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支队长陈兵,11月14日周四上午10:00—11:00,我将带领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各相关大队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我市户籍身份证、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等方面,以及工作人员的行风等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9-11-14

嘉 宾: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支队长 陈兵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01: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支队长陈兵,在我旁边的还有副支队长杨奕锋、流动人口管理大队二级警长黄志雄和户籍信息管理大队四级警长李克。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大家就有关我市户籍身份证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以及工作人员的行风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前身是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科,成立于1980年,目前主要承担户籍和身份证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派出所业务工作指导等职能。可以说,户政工作特别是户籍和身份证管理的职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此,我要感谢泉州广播电视台提供这样一个与广大听众互动交流的机会,也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参与到活动中来,对于你们的咨询,我们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倾听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户籍窗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安户政工作水平。
  谢谢大家。
  
主持人 2019-11-14 10:05:00

  目前公民如何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具体受理的对象和办理程序是怎么样的?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06:00

  (一)省内异地换、补领居民身份证
  目前,我省已实现省内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只要是我省户籍已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可以就近在我省任一派出所申请换、补领居民身份证。属于换领居民身份证的提供居民身份证申请办理;属于补领居民身份证的提供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加急证10个工作日)。
  不予受理情形:
  1.户口登记在拆迁地址、公共地址、单位集体户(含单位集体户地址上家庭户)、学校学生集体户的;
  2.疑似双重户口、虚假户口未处理完结的;
  3.因整容等原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4.原身份证不在我省申领的。
  (二)省外异地办证
  在我省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已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可在暂住登记地派出所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业务。
  1、证明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需交验下列证明材料之一:
  (1)居住证;
  (2)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暂住登记的,可提供公安机关核验过的登记材料;
  (3)证明合法稳定就业的,需提供劳动合同、工商执照等相关材料;
  (4)证明合法稳定就学的,需提供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
  (5)证明合法稳定居住的,需提供房屋权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
  2、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申请人需交验下列身份证件之一:
  (1)居民户口簿;
  (2)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
  (3)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3、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的情形主要包括:
  (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2)申领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住址变更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
  (3)申请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4)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5)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的。
  
主持人 2019-11-14 10:13:00

  临时身份证现在如何办理?是否也可以异地办理?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14:00

  从2016年5月4日起,我局已将临时居民身份证审核签发制证工作下放到派出所办理。下放后,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无需像以往到派出所申请后,再到县级公安机关制证领证,而只需到派出所一站式办结。属于到期换证的,提供居民身份证申请办理;属于丢失补领的提供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应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无法异地办理。
  
网友 2019-11-14 10:17:00

  补办居民身份证是否必须重新拍照和采集指纹?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18:00

  省内办理居民身份证,应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已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一年内申请补领的,申请人可申请不再重新采集。
  
主持人 2019-11-14 10:19:00

  居民身份证丢失应该如何挂失?捡到居民身份证应该如何上交?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20:00

  我市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均有设置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负责接受群众的查询和咨询,受理群众提出的挂失申报申请,接收群众捡拾的丢失居民身份证,并在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系统,登记汇总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信息。
  
主持人 2019-11-14 10:21:00

  对于重病卧床、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是否有便利的办法?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22:00

  开展分类受理特殊人群申办居民身份证业务工作是一项新的便民举措,为方便部分因重病卧床、行动不便、重性精神病、长期居住在外等特殊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省公安厅于2014年1月28日下发了《关于开展特殊情形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便民服务的通知》,规定了四种特殊情形的办理居民身份证便民服务:
  1、长期居住在省外的下列人员,可由其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不采集指纹信息)。
  (一)已申领过二代证、重病卧床行动不便的公民(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
  (二)年满80周岁行动不便的老人。
  2、长期居住在省内非户籍所在县(市、区)的下列人员,可由其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由现居住地公安机关上门采集人像、指纹信息。
  (一)已申领过二代证、重病卧床或行动不便的公民(需提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
  (二)年满80周岁行动不便的老人。
  3、重性精神病人,无法配合采集指纹信息的,经户籍民警核实“重性精神病人数据库”相关信息,确属无误的,可由其监护人到户籍地派出所代为申办居民身份证(不采集指纹信息)。
  4、公民已申领过二代证,在外期间居民身份证丢失,无法立即返回补领的,可委托其同户内直系亲属,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代为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
  
