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心市区城建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06-23 16:26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心市区城建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推动城市由散到聚,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进一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跨越,202112月,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的决定》(泉委发〔202112号),中心市区实行“规划一张图、供地一个口、建设一盘棋、资金一个池”。2022年,市委、市政府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制定本《通知》,建立中心市区城建项目“谋划策划—前期工作—建设推进—移交管理—考核评价”全过程建设管理机制,支撑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 

  二、总体思路 

  《通知》在起草过程中,系统性对城建项目进行全过程梳理,提出了具体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内容,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在“建设一盘棋”的背景下,明确中心市区城建项目库建立调整的具体流程。二是围绕“项目提质提速”,提出项目前期、建设周期、分级协调、验收移交、保障措施等项目建设管理的具体要求。后续根据工作实际,优化完善配套政策。 

  三、主要内容 

  包括总体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 

  聚焦我市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工作目标,按照谋划论证一批、前期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推动续建一批、竣工交付一批原则,建立中心市区城建项目全过程建设管理机制 

  (二)工作任务,分为三点。 

  1.谋划策划。 

  项目征集。市住建局牵头,每10采取自上而下谋划和自下而上策划相结合的方式征集项目。 

  筛选建库。市住建局牵头组织统管区项目初步筛选,听取各方意见形成统管区近期(3-5年)项目库 

  统筹区项目库由各属地政府建立报市住建局备案。 

  ③投资决策。市住建局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遵循“保续建、保重点、保民生”原则,研究确定年度项目库资金安排方案。 

  ④年度计划。市住建局牵头从统管区近期项目库中筛选确定年度实施建设项目及年度计划。 

  动态管理。每年对近期项目库进行动态调整。 

  2.组织实施。中心市区城建项目实行实施业主和主管单位“双负责”制度。实施业主组建工作专班组织实施,项目主管单位会同属地政府、实施业主、相关单位等共同组建项目办,负责协调跟踪督促项目。重大项目可根据需要成立项目指挥部。 

  统管区跨区域项目、成片开发项目、重大项目由项目主管单位、项目指挥部或属地政府牵头制定片区开发建设总体方案或跨区域项目建设方案后,报市“抓城建提品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①项目前期。明确项目前期工作周期原则不超10月,征地拆迁、前期手续等相关工作应交叉推进。 

  ②建设周期。提出一般房建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如道路、管网)建设周期不超过24个月;大型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如桥梁、隧道)、高层成片小区建设周期为不超过36个月。 

  ③分级协调。建立实施业主、项目主管单位(或项目办、项目指挥部)、市“抓城建提品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逐级上报、逐级协调的机制。 

  3.验收移交。为推动项目尽早投入使用,做到“建成即可迅速投入使用”。 

  ①联合验收。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多部门对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统管区城建项目现场联合验收。 

  ②同步移交。项目经竣工验收合格后办理移交手续,处于质保期内的由施工单位履行质保职责。 

  (三)保障措施。 

  1.梳理管理体制。统管区工程建设项目行业管理(项目审核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事项)按市、区两级分级管理制度执行,统管区纳入市级资金统筹的项目、市级单位作为业主的项目、技术复杂的项目原则上在市级审批、核准、备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规定 

  2.强化要素保障。用地保障方面,统管区涉及用地、用林、用海等指标由市级统筹调度使用。审批服务方面,建立项目前期审批提速办法或机制。资金保障方面,纳入项目库项目,按行业管理及市区两级财权事权明确资金渠道。原则上片区开发项目纳入市级统筹。提升土地效益方面。科学统筹调节用地供应,优化调整经营性、公益性地块布局和控制指标 

  3.加强督查考评。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重点检查统管区、统筹区项目推进、进度计划、质量安全等,考评结果与资金安排指标、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相挂钩。 

  四、适用范围及对象 

  中心市区统管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统筹区(泉州开发区,晋江市的池店镇、紫帽镇、陈埭镇和西滨镇,石狮市的蚶江镇和祥芝镇,南安市的霞美镇、丰州镇,惠安县崇武镇、山霞镇和黄塘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