅读人数:1

  2018年,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建设新福建大局,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两违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搭建管理服务平台,有效提高城市宜居性、宜业性,助推五个泉州建设。

  一、深化两违治理  服务推动项目攻坚 

  认真落实福建省两违综合治理三年提升行动,不断推进两违整治,全市治理两违面积610.5,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的165%,腾退土地523.4,利用336.5,利用率64.3%。台商投资区、泉港区、德化县年度治违进度全市排名前三位。一是完善防控机制。呈报市政府出台《中心市区防控新增两违实施意见》,从发现、处置、问责三个环节明确责任分工。启动中心市区每月卫片影像比对,组织管控平台建设,运用图斑及时发现、督促辖区和责任单位限期处置反馈。区、镇(街道)、村(居)完善三位一体巡查网格,运用数字城管、手机执法、无人机等手段强化源头监管。二是依法治违拆违。开展百日拆违行动,强化控新去存,围绕六个结合(与重点项目落地相结合、与高速和高铁沿线以及通道环境整治相结合、与环保督查整改以及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和“2018绿盾行动相结合、与古城双修和内沟河整治相结合、与新城片区和生态连绵带建设相结合),抓好十二个重点区域的两违清理,共拆除两违”2695宗,面积172,重点拆违任务44544.67全部拆除完成。突破一批重难点两违拆除,单体面积1000以上412宗。鲤城区领导带队组织拆除金龙古店社区四方停车场面积1.5;德化县拆除三班镇儒坑村一处堆放、加工石料两违”1.8,清理占地3.6复耕。三是培育示范典型。完善六达标创建标准,建立警告和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永春、鲤城2个县(区)及丰泽区丰泽街道等16个街道(乡镇)无违建典型。 

  二、开展专项整治  创建宜居宜业环境 

  贯彻落实《泉州市区内河沟管理条例》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部署,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推动城市整洁安全有序。全市清理违规广告牌35194块、不规范店招36236块、布条横幅28969处;查处占道经营211239起,清理牛皮癣”365万多张,创卫、创城、海丝申遗等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一是强化占道经营治理。持续实行节点守点、动态巡查和错时上班制度,组织内沟河、海丝申遗点、校园周边等重要节点占道经营专项治理。推进便民服务点设置,市区确定新增社区便民服务点试点8处,将435378个便民摊点纳入统一管理。鲤城区对中山路和西街环境卫生、立面景观、占道经营、交通秩序、消防安全等进行综合治理,有力推动了街、路的精细化管理。丰泽区规范便民摊点设置,深化实施社区营造,强化农贸市场周边监管和服务,取得明显成效。晋江市集中整治中心市区4个农贸市场和19个村级农贸市场,有效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安溪县试点街长制商铺自治管理。二是规范户外广告设置。会商公用主管部门加快推进中心市区九一街、湖心街等6条户外广告精品街创建工作,中心市区完成三批违规户外广告整治486块。各地对未经审批、超审批期限或设置不规范的违规广告及布条、横幅、灯箱实施分类分批清理。三是深化无癣城市创建。落实牛皮癣清洗市场化运作向背街小巷、居住小区延伸,加大违规号码打击和停机力度。南安市牛皮癣市场化运作,覆盖中心城区70余条城市主次干道,有序推动无癣城市创建工作。 

  三、落实泉州“XIN”行动  强化城市污染监管 

  全市清理路边烧烤、夜市大排档16278摊,查处焚烧垃圾行为1115起,查纠施工工地135个,查处建筑施工噪声2137起、渣土车滴洒漏”2673件,暂扣车辆2072部(次),有力推动泉州“XIN行动落实。一是严控大气扬尘污染。深入开展建筑运输车辆不文明行车整治和建筑工地施工噪声零点行动,会同住建等部门组织中心市区建筑工地围挡专项整治,完成整治存在围挡超高、超大等问题的工地141处。运用渣土车管控平台,重新摸底、登记全市建筑运输车企82家、运输车辆3637部,核发路线牌2485块,工地围挡和渣土车滴洒漏整治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严治烧烤油烟污染。组织开展秋季清摊专项行动,按照主街严管、背街管控的原则对辖区内所有夜市摊群点、夜市大排档油烟烧烤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和集中整治。三是严禁焚烧垃圾污染。加强与镇(街道)及市政、环保等部门协调联系,镇(街道)城管办、执法中队分片包干,加强随意焚烧生活垃圾、秸秆等行为的巡查监管。 

