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8-19 21:42 阅读人数:1

   

  截至8月19日16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在晋江

  8月19日晚,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泉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黄育奇,晋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吴志朴,泉州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伟明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少伟主持发布会。

  8月17日下午,晋江在重点人员“应检尽检”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泉州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迅速落实排查管控、检测复核、流调溯源、隔离救治等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处置工作。

  截至8月19日16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在晋江;1例在重点人员筛查发现、2例在社区筛查发现、9例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其中:

  病例1:现住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孙村,为塔头刘村一工厂工人;近期主要在住所至工厂上班、住所附近菜市场、商店购物等地活动。

  病例2、3、4、5:系病例1的密接,现住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为塔头刘村同一工厂工人。近期主要在工作及居住地、附近早餐摊位、菜市场等地活动。

  病例6:系病例2的密接,现住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为永和镇一石材厂工人。8月14日出现咳嗽症状;近期主要在工作及居住地、老乡家等地活动。

  病例7:系病例2、病例6的密接,现住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8月17日出现咽痛、干咳、发热等症状;近期主要在居住地为主。

  病例8:系病例5的密接,现住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为东石镇塔头孙村一公司员工。近期主要在工作及居住地、附近便利店和流动摊点等地活动。

  病例9、10:系病例5、病例8的密接,现住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近期主要在居住地为主。

  病例11:现住晋江市东石镇三乡村,为私家车司机。

  病例12:现住晋江市永和镇西坑村。8月17日出现流涕、咽痛等症状;近期主要在居住地、附近超市等地活动。

  目前,我市已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一是实行扁平化指挥调度。疫情发生后,省、市、县三级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一线指挥部,泉州市、晋江市主要领导现场调度指挥,提速增效加快疫情应急处置,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二是加快流调溯源。省、市、县“三公一大”机制深度融合,投入流调队伍近200人,精准细致开展流调溯源,尽快查清传播轨迹。截至8月19日16时,排查密接311人、次密接430人,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进行1-2次核酸检测,其中密接阳性9人,其余均为阴性。共采集病例主要活动场所外环境标本62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晋江第一时间启动隔离场所4个,隔离房间共6073间。

  三是开展基因测序分析。泉州市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7进化分支,提示病例应属于同一传播链条。

  四是全力做好救治。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点对点”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在省级医疗救治组专家指导下,对每位患者实行“一人一案”, 采取中西医结合、心理疏导、多学科会诊,及时优化救治方案。目前收治病例病情稳定。

  五是扩大核酸检测范围。8月17日晚以来,在晋江涉疫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并扩大到全市沿海乡镇、村落。8月17日至19日16时,全市合计采样4699836人次,已出报告3888049人次,除晋江的阳性感染者外,其余均为阴性。

  六是立即启动重点区域管控。对阳性感染者居住小区、工作场所进行全面管控,经专家组综合研判:自2022年8月19日起,将晋江东石镇塔头刘村和塔头孙村第4、5网格划为中风险区,晋江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低风险区人员离开泉州市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对患者进行科学精准治疗,强化应急指挥和调度,严格按“快、准、严、实、细”要求,加速开展流调溯源和重点人员管控,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防控,加紧做好社区分区分级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快疫情处置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1.记者:请问疫情发生后,晋江市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晋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吴志朴回答:

  疫情发生后,泉州、晋江两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主要领导立即赶赴一线指挥调度,调整充实应急处置指挥部,并设立东石镇前方防控指挥部,由晋江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下沉指挥,迅速开展防控,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主要采取6个方面措施:

  一是快速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晋江第一时间对病例工作和居住所在地的东石镇塔头刘村、塔头孙村全域及病例涉及的伞骨加工厂、板材厂等“两村两厂”进行管控,对两家加工厂全体员工及其共同居住者第一时间采集核酸,全部隔离管控。

  二是开展核酸筛查、过滤风险。8月17日晚,晋江连夜组织对东石、英林2个镇进行全员核酸筛查,昨天下午组织对临近东石的深沪、金井两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根据疫情形势今天又组织对新发现感染者的永和镇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根据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全市有关重点人群8.2万人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截至19日下午18:00点,累计核酸采集55.2万人,除东石镇、永和镇的阳性病例和感染者外,其余人员检测结果皆为阴性。

  三是向社会发布通告,组织划定风险区域。8月18日上午,第一例病例确诊后,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发布通告,对病例近期活动轨迹进行公布。除对病例涉及的主要活动区域进行管控外,组织专业力量进行评估,划定2个中风险区;并组织对风险对象进行健康码赋码管理,严防外溢。

  四是增加一线力量,加强社会面防控。一方面,统筹抽调264名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东石、永和一线,由晋江市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建制包干东石塔头刘村、塔头孙村,充实网格防控管理力量;另一方面,加强重点场所、密闭场所管控,对全市密闭空间经营场所和景区、非景区全面加强管控,对东石镇、永和镇全域的密闭经营场所暂停开放,减少人员流动。

  五是开展重点区域消毒消杀。目前,已对19处疫情相关疫点进行消毒,并安排专业力量对东石塔头刘村、塔头孙村、三乡村和永和镇西坑村进行预防性消杀。

  六是全力做好群众生活保障。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市镇村三级生活物资应急保供体系,全力做好群众生活物资和就医服务等保障。实施就近镇级保供。组织东石镇、永和镇利用镇级保供单位分别制定50元、100元两档保供套餐,就近保障供应,指导镇村加强网格化管理,组建由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人员组成物资配送队伍,分区域按网格做好管控区域内群众生活物资需求收集及订购、配送等工作,同时及时向村社区发布生活服务热线。做足市级保供准备。指定慧买买、靠谱邻居等重点社区生鲜电商保供单位分别制定2-4种保供套餐,做好应急生活物资保障准备。同时,指导各大保供企业做好应急准备,积极拓展货源渠道,预备充足货源。目前,晋江全市肉蛋菜等主要民生物资市场供应有序,供需情况整体稳定。开展应急救助和就医服务。及时向东石镇、永和镇调派2500份装有自热米饭、面包、牛奶、方便面等物资的爱心应急救助包,发放给因疫情原因生活保障方面受影响的群众。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问诊;对急需就医人员,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门医护人员、车辆转诊就医。

  下一步,晋江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用最快速度控制住疫情,全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2.记者:请介绍一下,当前,群众如何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泉州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伟明回答:

  针对目前晋江疫情情况,广大市民应该主动配合做好以下防控工作:

  一是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商场、超市、酒店、餐厅、农贸市场、室内文娱场所等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对进入人员落实测温、验码、督促戴口罩等措施,必要时配合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是风险区域内居民要主动配合、完成每一轮的区域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主动进行扫码、测温,非必要不聚集,日常要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

  三是为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请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健康码异常以及与通报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或住宿酒店进行报备,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做好海上疫情防输入工作,严格落实出海报备制度、按规定频次做好核酸检测,严禁各类船舶赴敏感海域作业、海上非法加油、交易和偷私渡等违法行为;严禁在海上接触境外人员和其他不明“人船物”;严禁跨区作业、跨区停泊;严禁私自拆卸、破坏、屏蔽GPS等定位仪。

  四是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采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接触食品表面后要及时洗手,避免触碰口、眼睛和鼻子;在清洗冷链食品时,要严格处理内外包装,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五是如发现自己与公布的阳性感染者轨迹有时空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异常,应尽快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六是当接到“流调”电话时,请一定要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按要求主动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接触史,包括到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员等信息,切实做到不隐瞒、不谎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