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概况

  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北承福州、莆田,南接厦门,东望宝岛台湾,西毗漳州、龙岩、三明。现辖鲤城、丰泽、洛江、泉港4个区,晋江、石狮、南安3个县级市,惠安、安溪、永春、德化、金门(待统一)5个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全市土地面积11015平方公里(含金门县),2022年末常住人口887.9万人(不含金门县)。少数民族有55个,以回族、土家族、苗族和畲族居多。方言以闽南话为主,通用语言为普通话。 

  地势 

  泉州依山面海,境内山峦起伏,丘陵、河谷、盆地错落其间,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地1000多万亩,山地、丘陵占土地总面积的五分之四,俗称“八山一水一分田”。 

  海岸港口 

  海域面积11360平方公里,大小港湾14个,岛屿270个。深水良港多,可建万吨以上深水泊位123个,湄洲湾南岸的肖厝港和斗尾港是世界不多、中国少有的天然良港。近海渔场面积50.6万公顷,海洋生物种类600多种。渔港24个,机动渔船2875艘。渔业重点乡(镇)13个,渔业村99个,渔区人口29.86万人,渔业从业人员13.07万人。 

  气候 

  泉州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9.5℃22℃,常年雨量充沛、温暖湿润,四季如春,古诗称泉州“四季有花常见雨,一冬无雪却闻雷”,故泉州有“温陵”之雅称。 

  资源 

  全市森林蓄积量4338.5万立方米。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46种,已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29种,其中:能源矿产2种,金属矿产8种,非金属矿产18种,水气矿产1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区有339个,其中大型(井田)13处、中型27处、小型299处。主要矿产包括:铁、锰、铜、铅、锌、钼、金、银、煤、硫铁矿、水泥用灰岩(大理岩)、叶蜡石、硅灰石、明矾石、萤石(普通)、石墨、长石、高岭土、陶瓷土(瓷石)、伊利石、水泥用粘土、建筑用花岗岩(凝灰岩)、饰面用及雕刻用辉绿岩(花岗岩、闪长岩)、冶金用石英、玻璃用砂、铸型用砂、建筑用砂、地热、矿泉水等。2020年,全市有效探矿权24个,有效采矿权76个。全市境内溪流多达34条,总长1620公里,地表水总量87.6亿立方米,可利用水量14.56亿立方米,水电蕴蓄量达43万千瓦。晋江为泉州市第一大河,发源于戴云山东南麓,流经永春县、安溪县、南安市、鲤城区、晋江市注入泉州湾,水系河流全长404.8公里,流域面积5629平方公里。 

  人文历史 

  泉州历史悠久,经济开发早在周秦时期就已开始。三国吴永安三年(260年),在今南安市丰州镇置东安县治,南朝梁天监间(502519年)置南安郡作郡治,为本地设置县、郡治之始。西晋末年,中原战乱,中原士族大批入泉多沿江而居,晋江由此得名。他们带来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文化知识,使晋江两岸得到迅速开发。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政治制度的变革,行政区划建制几度变迁。唐久视元年(700年)置武荣州,州治设今市区。唐景云二年(711年)武荣州改名泉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设行政督察区、专区、地区,19861月撤晋江地区设泉州地级市。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在唐朝,是中国对外贸易的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时期,刺桐港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商贸易,呈现出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泉州现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05个,其中世界级有5项,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3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有国家级“非遗”36项,居全国地级市前三位;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45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4处,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97处。其中极负盛名的有中国现存最早的伊斯兰教清真寺、世界唯一的摩尼光佛像石刻、中国最大的老君石刻造像、葬有唐代到泉州传教的穆罕默德门徒三贤四贤的灵山圣墓、千年古刹开元寺及东西塔、记载古代海上交通和贸易的九日山祈风崖刻、广受台胞和海外侨胞信众膜拜的天后宫妈祖、民族英雄郑成功史迹与陵墓、宋代蔡襄修建的洛阳桥、号称“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以及与惠东民俗、海滨风光、石雕艺术融为一体的崇武古城等。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拥有海丝国际艺术节永久举办权,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犹太教、基督教、印度教、摩尼教等世界多种宗教在泉州广泛传播,留下大量遗迹,使泉州成为多元文化融洽交汇、和平共荣的载体。泉州是世界闽南文化的发祥地、闽南文化遗产的富集区,是国家文旅部评定的全国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形成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拳、南派工艺等独具特色的“五南”文化。泉州保留着弥足珍贵的戏曲文化遗产,有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嘉礼”戏等剧种,其中蜚声海内外的有:晋唐士乐余韵南音、宋元南戏“活化石”梨园戏和中国一绝“提线木偶”。作为南少林武术的发源地,泉州具有薪传不息、独树一帜的武术文化。 

  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旅居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约950万人,港澳同胞70多万人,台湾汉族同胞约900万人。长期以来,旅外乡亲热心桑梓建设,或投资办厂,或兴学育人,或捐资慈善,或引进人才,涌现出一大批贡献巨大、成就杰出的乡贤硕彦,成为推动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泉州与世界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