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普通教育支出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7-12-08 16:03 阅读人数:1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普通教育支出"作为市教育局部门财政预算项目,项目承担单位为泉州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办公地点在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3层,主要职能是统筹全市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单位负责人廖伏树。该项目具体负责人为谢细财。

  (二)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1.项目的基本情况。

  按照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2014~2016年)》、《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试点实验学校名单的通知》(闽教基〔2013〕52号)、《泉州市人民政府批转市教育局关于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政文〔2013〕250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政办〔2014〕182号)、《关于印发福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闽财教[2010]123号)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市具体情况,细化成24个子项目,逐步提升我市普通教育能力与水平,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

  2.项目申报的可行性、必要性及其论证过程。

  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下取得显著成效,资源快速扩大,财政投入不断增加,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加强,教育教学成果喜人。但是由于底子薄、欠账多,教育体系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优质教育资源依然短缺,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还落后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

  将普通教育支出列入部门专项,是加快教育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必然要求;是继续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

  为实现项目早谋划、早布置。市教育局提前进行2016年项目谋划,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根据各县区、各学校上报的项目,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人员逐一进行现场筛查,逐一论证,确保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3.项目绩效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情况。

  逐年逐步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从2014年起至2018年,通过保基本、补短板,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条件配备都能达到省定标准,学校教育教学资源配置差异状况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到2020年,全面普及15年基础教育,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5%。鼓励各县区市积极创造条件,拓宽经费投入渠道,创新用人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创建适合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办学条件,满足教学活动和师生生活的基本要求,全面提高学校建设水平,努力提高各阶段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我市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二、项目评价工作情况

  (一)本项目选用的评价方法是比较法,根据年初预定的工作目标,比较年终项目完成情况。

  (二)现场勘验、检查、核实的情况。结合期初工作检查和专项督导,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检查组对项目的进度、工程质量进行多次督查。预算年度终了,对各个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核实。

  三、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为加强监督管理,对列入项目库的建设项目实时跟踪项目进度。当年度财政资金全部及时到位,并按进度及时下拨给项目建设单位,预算年度内全部支出,资金到位率与支出率皆达到100%。各项目建设单位组织管理有序,按规定招投标,建设档案齐全,资金管理安全,使用合法。

  四、项目绩效目标分析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至2016年12月底,所有建设项目基本达到规定进度要求。2016年底前,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拓宽经费投入渠道,积极创建适合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办学条件,满足教学活动和师生生活的基本要求,全面提高学校建设水平,努力提高各阶段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极大促进我市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南安、惠安、永春、德化、台商投资区等5个县(市、区)均顺利通过了国家检查认定,我市全面完成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

  (二)项目实施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各个建设项目都能按序时推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达到了预期目标。但因各个具体项目实施单位管理水平的差异,个别项目推进过程中略有滞后,市教育局要求各建设项目所在地政府及教育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工程质量和进度,针对薄弱环节,逐项解决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要求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具体解决措施,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市教育局将继续抓好建设项目的后期运营管理,健全各子项目的动态监管机制。提升各级各类学校水平,确保资金投入一所完善一所、项目完成一所办好一所。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结合教育十三五规划,找差距找不足,合理确定项目布局,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本级财政及社会资金投入学前教育事业,争取更多资金投入教育事业,逐年完善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短板,稳步提升我市的教育综合实力。

                                                                                                                                                 泉州市教育局

                                                                                                                                                 2017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