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2019-03-14 10:09 阅读人数: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 号)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年报在泉州市商务局网站(网址:www.qzbofco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予以全文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A630室,邮编:362000,电话:22373791,传真:22386715)。 

  一、 概述 

 (一)2018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继续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严谨化为重点,围绕深化主动公开、探索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方面扎实推进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事关大局的大事纳入议事日程,今年我局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各领导小组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汇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部署工作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内容,作为机关作风建设首要任务。2018年,我局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操作规则,印发网站信息和政府信息处理流程规定,规定信息公开的发布、受理、审查、登记、答复等各个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明确分工职责和办理时限,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即:局发规范性文件以及与商务工作相关的其他文件;商务发展的总体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和程序; 全市对外贸易、内贸发展、对外经济合作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发展状况;局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及调整、变动情况; 各类商务促进资金项目申报审批、执行情况;重大招商活动安排及招商项目筹备、引进建设、运行情况;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规范化。局办公室主动加强与市政府办信息科、本局相关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全年共向市政府办报送信息85条,采用58条。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重点突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亲商亲企等方面的内容,对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全面和准确发布,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社会各方面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畅通了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了政民双向互动。 

  四是加强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条例》和《办法》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涉及我局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后续监管清单、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发布到政府网站,让广大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并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二)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我局“三张”清单。共保留3项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59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征用,14项行政监督, 5项其他行政行为,8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32项其他职责,并在泉州市商务局网站公开了权责清单。贯彻落实“负面清单”制度,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为管制底线,实行“非禁即入”,做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工作,减少门槛、消减障碍,打造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的市场环境。 

  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将拍卖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家庭服务业、成品油经营企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商务部门主要监管对象纳入随机抽查范围,全年检查企业114家。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以及企业信用信息归集与运用工作,共同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三是推进预决算和扶持资金公开。已在泉州市商务局网站 “公开公示”专栏公开2017年度泉州市商务局决算说明和2018年度泉州市商务局预算说明。在“资金申报”专栏公开2018年度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等省市各项专项资金申报和资金政策解答文件8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我局共印发文件749份,其中主动公开150份,依申请公开146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7条,此外,还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1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集中于政府机关管理职能调整和变动情况、人事任免、各类发展规划和总结、与公众密切相关工作事务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市民可以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针对2018年泉州商务工作面临的新环境和新挑战,我局专门设置了政策解读室,开通了政策解读热线,及时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同时,本年度我局先后举办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与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培训、2018年商务政策宣讲暨案例分析会涉外法律服务等6 场政策宣讲会,多渠道传递政策信息。在本局网站发布《泉州市市级“菜篮子”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规定》、《2018年泉州市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和《泉州市农村电子商务三年行动方案( 2018-2020)》等政策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开设局长信箱、在线留言、网上投诉、廉政举报等公众参与专栏,本年度共收到留言咨询23条,内容涉及利用外资数据、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老字号”申请等内容,均已及时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以网站留言形式申请),要求公开2016年各县市区与海丝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我局作出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的回复。 

  我局历年来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均按时给予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尽管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制定出台的个别政策措施,未能及时同步制作政策解读文稿。二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三是招商引资方面的业务信息上传发布较少。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性强,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五是转发类文件和内部文件较多造成主动公开率偏低。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有效地推进。一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等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公开信息的一致性,及时更新目录内容。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四是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全面梳理和整理商务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信息,及时更新商务信息,提高商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本年度无其他事项需要说明。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0

12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0

12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4

      2.网上申请数

0

9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注:历年累计数为20081月以来统计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