网友 2019-11-14 10:25:00

  网上是否可以办理居民身份证?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26:00

  2019年9月4日,省公安厅依托微信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平台开通了网上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便民服务,因居民身份证损坏申请换领,且距离上一次办证不超过2年(以签发日期计算)的公民可以通过微信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
  
主持人 2019-11-14 10:27:00

  微信如何办理户籍业务?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28:00

  2014年8月8日起,省公安厅依托“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平台,成功研发“指尖办事”便民功能,群众在微信上就能申请办理户政业务,待审批后,直接携带所需材料到窗口办结,改变以往群众要先到窗口申请办理,等待审批后再到窗口办结的方式。
  目前不仅可通过微信指尖办事功能办理出生落户、直系亲属投靠、姓名变更等20个户政业务项目,并且开通了两项便民应用功能,一是查询新生儿取名指引功能。群众不需要到派出所,直接通过微信就可以查询新生儿省内重名情况,同时还能对名字是否含非规范汉字进行检查,避免因非规范汉字问题造成无法落户。二是新增银行身份核查异常处置指引。
  对在银行机构办事过程中出现身份核查异常的情况,指引群众通过其他有效证件佐证、二代证读卡机具鉴定等三种方式证明身份证件的真实性,以便继续办理银行业务,同时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向省厅申报异常情况,由省厅进行核查并协调纠改。
  
主持人 2019-11-14 10:31:00

  各种无户口的人员该如何申请落户?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32:00

  2016年6月17日下发了省政府下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2017年1月23日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彻底解决额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通知》,均对各种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进行了规定。
  目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被收养或捡拾抚养的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也有最新的规定。
  (一)被收养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收养登记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当事人可以按照规定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收养登记。1999年4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决定》施行前,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未办理收养登记的,当事人可以按照规定向公证机构申请办理事实收养公证。被依法收养或者经事实收养公证的无户口人员,可凭《收养登记证》或者事实收养公证、收养人居民户口簿,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并依法登记收养关系。
  (二)被捡拾抚养的无户口人员。对被捡拾抚养、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应在该未成年人登记常住户口前,会同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动员抚养人将未成年人移送社会福利机构抚养,并为其登记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口提供便利。对于经动员,抚养人仍坚持自行抚养并拒绝将该未成年人移送社会福利机构登记的,与抚养人共同生活满3年、抚养人居住地的居(村)委员会同意由抚养人承担监护责任的,经所在地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并采集血样进行“打拐”备案后,暂时以“非亲属”关系在抚养人处登记常住户口。经查确定为被拐人员,应当办理常住户口注销。
  
主持人 2019-11-14 10:35:00

  泉州的户口迁移政策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36:00

  2019年以来,市公安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泉州市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实施意见(试行)》、《全市公安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十项措施》等文件精神,全面服务和保障我市高校毕业生及重点群体的户口迁移工作,与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人才及重点群体户口迁移服务工作的通知》,全面放开了高校毕业生及重点群体的落户限制。
  一是实行高层次人才“无门槛”落户政策,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户口均可迁入我市,并允许迁入亲友房产;
  二是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对有意来我市创业、就业(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普通院校专科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本人户口可迁入市、县(区)政府所属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
  三是实行“创业落户”政策,对已在我市创业的非本地户籍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未成年子女户口均可申请迁入创业地;
  四是实行“举家均可迁移”落户政策,对已在我市各类企业(国有、民营、港澳台资、合资等企业)工作的员工,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申请迁入就业地;
  五是全面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将部队、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申请设立集体户的编制或者从业人数条件,从15人降为5人。
  
网友 2019-11-14 10:40:00

  如何申请更改名字?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41:00

  户籍在本省已满18周岁的公民,本人可以根据意愿,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名字变更登记。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须由亲生父母协商一致并持双方书面申请,同时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已满10周岁的,还应当征得本人同意。
  不予受理情形:1.因涉嫌刑事犯罪尚未审结的,或者刑罚尚未执行完毕的;2.因犯罪被人民法院禁止从事相关职业,期限未届满或者被法律法规列为职业禁止对象的;3.因行政处罚案件尚未作出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4.因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尚未审结或者尚未执行完毕的;5.个人信用有严重不良记录的;6.被限制出国(境)期限未满的;7.父母离婚后,双方未取得一致意见,申请未满18岁子女姓名变更的,不予受理。
  办理程序及时限:户籍地派出所受理,由原先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
  
