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您所关心的问题解答都在这里
来源:泉州市疾控中心 2018-09-11 10:14 阅读人数:1

   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涉及哪些批号和厂家?是否流入泉州

   答: 根据2017年11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消息:在药品抽样检测中检出长春长生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的百白破联合疫苗、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同样存在不符合标准规定。

  百白破疫苗属于第一类疫苗(也就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是由省疾控中心统一招投标采购后,从省—市—县级疾控中心逐级供应到接种单位。我市使用的百白破疫苗都是由省疾控中心供应的,福建省疾控中心已公开回应,我省没有采购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也就是说上述涉事的两批次疫苗都没有流入泉州市。

  二、一些家长还是担心自家的宝宝会不会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该如何查询? 

  答: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也可以咨询接种单位,由接种单位协助查询所接种的百白破疫苗的批号,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

  三、打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后,会产生什么后果?如果自家的宝宝之前在外省接种了涉事的百白破疫苗,但目前已在我市居住,请问可以补种疫苗吗? 

  答:涉事百白破疫苗的主要问题是“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所谓效价就是疫苗对人体保护力大小的指标,指的是疫苗引起机体产生保护性免疫的能力。效价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对企业报请批签发的疫苗,逐批进行安全性指标检验,经查批签发记录,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接种该两批次疫苗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也就是说对人体没有危害。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河北、山东、重庆三省(市)卫生计生部门正在组织开展补种。如果您家里的儿童之前在上述三个省(市)接种了涉事疫苗,目前在我市居住且暂时不返回当地,可直接到现居住地接种门诊按照国家补种方案要求补种。

  四、接种这个百白破疫苗的效果究竟怎么样? 

  答:从我市的实践看,接种这个疫苗对于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这三种疾病的成效是非常好的。泉州市在20世纪60-70年代百日咳、白喉年平均发病率分别为50/10万和14/10万。上世纪60年代我市开始开展百白破疫苗接种,1978年百白破疫苗被纳入国家计划免疫,这个疫苗普遍使用后,上述三种疾病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2008年以来,全市百日咳报告发病率控制在0.1/10万以下。2004年至今全市无白喉病例报告。2012年WHO宣布我国消除新生儿破伤风。

  五、儿童接种过百白破疫苗还会患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吗? 

  相关研究显示,百白破疫苗预防典型百日咳的效力约85%,因此,即使接种了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很少部分人也有可能罹患百日咳。百白破疫苗预防儿童破伤风的保护效力为80-100%,完成4剂次接种可为青少年期提供有效保护。百白破疫苗对白喉的保护效果较好,接种3剂次以上的疫苗保护效力约为95%。

  六、接种百白破疫苗后,是否可以检查抗体? 

  除了检测乙肝抗体外,目前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均没有提供百白破疫苗相应免疫抗体的检测。根据国家免疫成功率和疾病监测结果,一般接种4剂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可得到较好的保护效果。

  按照国际惯例和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建议,不以个体受种者接种前和接种后的抗体水平检测结果作为判定是否需要接种的依据或者是否接种成功的标准,因此儿童无需进行接种前后抗体水平检测。

  七、原来接种国产疫苗的,现在是不是有必要换成注射进口疫苗,或者是前往香港等地接种国外的疫苗? 

  答:其实,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在生产过程中都遵循类似的标准,安全性和保护效果均得到证实。虽然一些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相比,在生产工艺上存在差别,但是在防病效果、不良反应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差别。国家药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08 年以来,国家药品抽检计划共抽检疫苗产品944批次,合格率99.6%,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与此同时,我国疫苗生产水平和监管能力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比如,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黄热病疫苗、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华兰生物的流感疫苗,北京科兴的甲肝灭活疫苗等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也就是列入了国际采购目录。

  八、本次疫苗事件的社会影响非常恶劣,还要不要要继续给自家的宝宝注射疫苗 

  答:使用疫苗给目标人群进行预防接种,这是全世界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通过实施预防接种,人类消灭了天花这种可怕的传染病。我国于1978年实施国家计划免疫,1995年以来已经连续23年没有出现脊灰野毒株感染病例。在我们泉州市,正是由于持续、扎实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全市已连续14年未发生白喉病例,麻疹、百日咳、乙脑、流脑等传染病发病率下降99%以上。患病后可产生较严重后遗症的乙脑、流脑等疾病,每年仅发生个位数病例甚至是零发病,14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规划管理年度)前的10%以上降到1%以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2011-2020年全球疫苗行动计划,仅从预防死亡数看,2011-2020这十年,如果没有开展疫苗接种,全世界会增加2460-2580万个死亡病例。可以说,迄今为止,除了安全饮用水以外,没有其他的药物、治疗方法对降低死亡率有过这么重大的作用。

  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这次发生问题疫苗事件而盲目抵制疫苗接种,不接受疫苗接种只会影响孩子健康,甚至导致传染病暴发或流行。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