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21 11:55 阅读人数:1

 

  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421日上午,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德旺,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宗锋,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医师陈秋婷介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截至421日,我市已连续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全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全域解除防范区管理。 

  313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快、准、严、实、细”,尽锐出战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胜利! 

  这得益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督导组驻扎泉州精准指导、指挥作战;各级专家和省医疗救治支援队星夜驰援、倾力相助;兄弟城市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海内外乡亲倾心支持、守望相助。借此机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谢意!  

  这次防控成果的取得,也得益于为泉州抗疫贡献力量的每一个人: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坚守一线的公安干警、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不分昼夜的村(社区)工作者、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以及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市民群众,还有敬业担当的记者朋友们。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这段时间,大家辛苦了!  

  市民朋友们,为了更好地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大家的正常生产生活,我们要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在422日至28日期间实施以下措施: 

  一是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其中:机场、动车站、汽车站等关口的入(返)泉人员,发热门诊患者,非新冠肺炎入住院患者及陪护,实行即到即检;学生按每天抽取每个班级20%人员进行检测,确保每周一轮全覆盖。同时,对20类重点人群实行31检。我市将进一步增设24小时核酸采样点,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请大家按要求前往检测。 

  二是加强“外防输入”。对境外入泉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地市入(返)泉人员实行分类健康管理。请近14天内有本土疫情城市旅居史和接触史等情况的人员,务必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及时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 

  三是落实社会面管控。社区小区、城中村、农村恢复常态化管理,学生儿童托管机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等按50%限流有序开放,图书馆、博物馆、开放式体育场所、景区景点、各类餐饮机构堂食等按75%限流有序开放,但要继续做好进出人员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要求。居民群众进出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凭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类宾馆、民宿、出租房等住宿场所,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办理入住手续。经营性密闭场所继续暂停开放;大型活动、论坛、培训等群体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 

  市民朋友们,回望前路,艰难方显勇毅,亲历方知来之不易。希望大家不放松、不麻痹、不懈怠,齐心协力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答记者问】 

  1.记者:目前,泉州市复工复产整体情况如何?主要采取哪些措施助力复工复产?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宗锋回答: 

  近阶段,我市加快推动一系列助企纾困、稳岗复工、金融帮扶等政策落地,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有力有序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市复工复产整体情况如下: 

  工业领域: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工率超99% 

  商贸领域:农贸市场、电子商务企业、3000平方米以上商超已全部复工。限上餐饮企业已基本实现复工,复工率超97% 

  涉农领域:1140家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已全部复工。 

  交通运输领域:道路运输方面,全市近900家道路货运企业全面复工满产,1.6万辆重型(危)货车正常运营,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全面恢复运营。民航铁路方面,晋江机场执行货运航班5架次,客运航班10架次;动车站保持运营,共恢复开行90趟。邮政快递方面,在泉省级分拨中心已全部复工,邮政快递末端网点复工率超90% 

  市级重点项目:受疫情影响停工的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 

  企业融资需求:全省第六期纾困贷款全市已投放金额超20亿元。 

  复工复产工作主要采取以下4项措施: 

  (一)实施“一方案一清单多配套”专项活动。“一方案”即出台《泉州市加快复工复产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抓好“周调度”,逐步抓好“月恢复”和“季追赶”,突出保企业、保就业、保运转,集中解决一批复工复产中的问题,提振士气、营造氛围、增强信心、奋力追赶,努力把损失补回来。“一清单”即会同工信、商务、人社、金融等职能部门谋划云上产能供需对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要素对接、百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等16个重点活动项目清单。“多配套”即配套出台农业、工业、商业、交通物流、重点项目等行业复工复产导则和实施方案,全方位开展下基层调度服务工作,加快推动企业从复工复产向满产达产转变。 

  (二)构建“1+N”纾困帮扶政策体系。1”即出台《泉州市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财税、企业减负等9个方面33条措施,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N”即在工业、金融、用工、扶持市场主体等方面出台配套帮扶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三)开展“五六七”复工复产服务月活动。本轮疫情以来,市发改、工信、商务、交通、住建等部门纷纷派出工作组下沉到县(市、区)和企业一线,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帮扶。为加快推动企业从复工复产向满产达产转变,近期我们又策划一场“五六七”复工复产服务月活动(“五”即下派五支复工复产服务小组,“六”即组建六个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七”即开展七天集中调度服务),集中1个月时间下沉一线开展专项调研服务,深入企业“摸实情、解难题、送政策”。 

