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获评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可奖补80万元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6-25 12:13 阅读人数:1

  泉州经济总量已连续22年保持全省第一,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十四五”期间,泉州急需引进更多高精尖人才,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集聚天下英才,加快科技创新,近日,泉州市出台《泉州市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建设管理规定(试行)》,通过柔性引进重大项目、关键技术、“卡脖子”环节紧缺急需的自然科学类特级人才,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智力支撑。

  政策解读 

  什么是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 

  根据文件,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是指由市委、市政府为柔性引进自然科学类特级人才及其创新团队而设立的创新平台,在聚集和培养科技人才、产业核心技术攻克、科研成果引进转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共建共享、创新创业创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增强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特级人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特级人才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排名前3位完成人);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诺贝尔奖(自然科学类)、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图灵奖、拉斯克奖、克拉福德奖等国际知名奖项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有效任期内的海(境)外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负责人;泉州市重点支柱产业和科研、医疗领域急需紧缺且层次与前述对象相当的人才,经相关部门确认,也可作为特级人才人选。

  创新实验室建设单位应具备哪些条件 

  根据文件,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单位应具备在泉州市注册成立时间满1年、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生产经营或运行状况良好,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规范健全,主动推行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机制或者党建工作积极有效的单位;上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税收不低于100万元;建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拥有水平较高、结构较合理的研发团队,能够为创新实验室的建设、运行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开放交流提供必要的配套条件,研究开发经费有保证,上年度研发经费投入不低于50万元(农业类可适当放宽)等条件。

  被评上创新实验室能获得哪些支持 

  创新实验室的补助资金总额为80万元,分三期拨付:第一期拨付补助资金总额的40%,于创新实验室认定后拨付;第二期拨付补助资金总额的30%,于创新实验室中期考核合格后拨付;第三期拨付补助资金总额的30%,于创新实验室成效成果考核验收合格后拨付。

  此外,给予每家经认定的示范创新实验室奖补资金15万元,于评审认定后一次性拨付。

  部门声音 

  人才引领 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 

  “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样,同属泉州市柔性引才的平台,初衷是柔性引进两院院士或与其层次相当的特级人才,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泉州‘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在近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上,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表示,把引才范围从院士扩大到其他特级人才,同时在创新实验室主要任务中突出引进培育科技人才的内容,目的就是要激发泉州企事业单位引育各类人才的动力。

  泉州市委人才办主任傅鑫表示,泉州爱拼敢赢立潮头、心无旁骛做实业,已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人才工作也要相应地跳高一尺,放眼国际、瞄准一流、重新定标,切实拓宽工作视野、拉升工作标准、创优工作目标。特别是要扬长避短,用实体产业优势、城市人文禀赋加速吸引更多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引领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

  泉州持续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加快柔性引才步伐,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及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平台建设方面,2020年全市推动新组建及重新认定市级院士工作站5家,获省级认定及重新认定6家,数量居全省设区市前列,2家院士工作站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柔性引才方面,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引才平台建设,去年全市共柔性引进院士5名、院士专家创新团队62人、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47人服务于泉州市经济建设,签约院士合作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额8980万元,专家合作项目6个,总投资额1665万元。

  企业受益 

  案例1 

  市高层次人才、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逢春: 

  将更新更好的技术落地泉州 

  泉州支持创建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对我们创新企业来说是一次机遇。未来,我们将加强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争取申报和灵活运用新的政策,努力引入更强的专家团队,以及国内外先进的3D打印相关技术,将更新、更好的技术落地在泉州,为泉州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浪提供一流的3D技术服务。

  近年来,借助人才“港湾计划”政策“东风”,泉州市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物构所)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关系,引进了特聘高级研究员,同时成立专家工作站,并柔性引进10多名博士和硕士。得益于专家工作站的良好运转,公司在3D打印产业化应用方向有了多项重大突破并取得授权知识产权87项,2019年获评“省级技术创新重点项目”称号。凭借着3D材料新技术的突破,公司累计服务企业级客户超过5万家(次),间接带动产值超10亿元。

  案例2 

  市高层次人才、日春股份公司总裁王启联: 

  引领茶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及科研平台人才自主认定不仅体现政府在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转化科技成果、促进产业技术升级等方面给予企业明确的政策支持,也充分发挥企业市场导向作用,对我们招才引智工作提供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日春先后与北京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引进科研人员近20名(其中博士后3名、博士12名、硕士3名),进行了茶山土壤试验、品种试验、施肥试验等系列科研攻关项目。安溪虎邱科研基地还被评为国家标准化示范区和福建农科院标准示范园,取得专利15项、参与国标制订5项。

  下阶段公司将申请和借助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柔性引进刘仲华院士等科研团队,在茶叶深加工技术、茶叶保健功效等领域进行合作和攻关,引导传统茶产业通过深加工充分开发茶叶诸多健康功能,从而帮助整个中国茶产业的消费升级,引领茶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