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 2023-03-07 20:29 阅读人数:1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23年2月28日印发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泉政文〔2023〕12号,以下简称《通知》),就高质量做好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意义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有关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2023年,我国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此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

  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落实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普查的总体安排

  1.普查对象:在我市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2.普查范围: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3.普查主要内容: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4.普查标准时点:2023年12月31日。

  5.普查时期资料:2023年年度资料。

  6.普查主要阶段:普查分为三个阶段工作。

  (1)普查准备阶段(2023年1月—2023年12月):重点做好各级普查机构组建,普查工作试点,普查方案完善,普查经费和物资落实,普查宣传,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编制清查底册,实施单位清查,登记准备,组织部分调查单位填报投入产出电子台账等工作。

  (2)普查登记阶段(2024年1月—2024年4月):主要是各地组织普查员入户登记,登记查疑补漏,形成普查数据库等工作。

  (3)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4年5月—2025年12月):主要是开展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事后质量抽查,数据处理、评估、汇总、结果发布和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工作。

  (二)关于普查组织和实施

  各级各部门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

  市政府成立泉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各有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合力做好普查工作。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区要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机构,做好本地区普查工作。

  (三)关于普查经费保障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所需经费,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各级普查机构要厉行节约、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把有限的财力用好。

  三、主要变化

  本次普查最大的变化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投入产出调查是为系统反映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组织实施的一项大型调查,目前已顺利实施7次。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虽然目的不同,但组织流程相似,调查对象、调查内容等方面存在重合,以往在相邻年份分别组织实施,增加了基层负担,也不利于调查数据的协调应用。

  四、工作要求

  为推动提升经济普查工作质效,《通知》从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创新工作方式、广泛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

  (二)确保数据质量。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和岗位责任制,完善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切实维护普查工作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

  (三)创新工作方式。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电子证照信息等在普查中的应用,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普查数据处理效能。

  (四)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宣传服务平台,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