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公告 > 天气预报
高考三天有雨 考生注意防范
来源:泉州网 2022-06-07 10:11 阅读人数:1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又名“忙种”,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预告着仲夏正式开始。民谚曰:“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当芒种遇见高考,这个收获夏粮、播种秋实的时节,仿佛有了另一层的意义。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从昨天开始,我市再次迎来一轮明显的降水过程,个别地方会出现大暴雨,降雨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2022高考气象专题,预计高考期间我市有持续性降水过程,多强对流和低能见度天气。降水较强时段出现在6日20时~7日20时,全市有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降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强降水和雨雾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出行记得携带雨具。受冷空气影响,高考期间气温下降,请考生们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专家分析,由于冷暖空气在福建上空交汇,6月5日至15日,全省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此次降雨有5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预计将持续11天;二是累计雨量大,全省大部可达250毫米~400毫米;三是强降水范围广,暴雨范围涉及全省;四是降雨强度大,最大小时雨量将达100毫米;五是强降水区域和前期降水大值区相叠加。

  如何防御持续性强降水?专家指出,一是加强防御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前期累计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高,应注意强降水的叠加效应,防范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二是加强防范此次过程对高考的不利影响。本轮强降雨过程正逢高考,需注意防范对高考出行和考场等的影响。三是加强农田渍涝和设施农业管理。本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各地需提前做好清沟排水准备,同时需做好设施农业、水产养殖等的巡查和检修加固。

  链接 

  高考三天天气 

  7日 中雨转大暴雨 22℃~26℃

  8日 中雨转大雨 20℃~23℃

  9日 中雨转小雨 21℃~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