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发挥“四个作用” 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国资委办公室 2023-12-15 19:26 阅读人数:1

  2023年临近尾声,泉州市国资委交出一张不俗的“成绩单”:泉州市属国企资产规模在全省位列第三,控股上市公司1家,拥有“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最高信用等级AAA企业2家,资产规模千亿企业2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企业1家,全国城投企业百强企业1家。 

  这一年,泉州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争优、争先、争效,在经济运行、服务大局、产业升级、国资监管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经济运行中发挥“压舱石”作用国有企业为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202311月底,泉州市属国企资产总额3828.9亿元、比增24.24%,所有者权益1728.16亿元、比增17.08%实现营业收入529.16亿元、比增60.94%,利润总额16.83亿元、比增80.88%企业层面也多点开花,泉州交发集团资产总额首破千亿,泉州发展集团首登中国服务业企业500,蓝深环保成功挂牌“新三板”创新层。 

  在服务大局中发挥“顶梁柱”作用今年累计完成投资231亿元、比增50%。其中,“政府性”投资134亿元,承担“抓城建提品质”、省市重点项目等市本级工程项目201个;产业投资97亿元,主要投向园区建设等领域。加紧盘活古城区域国有住宿载体,梳理形成17宗、面积13.28万㎡,预计新增客房2339间、床位3294个。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泉州市属国企先后出动6500余人次参与防台风应急抢险救援,在应急保障、供水排涝等六个领域组建89支队伍、成员3000余人,并配备“龙吸水”“龙爪手”等抢险救援装备。 

  在产业升级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以招商为抓手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招商签约活动等招商活动20余次,目前泉州市国资委支撑招商项目36个,已签订正式合同项目31个、总投资407亿元,其中10亿元及以上项目17个,在市直单位中位居前列。以基金为载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400亿元母基金+550亿元子基金”市属国企基金集群,实现市级国资集团公司母基金“全设立”,目前泉州市属国企拥有各类基金59支、规模881亿元,投资布局半导体、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人才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建立泉州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新设立庄松林院士专家工作站和蓝深环保博士后创新基地,获评全省示范工作站。 

  在国资监管中发挥“守门人”作用国企改革持续推进,上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被福建省国资委通报表扬,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在谋划实施,重点推进提升董事会运行质量、落实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完善市属国企考核体系等任务。监督成效全市推广,审计工作在十三届泉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作书面汇报交流,廉政工作在泉州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五联”工作模式得到福建省委巡回督导组和泉州市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充分肯定,党建工作调研成果获评5个省级奖项、2个市级奖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