  四、加大统筹管理  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 

  全市运用数字城管平台处置城市事件、部件信息391418条,处置率99.06%,城市管理信息化、科技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拓展平台功能。中心市区拓宽信息采集范围45平方公里,常泰、北峰、清源、城东、万安、双阳等街道部分区域纳入采集范围,新增通讯小广告服务热线投诉共享单车乱停放残桩地钉15种民生热难点案件种类。二是深化综合考评。在原87个市直部门基础上,将金浦供水、洛江交警大队、共享单车企业等市区两级16个企事业单位列入考评范围,每月对城市卫生、占道经营、牛皮癣、建筑工地、户外广告、农贸市场等进行考评、通报,兑现奖补资金2000万元。三是推动精细管理。制定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方案,将两违综合治理、数字城管、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工程文明行车5个方面列入年度实施精细化项目。建立市城管办部门联席会和数字城管运行情况工作座谈会制度,密切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城市管理争议问题。 

  五、突出为民管城  构建共建共管平台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和机制,推动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一是深化社区营造试点。推进社区营造项目化,制定《深化推进泉州市中心市区城市管理社区营造项目落实工作方案》,围绕打造红色龙岭、温雅松林、和美宝秀、美好万福,指导社区组建城市管理志愿者服务队,完成社造项目66个,总投资200万元,逐步建成多元参与、多元治理、多元服务、多元宣传的新型社区模式。二是搭建共管平台。依托12319便民服务热线、110联动举报电话和城市卫生管理有奖举报,鼓励群众举报城市管理问题,参与日常整治,受理群众投诉案件3398件。开展城管体验日城校共建城市管理进社区(小区)试点,推进大手拉小手和业主自治。三是营造共建氛围。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抓好舆论引导,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报道城市管理正反两面现象,刊发宣传报道3918篇。开展巾帼志愿者、宣传进社区学习雷锋好榜样、守护古城我先行绿色环保、从我做起等主题宣传活动。台商投资区在亚洲艺术公园、洛阳古桥等旅游景区,设置城管驿站,派驻专项执法小组,在提升景区周边市容环境的同时,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员、景区解说员、市容劝导员,为旅客、群众提供各类服务8000余次。永春县制作城管小视频,宣传文明县城迎检和日常城市管理整治工作。 

  六、加强队伍建设  推进城市依法治理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城市会议工作部署,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全面履行综合执法职能。一是理顺体制机制。会同市住建、规划、公用等部门联合发文,完成住建领域82项行政处罚权的移交,明确175项综合执法职能。梳理调整市局各科室(队)职能和部分人员岗位,明确职责,落实任务,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石狮市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各镇(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常态化运作。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建立动态调整制度,梳理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修订行政处罚细化标准、执法文书样式等制度,依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全程跟踪监督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全市办理案件5062件,收缴罚款2068万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移交线索17条,配合公安机关查处16宗,立案调查1宗。三是优化信访处置。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修订信访件办理流程,履行好综治、维稳职责,全市完成办理信访件3340件。自觉接受市人大环湾城市管理调研,办结市人大建议、市政协提案40件,满意反馈率100%四是肃清机关风气。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出台协管员服装配备制度,推动协管员统一着装;出台执法着装督查规定,加强执法督查、效能督察和廉政监察;完善保密工作规定,强化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组织284人次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联合市委党校举办两违综合治理暨城管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全市200多名业务骨干学习《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及新时代行政执法风险防范知识,组织新移交的82项处罚权业务培训及宪法专题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