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展250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圆满超额完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24 10:36 阅读人数:1

  2021年,泉州将“开展250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年终岁末,这项工程已圆满超额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国有文艺院团开展公益性演出1152场。

  开展250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 ——泉州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戏窝子”月月好戏连台 “加码”百姓美好生活

  泉州网12月24日讯  12月7日晚,泉州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大型舞剧《南侨机工》在泉州歌舞剧院上演,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今年这样高水准的惠民演出,我在泉州看了不少场,能够经常走进剧场,享受戏曲文化的滋养,实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看完演出后,市民胡先生一脸满足地告诉记者。

  2021年,泉州将“开展250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年终岁末,这项工程已圆满超额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国有文艺院团开展公益性演出1152场。

   

   

   

   

   

  在泉州,民众每个月都能欣赏到各文艺院团的不少精品公益演出。

   

  泉州梨园戏剧团到清源山老君岩,为民众带来“沉浸式”演出。

   

  戏院月月好戏连台,让泉州观众大饱眼福。

   

   

   

  月月精品好剧 戏迷们津津乐道

  衡量一座城市文化发展的标杆,归根到底是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和满足感。持续性的惠民演出既培育了市民欣赏习惯,也壮大了艺术市场,火爆的观戏人潮是对艺术工作者最好的回报。在泉州,每月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日程表一出,众多戏迷就开始比拼抢票速度。各大剧团月月有好剧,惠民公益的低票价、高水准的剧目,让戏迷津津乐道。

  “90后”的小林是个戏迷。昨日,他与记者谈起到南音艺苑看的演出。“这场剧有两首我很喜欢的曲子,《暗想暗猜》和《望明月》,两首曲子都是通过南音曲调和唱词表现情人的内心活动,很细腻典雅。”小林说,他平时也会通过音乐软件听南音,但是与在现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是“沉浸式”的体验,演唱及演奏的水准都是专业级别的。而这样一场高水准的演出,票价只要10元。

  在古城通政巷,经常有提线木偶折子戏的专场演出。不少到泉州旅游的人在这里领略到悬丝傀儡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过泉州的提线木偶艺术,此行匆匆,想不到还能赶上这么一出好戏。”

   

  在泉州木偶剧团,孩子们与木偶零距离互动。

   

  戏迷聚精会神,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

   

  惠民文艺大餐 共享文化成果

  泉州戏剧历史源远流长,戏剧资源丰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堪称“闽南戏窝子”,戏曲文化异彩纷呈、斑斓多姿。在这座城市里,你几乎每天都可以欣赏到公益性文艺精品演出,不仅有泉州本土的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提线木偶戏、布袋戏、打城戏等,还有昆曲、川剧、婺剧等国内优秀剧种,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极具异域风情的戏曲艺术作品。

  泉州从2013年开始推动惠民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采取政府补贴、低票价运营的模式,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全市各国有文艺院团结合省非遗剧种公益性演出,以各自剧场为定点演出和以进社区、校园、乡村等方式,深入农村、学校、社区、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多形式地开展传统戏曲文化传承传播公益性演出及互动体验等活动。

  采访中,泉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春节、元宵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泉州各文艺院团还通过增加演出场次、推出专场演出等方式,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让民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截至目前,2021年泉州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250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这项工程已圆满超额完成。全市国有文艺院团开展公益性演出1152场,近13万人次在家门口观看文艺精品演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