主持人 2019-11-14 10:44:00

  二维码门牌与普通门牌有什么不同?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45:00

  二维码门牌相比普通门牌,多了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能够将线下的服务管理需求与线上的系统平台应用快捷地衔接起来。市民可以通过二维码拓展涉及房屋的民生应用,所有具备房屋管理职能以及地址应用需求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基层力量,均可以依托开展相关工作。
  二维码门牌还能够精准定位,让市民查看地理位置,方便快递派送、外卖送餐、消防车、急救车、警车精准抢险救人等服务,还可以查看行政管辖、辖区民警及联系方式、周边警情、出租房屋、沿街商铺等信息,并且可以在线申请办理户籍业务、居住证申请、在线报警、在线缴费、出租房屋管理等各种便民服务。
  
网友 2019-11-14 10:48:00

  门牌二维码会不会泄露信息?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49:00

  门牌二维码仅包含地址编码信息,本身不涉及其它管理信息和隐私信息。如群众用手机扫描门牌二维码,只能查看对应房屋的地理位置、行政管辖、网格民警、周边空房出租情况等公共信息;但是房屋的房主业主可以扫码申请对房屋进行管理,就能对房屋进行租房备案、房屋租售信息发布、水电煤气费缴交、用工申报等操作。
  
主持人 2019-11-14 10:51:00

  地址修改后户口簿、身份证需要重新换发吗?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52:00

  地址修改后,可能造成地址全称的变化,进而导致人口系统中的地址信息与户口簿、身份证上的地址信息“看上去”不一致。因此,在对原有地址进行修改时,一般只对不规范地名(如开元街道二郎巷南端)、分段规则、大小写、不规范字符、管辖属性等进行调整,不改变基础地名(如二郎巷)、门牌号、楼座号、户室号等基本信息,使地址全称在修改前后保持基本一致,这样就无需换发户口簿、身份证。但对于群众如果自愿换发的,可以到户口所在地申请换领。为有效防止因地址变更给群众和单位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有需要的,也可到辖区派出所申请开具《地址变更告知单》,派出所3个工作日内出具。
主持人 2019-11-14 10:54:00

  办理居住证需要带什么材料?到哪里办理?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55:00

  公民申领居住证,应当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所、站)采集人像信息,填写《福建省居住证申领表》、提交居民身份证以及以下相关材料:
  1.符合“合法稳定就业”条件规定的,应当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录用(聘用)证书、社保缴纳凭证等。
  2.符合“合法稳定住所”条件规定的,应当提交自有(亲友)房屋产权证明文件或者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3.符合“连续就读”条件规定的,应当提交学生证或者就读学校出具的连续就读证明等。
  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公安派出所或者受理机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领人需要补充的材料。
  
网友 2019-11-14 10:56:00

  我来泉州劳工好几年了,但没有暂住登记,现在急需居住证,请问如何办理?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57:00

  根据《福建省公安厅关于实行申领居住证过渡性政策的通知》(闽公综〔2017〕15号)文件精神,即日起至2017年6月30日,流动人口在我省申报暂住登记后,提供以下可证明在居住地实际居住满半年以上材料之一,经民警调查属实的,可以申领居住证:
  1、合法稳定就业证明材料:工商营业执照,或者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录用(聘用)证书、社保缴纳凭证等。
  2、合法稳定住所证明材料:自有(亲友)房屋产权证明文件,或者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3、连续就读证明材料:学生证,或者就读学校出具的连续就读证明等。
  
陈支队长 2019-11-14 10:59:00

  通过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市公安户政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向广大听众表示 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公安户政部门及派出所户籍窗口的政风行风给予监督。对于刚才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 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对户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来信或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收,如果您需要投 诉、举报户政部门及派出所户籍民警政风行风问题的,请您拨打“22180578”热线电话。你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逐个调查处理,你所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研究 处理结果将逐个向听众朋友们反馈和解答,谢谢!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1:补办居民身份证是否必须重新拍照和采集指纹?   2019-11-14 10:17:00

网友2:网上是否可以办理居民身份证?   2019-11-14 10:25:00

网友3:如何申请更改名字?   2019-11-14 10:40:00

网友4:门牌二维码会不会泄露信息?   2019-11-14 10:48:00

网友5:我来泉州劳工好几年了,但没有暂住登记,现在急需居住证,请问如何办理?   2019-11-14 1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