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市党代会 | “健康泉州”建设扎实推进 泉州新增医疗机构床位1.53万张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0-08 11:14 阅读人数:1

  过去五年,全市卫健系统围绕建设“健康泉州”,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医疗服务质量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泉州市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扎实推进“健康泉州”建设,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有了较大提升。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达78.41岁,比2015年的76.91岁提高1.5岁。 五年来,泉州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医疗资源供给得到大幅扩充。59个医疗卫生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一批社会办医项目投入运营。目前,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数达4.71万张,比2015年新增1.53万张,千人均床位数由2015年的3.74张提高到2020年末的5.4张。卫生技术人员总数达50059人,比2015年增加12032人。

   

  泉州市坚持抓改革、建机制,医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覆盖全市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等模式初步成型。分级诊疗制度稳步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提高,8个县域总诊疗量2020年比2015年增长12.93%。 泉州市坚持提能力、优服务,医疗服务持续提质增效。建成市县乡三级远程会诊平台,胸痛、卒中等专科中心辐射带动逐步凸显,建成34个专科联盟,获得5个省医疗“创双高”临床重点专科,新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41个,建成2家互联网医院。创新开展公立医院“暖心服务”,公立医院满意度连续多年蝉联全省设区市系列第一。 五年来,泉州市坚持创特色、推品牌,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市共有中医类别医疗机构14家,中医床位4000张,新增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097人,增加48.5%,累计达3557人;建成基层中医馆165家,做到“应建尽建”。2020年,我市还荣获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市,11个县(市、区)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面对新冠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慎终如始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深化医改和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党员看变化——

  丰泽区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阮伏龙:

  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这五年变化最大的就是服务中心面积扩大了,医务人员多了,开设的诊室多了,医疗服务能力更强了。”回顾五年来中心的发展,阮伏龙深有体会。作为丰泽区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守护着辖区8万多群众的生命健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最基层的医疗机构,是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阮伏龙说,“过去五年,市、区两级政府都十分重视我们中心的建设,在资金、用房面积、人才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扶持。”阮伏龙告诉记者,过去五年,中心不仅医务用房面积从原来的2400多平方米增加到6600多平方米,床位数从19张增加到99张,医务工作人员也从原来的60多人增加到了150多人,不论是硬件上还是软件上,中心的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强了,到社区服务中心就医的百姓也多了。阮伏龙告诉记者,中心年门(急)诊人数从2016年的12万多人增长到2020年的17万多人,住院人数也从2016年的70多人增加到2020年的680多人。“中心去年已经完成了标准化建设,今年,区委区政府拟投资1.04亿元在原地翻建医务用房,预计2022年能建成,届时将开放200个床位,能服务更多的辖区百姓了。”阮伏龙说。

   晋江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名智:

  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

  “过去五年,我们主动对接公立医院改革,积极融入医疗生态格局,学科建设、疫情防控、医疗服务提升等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创下了不少‘省市率先’,收获满满!”陈名智说。“作为晋江县域重要医疗机构之一,过去五年,我们注重硬件设施提升,五年来共计投入2.15亿元引进进口高端医疗设备,对服务项目进行‘扩容’。”陈名智说,“同时,不断推进学科建设,新开设血管介入科、血透科、放疗中心、风湿免疫科、不孕不育科,同时整合微创腔镜中心,建立日间病房开设日间手术。截至目前,共有脾胃病科、急诊科、治未病科、中医产科、中医护理学等5个学科获评省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7年,晋江市中医院通过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成为福建省首家县域三级甲等中医医院。2018年,中医院病人满意度持续位居泉州市前列,业务量在全省县级中医院排名第一、全省中医院排名第四。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晋江市中医院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抗疫,充分发挥中医药龙头单位作用,派出晋江首批赴湖北支援护士,成为晋江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首次将中医疗法应用于医疗救治,是全省首个可开展核酸检测的县域医疗机构,在全省医疗机构首次采用机器人送餐送药等。作为晋江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晋江市中医院更是首次将中医疗法应用于医疗救治,为患者和观察对象提供个性化的中医内外治方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发热病人和早期疑似病例诊治中的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医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