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晋江市融媒体中心 2022-08-21 14:20 阅读人数:1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九强 摄)

  泉州市卫健委主任黄育奇,晋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赖有为,泉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伟明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8月19日16时至21日10时,全市新增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8例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1例在闭环管理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中发现,均已用负压车辆“点对点”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实行“一人一案”,目前病情稳定。8月17日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晋江。

  病例13:系病例12的密接,集中隔离点检出,现住晋江市永和镇西坑村,装修工人。近期主要在居住地及永和镇巴厝村、东石镇塔头孙村等地活动。 

  病例14、16、17、18、19:系病例1的密接,集中隔离点检出,现住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与病例1同一工厂工人。 

  病例15:系病例12的密接,集中隔离点检出,现住晋江市永和镇西坑村,为安海镇苏厝村一石材厂工人。近期主要在工作地、居住地及附近菜市场等地活动。 

  病例20:系病例5的密接,集中隔离点检出,现住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为东石镇一雨伞厂工人。 

  病例21:系晋江市闭环管理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8月18日、19日核酸检测均阴性,8月20日核酸检测阳性。 

  疫情发生后,泉州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深入开展缜密流调、人员管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把潜在风险管控到位。

  一是以快制快处置疫情。坚持“快、准、严、实、细”处置策略,形成纵向省、市、县三级联动、横向多部门协作的指挥体系,迅速集结市级精干力量下沉一线集中打好疫情攻坚战。建立每日会商调度制度,坚持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总体形势可控,呈现平稳态势。

  二是扩大核酸检测范围。8月20日,晋江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21日凌晨2时检测结束,采样检测2190696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三是流调消毒提速扩面。坚持以流调“回头看”、溯源“补漏洞”为抓手,省、市、县三级“三公一大”融合协作机制全面复盘所有病例轨迹,针对风险点位、人员进行细致排查,全力减少和消除社会面风险和隐患。同时,加快疫点消毒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截至8月21日10时,追踪密接749人、次密接740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完成37处疫点终末消毒处置工作,累计消毒物体表面3.9万平方米、消毒空气3.4万立方米,其他疫点消毒处置正在持续推进中。

  四是严格规范集中隔离点管理。8月20日,市卫健委派出4组督导组对晋江已启用的隔离场所进行督导,重点检查人员“四个硬隔离”、场所管理“四有”及“四个规范操作”等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规范管理。同时,对集中隔离点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目前,全市储备集中隔离点297个、隔离房间5.8万间,其中晋江隔离点63个、隔离房间1.5万间。

  五是重点区域管控情况。按科学划定、精准管控工作要求,经专家研判:自8月20日起,将永和镇晋南快通—西坑村石材街(含石材街两侧房屋)—西坑群星路围合区域、永和镇东至锦石大道(与晋南快通相接)—西至三兴石材厂—南至锦石大道(锦岭工业区交界)—北至将军山(与邵厝交界)的围合区域等2地划为中风险区,晋江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强化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并将根据疫情情况动态调整风险区域。  

  下一步,泉州市将精准把握疫情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省防控专家组的有力指导下,继续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防控、院感控制、重点场所管控等工作,从严从紧落实疫情处置各项措施。    

  晋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赖有为,泉州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伟明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答记者问                                      

  记者:疫情发生后,晋江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

  晋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赖有为回答:

  疫情发生后,晋江第一时间启动市镇村三级生活物资应急保供体系,全力做好群众生活物资、就医用药和特殊人群救济等各项保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晋江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市场供应有序,总体运行平稳。具体来说,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调度,确保供应充足。晋江全面加强蔬菜、粮油、水果、生鲜、蛋肉等生活物资的调度、储备和供应,全市储备大米1200多吨,大型蔬菜批发市场日均蔬菜上市量2500吨以上,猪肉日供应量在200吨以上,大润发、永辉等9家大型连锁超市备货充足,门店生活必需品已按照平日2-3倍进货量保证供应,并加大补货频次,确保量足价稳。对出现疫情的东石镇、永和镇,指导东石镇来福隆超市、永和镇益家兴超市等5家保供单位制定多种保供套餐,就近保障供应,按群众消费量,发生疫情村日均保供大米5吨、肉品3300斤、蔬菜5.76吨、蛋品1720斤,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有力保障群众日常需求。