  (四)建立“日报告”和“交办单”机制。建立每日问题报送协调交办机制,已发出复工复产交办单16份。工作组下沉一线及时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协调问题,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现场协调解决,不能现场协调解决的当日整理反馈市复工复产组,并以交办单机制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2.记者:当前,全国多地疫情持续散发多发,而交通运输又是“外防输入”的第一关口,请问泉州交通运输部门如何防输入、保畅通?”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德旺回答: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及时调整优化交通防疫措施,集中力量严防疫情输入,切实把好入泉“第一关”,同时保障货运物流畅通,为加快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优化防疫服务。我市高速公路出口的交通查验点已就地转为防疫服务站,设置核酸检测服务点,机场、动车站和朴里、达埔等高速公路服务区也设置核酸检测服务点,对过往司乘人员、入泉旅客提供必要的核酸检测服务。检测实行“即采即走即追”,受检人员无需等待结果,同时实行动态追踪,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通知相关指挥部实施管控措施。按照省里要求,核酸检测服务点对货车司乘人员采样后,发放统一样式的采样证明,在有效期内全省互认,不必重复采样。 

  (二)分类精准防控。对省内非涉疫地区的司乘人员,在体温正常和健康码绿码的情况下,保障正常通行。对省外入泉及省内涉疫地区入泉的货车司乘人员,在体温、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等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予以通行。对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入泉的货运车辆,在符合通行条件的基础上,实行“点对点”运输,全程闭环管理,也可由收发货单位或所在社区(乡镇)派人引导至目的地,装卸货后立即返回。 

  (三)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全市重要交通节点全部畅通,货车在市域内正常通行,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了绿色通道,确保防疫、民生、春耕、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便捷通行。向省外运输重点物资、需要办理车辆通行证的单位或企业,可通过“福建行”平台网上申报,申报信息经核实无误后,系统自动生成《车辆通行证》,由货车司乘人员自行打印,在全国互认通用。 

  当前,我市交通物流已实现满产达产,货运企业复工率100%3万多辆的4.5吨以上营运货车、266艘货船正常运营,11个邮政快递省级分拨中心全部复工,1070个快递末端网点恢复运营,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运输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交通防疫服务和保通保畅措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3.记者:请问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如何?一些老年人对自己要不要、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有比较多的顾虑,对此应该怎么看? 

  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医师陈秋婷回答: 

  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便利的一项措施全程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接种加强针,还能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所致的突破感染风险。 

  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信息,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未接种疫苗的全人群,其病死率是2.87%;接种过两剂次疫苗的全人群,其病死率是0.14%;接种过三剂次疫苗的全人群,其病死率为0.03%。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是否全程和加强接种新冠疫苗,其病死率的差别分别达到20倍和95倍。由此可见,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新冠、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非常好的效果。上海市417日通报的16例新冠重症患者,有15例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也印证了上面的研究结果。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各国的监测分析一致认为,60岁以上老人,是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而且年龄越大,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大。所以,老年人、特别是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有必要接种疫苗,他们也是接种疫苗获益最大的人群。 

  另外,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也特别重要。我们国家使用的灭活疫苗安全性特别好,其基础免疫是接种2针次,然后在满6个月后还要接受加强免疫,才能保证并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现阶段,我们国家推荐两种加强免疫接种策略:一是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就是加强免疫接种与基础免疫接种使用技术路线相同的疫苗,比如基础免疫接种使用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继续使用灭活疫苗;另外一种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即加强免疫接种与基础免疫接种使用技术路线不同的疫苗,比如基础免疫接种使用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亚单位疫苗。多项研究表明,两种路线对变异株都有很好的免疫效果。 

  从总体上看,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妥有序推进。截至420日,全市累计接种2134.4万人次,其中,3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98.8%。但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相对较低,仅为83.5%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市民朋友特别是老年朋友们,要尽快接种疫苗,尽快全程接种疫苗,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主动预防、有效预防,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保护他人! 

  另外,接种疫苗要注意几个事项:接种疫苗前,要提前做好预约,穿宽松的衣服;老年人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的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拿不准可提前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等信息。老年人前往接种,必要时要有亲属陪伴。接种后,要留在接种点观察30分钟,回去后避免剧烈运动;个别受种者可能出现局部肿痛、发热、乏力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不适感,或者持续时间比较长,就要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