  二是强化配送人员和车辆保障,打通“最后一米”。人员方面,强化末端配送队伍,在原有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的基础上,下沉党政企事业单位干部,广泛招募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组建由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人员组成的物资配送队伍,做好管控区域内群众生活物资需求收集、订购、配送等工作。比如塔头刘村以网格为基础,按每百人不少于1名志愿者的比例,组建专职配送队伍60名,每个网格配备4辆货物推车,高效保障了塔头刘村的生活物资。车辆方面,统筹交通物流保障,依托主要运输公司,动态更新应急储备车辆及驾驶员花名册,统一印制通行证,落实24小时4班制连续不间断办理服务,出动各类车辆1281辆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人员车辆和生活、生产、医疗物资,以及民生物资运输车辆畅通。目前,已储备各类车辆1000余部,随时进行支援或应对突发情况。

  三是主动服务,保障群众用药就医需求。一方面,第一时间梳理辖区药店,确定阳光大药房等10家企业作为药品保供企业,畅通12345投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用药诉求。另一方面,推出“便民购药”暖心行动,开通网络咨询、电话购药、送药上门等渠道,开展无接触药品配送,全力满足群众用药需求。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问诊;对急需就医人员,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门医护人员、车辆转诊就医。

  四是精准救助,做好特殊人群兜底保障。不分本地外地,新老晋江人一视同仁,组织对孤老、孤残、高龄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因疫情原因生活保障方面受影响等特殊人群进行逐家逐户摸排,强化精准帮扶,做好托底保障。一方面,开展临时救助,通过慈善部门和食品协会,及时调拨救助食品,已向东石镇、永和镇调派发放2500份应急救助食品包、1400份即食食品以及3500份生鲜保供套餐,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指导相关镇村设置爱心快餐供应点,为用餐困难对象提供平价快餐订购配送服务。一些爱心企业还主动站出来,踊跃捐资捐物,鼎力支持家乡,帮助群众解忧,比如上海展志集团驰援家乡东石镇,捐资40万用于购买首批3500份爱心套餐,分发给中风险区的村民和新晋江人,助力防疫工作开展,展现了对家乡的大爱。    

  记者:现在大家对本次疫情都很关注。请问当前我市疫情有何特点?

  泉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伟明回答:

  经综合研判,本次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疫情发现较早,影响区域较为局限。本次疫情首例从重点人员“应检尽检”中发现,截至目前报告的21例阳性感染者中,主要从密接筛查中发现,共17例,占81%。早期发现的感染者核酸CT值处于同一水平且动态下降,提示疫情发现较早,前期感染者为同一时间段暴露,疫情集中发生在东石镇塔头2个村及相邻的永和镇2个村,疫情影响区域较为局限。

  二是传播链条总体清晰,继续传播风险较低。已经完成测序的病例感染的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7进化分支,从测序结果,结合流行病学调查证据,可以明确所有病例均属同一传播链。疫情发生后,晋江在疫情发生地和相邻乡镇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共发现2个混管阳性,8月20日晋江全域核酸筛查结果全为阴性,目前总体风险可控。

  三是本次病毒株BA.2.3.7进化分支6月份以来仅在我省的海上输入病例中检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该分支在台湾地区占绝大多数,占比为89%,提示我们要继续加强海上疫情防控。

  奥密克戎毒株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提醒广大市民要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地区,从疫情风险地区来泉返泉人员,尤其是近期与阳性感染者在泉重点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住宿的酒店报告,并配合社区执行健康管理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